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透过全运会窗口“三看” 新政新规的杠杆导向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第十二届全运会赛程过半,作为我国最高级别的综合性体育赛事,通过这届全运会,我们能从全运会的窗户看到些什么,希望看到些什么呢?

  一看: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

  每一届的全运会,许多曾经退役的运动员选择复出,他们的出场给赛事增添悬念。

  上届全运会,我们看到了“妈妈冠军”冼东妹复出夺柔道金牌的传奇,本届全运会上,许多复出运动员上演了一幕幕争金夺牌的感人场景,如儿子都已经23岁的51岁射击老将、上海队的高娥射落了女子飞碟多向的金牌。我们还在赛场上看到了45岁的老将张山,34岁的女排选手周苏红,甚至已涉足娱乐圈的30岁羽毛球选手鲍春来等。当然,我们也可以在接下来的皮划艇赛场,看到世界划艇名将、来自江西的杨文军。这些名将大多已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并有了不同的人生选择,但为了全运会,他们纷纷归来以求发挥“余热”。

  对这些“高龄”运动员来说,复出就像一把双刃剑,因为复出很可能又是一次“谢幕演出”,他们的演出也许更显悲情,像今年37岁的河南名将张秀云在已结束的女子赛艇单人双桨项目上只收获铜牌,如北京奥运会男佩个人冠军仲满在全运会预赛阶段的比赛就遭淘汰。

  不管演出是精彩还是悲情,但老将们为家乡体育贡献“余热”的举动值得喝彩,用拼搏诠释“永不言败”体育精神的举动值得喝彩。杨文军对自己的复出是这样解释的:“我退役之后江西划艇后备人才没能很快接上棒,复出是想给那些年轻运动员做个表率。”“我尽力了,但仍是败给年轻选手,说明这个项目后继有人,我反而感到欣慰。”张秀云这样说。

  当然,我们也看到在水上训练了十五六年、十二运会即将退役的江西女子赛艇“四朵金花”奋勇拼搏、永争第一的体育风采,值得喝彩。

  二看:后备人才的储备厚度

  全运会是检阅竞技体育建设的舞台,也是后备人才梯队培养的平台。吐故纳新是竞技体育的规律,新秀只有接连不断地脱颖而出,才能永葆各项目的青春活力。

  体操选手邹凯、张成龙、郭伟阳先后在各自强项上失手;王仪涵在羽毛球女团小组赛中输给名不见经传的山东小将……名将“败走麦城”固然有其备战工作不够细致等原因,但更重要的是他们对于来自新秀的冲击准备不足。

  各代表团在全运周期内的训练成果、人才筹备情况是一大看点。看这些年轻小将如何向名将、老将开展“抢班夺权”运动。

  跳水项目,广东男子跳水一枝独秀,跳板出色的山西队、跳台出色的四川队和北京队,只能凭一些明星选手取得少数奖牌。此次比赛,还可以看到广东队在跳水“苗子”上有充足的储备,他们在下一届全运会很可能就是“主唱”角色。可以看到,一些年轻选手已对奥运冠军火亮、邱波等形成强大冲击,如男子跳台陕西的杨昊、广东的陈艾森、四川的杨健等。女子跳台在13岁山东小将刘昕的带领下,一众“小鬼”让国家队女台的领军人物陈若琳几乎难以招架。

  山东赛艇队领队谷新成称,“我们有八成以上的队员都是‘90后’,他们非常年轻,虽然大部分练赛艇只有两三年,但女队的平均身高已经达到了1米84,很多教练都很羡慕我们有这么多的好苗子。”福建女子赛艇多年的“储备”在十一运会、十二运会上呈现“厚积薄发”的态势,此次新秀段静莉在女子单人双桨上战胜了一干国家队的“大姐大”。

  还要看到,游泳田径、举重等赛场历来是各种纪录刷新最快的地方,也是年轻人一战成名天下知的最好“竞技场”。

  记者了解到,我省每年用于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经费去年是1500万元,今年增加到2500万元,而山东省去年该项经费投入是2亿多,江西附近的省份安徽也有4500万元。

  三看:新政新规的杠杆导向

  根据国际新规,全运会相应会修改规则,出台应对的新政策。如北京奥运会后,国际皮划艇协会就取消了皮划艇500米项目,而改为200米项目。伦敦奥运会后,国际射联又修改了规则,运动员预赛成绩不带入决赛,决赛还采取一枪(一轮)淘汰1名末位选手的制度。

  本届全运会对足、篮、排三大球实行特殊政策,冠亚季军都可获得金牌,分别按照3、2、1的数量计算。“一冠三金”,这能否拯救中国三大球在国际比赛中日益加剧的颓势?此外,本届全运会还增加了U18的青年组比赛;由过去的男、女篮两项,变成了男、女成年和青年共四项老少混编的赛事,每项金牌有6枚之多,共计24枚金牌。

  这些新政策的出台,是为了巩固中国足排球的根基,特别是青少年三大球的基础,通过全运会的杠杆来撬动地方体育局对于振兴和发展三大球的热情。当然,有专家认为,还要打通体育界和教育界之间长期的壁垒,真正把中小学生联赛和大学生联赛做实做大,中国的三大球才能有质的提高和普及。

  当然,全运会的组织筹备是否周密也是看点,如赛场内公开水域运动员打架、橄榄球赛场运动队集体罢赛值得反思。

sports.sohu.com true 大江网-江西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6/n386031951.shtml report 2595 第十二届全运会赛程过半,作为我国最高级别的综合性体育赛事,通过这届全运会,我们能从全运会的窗户看到些什么,希望看到些什么呢?一看: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每一届的全运
(责任编辑:zj) 原标题:透过全运会窗口“三看” 新政新规的杠杆导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