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举重 > 2013全运举重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杨炼感伤北京奥运命运弄人 欲谈场轰轰烈烈恋爱

来源:新京报

  杨炼

  籍贯:湖南湘潭

  生日:1984年10月16日

  身高:1.52米

  体重:48公斤

  项目:举重女子48公斤级

  星座:天秤座

  昵称:炼炼

  家庭成员:爸爸、妈妈

  就读大学:北京体育大学

  荣誉:举重女子48公斤级抓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

  夕阳下,杨炼笑靥如花。9月4日黄昏,距离北京奥运会首金只有一步之遥的杨炼与新京报记者坐在沈阳农业大学的草皮上,分享了她运动生涯的酸甜苦辣及人生感悟。之前的一天,她在全运会女子48公斤级决赛中没有成绩,运动生涯以这样的方式落幕。人生起伏,命运更迭,杨炼已能处之泰然,“一切都已放下”。她的人生将掀开新的篇章,接下来的目标是“谈一场完美的恋爱”。

  1 感伤 北京奥运命运弄人

  时钟拨回到2008年。举重女子48公斤级将诞生奥运首金。彼时,杨炼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世界冠军,这个项目的不二人选。她的竞争对手包括老将王明娟、新秀陈燮霞。无论谁获得参赛资格,这枚金牌十拿九稳。

  2008年7月初,网上率先披露了一份举重奥运名单,杨炼的名字赫然在列。奥运首金意味着名利双收,将获得上千万元奖金。

  一天后,杨炼的名字被陈燮霞取代。回忆这段往事时,杨炼微笑着诉说,似乎在讲别人的故事。“当时觉得很震惊,不可思议。这么多年过去了,记不清具体的状态了,但是到现在都还有些回不过神来。”杨炼说。

  从那一天开始,杨炼消失了很久。她扔掉了当时的手机号码。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记者能找到她。“有些东西不是我能支配的,命运如此安排我也没有办法。我已经展示了自己最完美的一面,没什么好恨的,恨只恨机会和命运差了一点。”

  她在电视机前看到陈燮霞身披国旗,站上了奥运领奖台。造化弄人,杨炼只能幻想自己是否能把结果演绎得更为完美。

  2 感冒 兴奋剂事件难释怀

  时钟回拨到2001年全运会。17岁的杨炼被查出兴奋剂违规。她2004年解禁复出。

  杨炼认为她的运动生涯摆脱了阴影。但这个阴影却成了她人生的伤痕。她被剥夺奥运会参赛资格,官方的说法是她的运动生涯有兴奋剂污点。

  国际规则方面,解禁多年的她完全有资格参加北京奥运会。谈及兴奋剂话题,杨炼承认这是她运动生涯唯一无法释怀的一点。

  “这件事我一直耿耿于怀。2001年,我还很小,为什么出兴奋剂这种事,我都不知道具体情况是怎么回事。但它确实发生了。长这么大,我连兴奋剂长什么样都不知道,不知道这种事怎么就发生在我身上。这是这么多年来我最委屈的一件事。我无法去解释,也找不到证明自己的手段和途径,只能认栽。”杨炼把这当成了命运给她开的一个玩笑。

  北京奥运会之后,当很多人都以为杨炼将就此退役时,她选择了坚持。参加一届奥运会是她最初的梦想。“想参加一届奥运会,所以选择了坚持。”杨炼说。

  兴奋剂事件仍然像鬼魅一样缠着她。去年,她已经不在奥运名单候选者之列。“很害怕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同样的借口再次降临。人一旦失去了方向,精神状态便不会像之前那么集中了。”杨炼说。

  3 感悟 唯冠军论太死心眼

  时间的钟摆走到2009年。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了一年时间,杨炼渐渐走出了困惑和迷茫,对于人生开始有了更多感悟。

  她通过看书,渐渐能够放下了。“我通过看一些书,以及和朋友聊天来度过这个阶段。书籍主要就是调节心态的。另外也开始接触佛学,让自己的心态变得豁达、淡然,渐渐也就放下了。”杨炼说。

  杨炼当年的竞争对手们都成了奥运冠军。陈燮霞是北京奥运首金得主,家庭的命运彻底改变。王明娟守得云开见月明,伦敦奥运会登上冠军领奖台。

  如今,陈燮霞、王明娟均已退役。杨炼并不羡慕别人,“老天是公平的。我相信因果关系的存在,有得就有失。我不太会去想别人,只会尽力把自己做好。”

  从2009年开始,她表示自己能注重内心的休养,渐渐放下了一些表面虚化的东西。她也看清了“奥运冠军”的实质,“其实人们潜意识中有误导,认为搞体育一定要拿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才叫有出息。人不能太死心眼,其实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中国的运动员背负了太多沉重的压力。”

  4 感情 谈一场完美的恋爱

  当时光老人走到2013年的秋天,杨炼又一次出现在全运会女子48公斤级决赛中。她放弃了挺举比赛,最后一届全运会以没有成绩告终。生于1982年的她是决赛场年龄最大的选手,绝大多数选手都比她年轻10岁以上。

  未来,她将彻底离开杠铃。“不可能再练了,什么年龄段就应该做什么样的事情。我的举重生涯已经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杨炼说。

  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2007年时的杨炼留着板寸、染着红头发,性格像个男孩子。在体育总局举重训练馆,她习惯于独居一隅,将杠铃举起又放下。

  如今的她,头发渐长,肤色变白,早已没有了当年的样子。她笑称从2011年之后才发现自己真正成为了一个女孩子。“之前一直沉浸在体育中,人处于高压状态,不太会去想自己男性、女性的问题,也因为自己从小比较男性化。随着年龄增大,周围的朋友结婚生子,才发现我的人生还有很多东西没去尝试。”杨炼说。

  谈到下个阶段的目标,杨炼希望去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下一个阶段的方向,我希望能碰到合适的对象,谈一场完美的恋爱,享受一下人生。”生活方面,她渴望过一种小资、舒适的生活,“心安即是归处。”

  ■ 微访谈

  “炼姨”谈择偶:看对眼就行

  Q:真的放下杠铃后,舍得吗?

  A:我想是时候离开了。在后台,他们(小队员)都叫我“炼姨”了,真是青春无敌。

  Q:未来,对另一半有啥要求?

  A:嗯,这个还真没具体想过,看对眼就行啦(笑)。

  Q:现在有意中人了吗?

  A:没有。有合适的你也可以帮我介绍,哈哈。

  Q:生活中有什么爱好?

  A:我喜欢看书和朋友聚会,也喜欢旅游,最近想带父母去西湖、云南等地方看看。

  新京报记者 张宾 发自沈阳 新京报特派沈阳记者 郭铁流 摄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7/n386084867.shtml report 2812 杨炼籍贯:湖南湘潭生日:1984年10月16日身高:1.52米体重:48公斤项目:举重女子48公斤级星座:天秤座昵称:炼炼家庭成员:爸爸、妈妈就读大学:北京体育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