> 2013全运会乒乓球 > 2013全运乒乓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励勤:进退输赢都是修行 笑称“十三运再见”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

  尽管在昨晚的乒乓球男团决赛中上海队1:3不敌解放军队,获得亚军,但35岁的老将王励勤还是用自己的顽强和坚持,赢得了全场观众的尊重和掌声,出任第三单打的他战胜了年仅16岁的樊振东,为上海队赢得了唯一的1分。此次全运会团体赛,“大力”五天7战全胜,绝对“模子”。

  差不多从年初开始,王励勤就很少出现在公众的视线里。他还陆陆续续打比赛,但前去关注的媒体已经少了许多,更多时候,人们问的问题都是:你什么时候退役?几年前,王励勤通常的回答是:我也很想知道答案在哪里。但最近这两年,他似乎已经不再纠结于这个所谓的职业终点,对他而言,如何在自己的后球员生活里做好身份转换,才是当务之急。

  托全运的福,我们昨晚又看到了王励勤,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支撑着老将的最后岁月——只是,这一切在这样一个光荣的时刻,看起来是如此揪心。

  曾经美好的职业生涯

  没人会怀疑过去十年王励勤带给中国乒乓球的荣誉,至今保持着世界第一最长时间纪录的他,曾经有最美好的职业生涯。但事实上,命运并没有对王励勤特别眷顾,两届奥运会都是铜牌,两场半决赛至今都被人认为有“让球嫌疑”,过去十多年时间里,他的坚强和隐忍总让人读出一些别样的东西,如今,谈起这些往事,王励勤淡淡一笑说:我只知道自己已经拼尽全力,至于那些猜测,都是大家太看得起我而已。

  这话他说来轻松,就好像他不曾在意。坚持并不意味着成功,这对王励勤而言,永远不是一个能划上等号的命题。2010年5月,刘国梁在队内选拔赛中宣布王励勤落选莫斯科世锦赛。那一天,所有现场记者都站在王励勤的背面,摄影镜头也只捕捉到了刘国梁略显尴尬和惋惜的脸,但唯有王励勤那个坚强挺拔的背影让人印象深刻,虽然,谁都不知道当时他的表情是否和他倔强的背脊一样能够支撑住这突如其来的坏消息。

  王励勤后来说,就是从那一天开始,他知道自己已经与曾经的辉煌渐渐远离。

  重回巴黎,多少唏嘘

  2012年6月底,也就是中国乒乓球队在厦门练兵的最后时刻,王励勤依然在等待着国家队的召唤。那个时候,他已经彻底无缘伦敦奥运大名单,但他内心还是很想过去,撑了四年,四年之后又四年,为的也就是过去感受一下已经遥不可及的奥运。

  可最终他还是没去。在送全队登上大巴的时候,他恍惚间好像看到了当年那个志得意满的自己。

  他的故事,到更新换代的世界里已经失去了很多意义,王励勤说,在那段灰色的日子里,他总是会习惯性地去怀疑自己,甚至有时候,他会拿起拍子尝试改变球路,但技术早已定型,他知道,所谓的改变在这样一个时刻,只是徒劳无功。

  更让人唏嘘的是,此时此刻,对于很多人而言,他的精神远比比赛来得更有价值,今年巴黎世锦赛,已经错失单打资格的王励勤只能以混双组合的身份出征,但媒体并没有放过他,10年前,他在这里浪费4个赛点,导致最后男单桂冠拱手相让的故事被旧事重提。

  可王励勤并没有在意,抵达当天随队去场馆适应。下车的时候王励勤看了看眼前这栋熟悉的建筑,掏出手机给自己拍了两张,10年匆匆,有些事情终会过去,但有些记忆也始终在心里。那是他职业生涯无法忘记的一战,也唯有这样的伤痛,才能深埋心底。

  笑称“十三运再见”

  在痛和爱的交织中,王励勤依然在艰难前行。两天前的全运会半决赛,王励勤打满全场,成为带领上海队闯入决赛的功臣之一。赛后混采区有记者问他,大力,十三运还能见到你么?他听了嘿嘿一笑说,那是肯定的,只是身份就不一定咯。

  现在的确很难去给王励勤一个恰当的定位,他是上海乒羽中心副主任,年初的时候,王励勤还完成了本升研的考试。在外拼搏了那么多年,他总算找到了另一种寄托。有时候,他还会和闫森的儿子好好玩玩,想想当年的老搭档、只比自己大三岁的闫森已经有了一个美满的家庭,他的心底总会有一丝空虚。

  离家多年,他说自己不算是个标准的上海好男人,不会做饭,不会照顾家庭。有时候连爸妈生病了也只是后知后觉地打个电话问问情况,他也绝不是一个浪漫的人,现在最为卑微的愿望,是带全家人出去走走,好好看看那些曾经经过,却不曾驻留的城市,真正去领略那些错失的风景。

  所以,昨天已经退居为第三单打的他说,他愿意做一个慢慢退出历史舞台的人,只是这一天,他必须遵从他的内心。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6/n386023216.shtml report 2068 晨报记者黄嫣尽管在昨晚的乒乓球男团决赛中上海队1:3不敌解放军队,获得亚军,但35岁的老将王励勤还是用自己的顽强和坚持,赢得了全场观众的尊重和掌声,出任第三单打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