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射击 > 2013全运射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朱启南接班人自述:自幼嗜爱射击 缘起北京奥运

来源:燕赵都市报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17岁的杨浩然,用他的成长经历,再次为这句名言代言。这位刚拿到全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的承德小将,昨天又取得步枪三姿第四名,被国内媒体称为朱启南接班人。不过很少有人知道,走上射击之路,竟然是杨浩然在14岁时一人作出的决断——因为,他喜欢。

  自幼嗜爱射击

  杨浩然说,他的童年比较平淡,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孩子,但从小就很喜欢玩枪。“他小时候很喜欢枪,每次过生日、过年,都会提前跟我们说,别的礼物不要,只要枪。”回忆杨浩然小时候的事情,杨妈妈的印象很深刻。

  关于杨浩然对枪的特殊喜爱,杨妈妈讲了一个小故事。杨浩然一年级的时候,特别流行那种有塑料子弹的玩具气枪,有一次与邻居的小孩玩耍,一枪打在了地上,子弹弹起的土块,不偏不倚打到了邻居孩子的脚腕上。“人家小孩的奶奶就说,别玩枪了,看多危险啊。浩然他爸爸立刻就把那个枪给毁了,还把他的所有玩具枪都没收了。”

  然而,这次意外事件并未能阻止杨浩然对枪的喜爱,杨妈妈说,“打那以后,他做梦都想再要一把枪”。

  缘起北京奥运

  杨浩然与射击真正的缘分,始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

  那届奥运会,中国健儿摘取了5枚射击金牌。当年13岁的杨浩然经常与父母看射击比赛的直播,杨妈妈现在还清晰记得当时的情形,“那给他羡慕的,别提多高兴了”。

  也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杨浩然的父母有了一个念头,把孩子送到射击学校,满足他的愿望,“一打听,咱承德还真有”。随后,杨浩然被送到了承德体校射击队。

  杨妈妈说,送到体校3天之后,她就收到了射击队教练谭万明的电话,说浩然这孩子很有天赋。不过,那时候杨浩然只是利用周末时间到体校射击队进行训练。

  自己决定人生

  令杨浩然父母没有想到的是,儿子在进行了一年业余训练之后,成绩突飞猛进,一个令全家都必须严肃面对的时刻也随之而来了。

  谭万明回忆,杨浩然参加训练之初,比同龄的孩子练得都少,但进度非常快。2010年暑假,谭万明把杨浩然送到了省射击队试训,回家后收到了自己的弟子、省射击队男子步枪主教练蔡亚林的电话,“亚林说,这孩子我一定得留下”。

  然而,当时杨浩然的学习成绩也相当不错,班主任更不希望他放弃学业。谭万明说,自己是发自内心地想让杨浩然转为职业运动员,但“心里也犯嘀咕,到底该不该让这孩子来练射击”。

  谭万明担心,杨浩然的父母自然更甚。他们在杨浩然接受训练的两年,给儿子的命令是文化课绝不能落下。杨浩然回到承德之后,一个决定他人生走向的家庭会议召开了。

  杨妈妈说,她当时问了杨浩然两个问题:“我说你跟我说,是不是特别喜欢射击,他就说特别喜欢;我又说你别管我和你爸爸的态度,也别管班主任的态度,自己想想是不是真想练,他说真的想练。”

  那次家庭会议之后,杨浩然进入省队开始了射击生涯,直至如今的全运冠军。

  杨浩然妈妈:

  终于体味何为“激动的泪水”

  与3年前决定让儿子走上射击之路的提心吊胆相比,杨浩然的妈妈如今终于稍稍放心了。昨天她说,在杨浩然夺得10米气步枪冠军之后,自己“终于知道什么是激动的泪水了”。

  3日那天,杨妈妈匆匆赶回家,只为看儿子的决赛。然而,却因为家里的有线电视未能及时续费,错过了儿子夺冠的激动时刻,“就看了一个开头,那时候他排名还不是很靠前,看到他排到第六的时候,突然没信号了。”杨浩然则说,当时他的爸爸在外面看直播,“就给我妈打电话,一会一个电话,一会一个电话,给她直播。”

  杨妈妈说,得知儿子夺冠之后,自己热泪盈眶:“他爸在电话里就说,‘老婆,儿子领先第二名1.7环,冠军’。以前没体会过什么叫激动的泪水,但那时候我真的是热泪盈眶了。”

  杨浩然的沉稳,给看过他比赛的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昨天,杨妈妈透露了一个细节:“从小到大,他遇到什么挫折,都是自己想法去克服,比同龄的孩子显得成熟。有一次,国家队的心理咨询师也跟我说,你家的孩子很成熟,跟年龄很不相符。”

  说起对儿子的期待,杨妈妈平静中透露出自豪。她说:“不期待他别的,但不管做什么,都要首先好好做人。他的名字是我起的,当时就是想让他有男子汉的正气,还好到现在没让我失望。不过以后的路,还得他自己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

  花絮

  步枪三姿位列第四

  杨浩然坦言有点累

  杨浩然昨天参加的是步枪三姿比赛。以资格赛第三晋级决赛之后,他在最擅长的立射上发挥欠佳,最后时刻被反超,只拿到了第4名。分析自己发挥不佳的原因时,杨浩然说是连续比赛体力出现了问题。

  杨浩然说,立射是自己的强项,尽管最近几天状态不太好,但对决赛的立射成绩还是感到意外。他说,导致立射发挥不佳的原因并非过于紧张:“感觉心态还可以,不怎么紧张,就是枪特别晃。可能连续打了3天比赛,身体有点累。”

  夺冠之后无心口误

  朱启南赛后闹笑话

  昨天步枪三姿决赛,奥运冠军朱启南逆转夺冠后仰天长啸的一幕,成为本届全运会的经典镜头,而他赛后一句“为我的人生画上了句号”,也引得在场的人们窃笑。

  决赛中,朱启南只是在单发淘汰开始时才来到榜首。最后一枪完美夺冠后,他仰天长啸,发泄着始终无金的郁闷。不过他在赛后的口误,让现场的人们窃笑不已,他说:“狂吼是一种释放!终于证明了自己,也为我的人生画了一个句号……”

sports.sohu.com true 燕赵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6/n386043078.shtml report 2452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17岁的杨浩然,用他的成长经历,再次为这句名言代言。这位刚拿到全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的承德小将,昨天又取得步枪三姿第四名,被国内媒体称为朱
(责任编辑:张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