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游泳 > 2013全运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琳宣布全运后暂不退役 承认孙杨才能高于自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九天

  从泳池中走出的张琳大口喘着粗气,不时用手抹去额头上滑下的水珠和汗珠,看上去有点精疲力尽的样子。他回头看了一眼现场电子屏幕上自己的成绩,表情中写满了失望,这位中国游泳第一个男子世界冠军,以一种异常尴尬的形式结束了职业生涯最后一届全运会:在男子100米自由泳预赛中,他游出了52秒04、位居小组第五的成绩,在全部选手中位列第41位,无缘该项目半决赛。

  最后一届全运不留遗憾

  张琳曾经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夺得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个男子游泳世界冠军,将自己的名字载入史册。但是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他的状态出现大幅下滑,2011年上海世锦赛他仅仅参加了接力项目,2012年伦敦奥运会也没有获得资格。今年对于张琳来说作为重要的一个比赛任务就是辽宁全运会,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为北京“站好最后一班岗”。

  但是与他一心报效国家和省队的心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的成绩确实难以令人满意,姑且不论国家队已经没有他的位置,即便在北京游泳队,无论是100米自由泳还是200米自由泳,他的成绩连前四都进不去,这让他连接力的资格都无法获得。之前的男子200米自由泳预赛,张琳游出1分53秒72的成绩,位居预赛第35位,今天的100自是张琳在人生最后一届全运的最后一个项目出战,无奈最终只落得个扼腕叹息的结局。

  “怎么说呢,算是坚持下来了,现在的情况也就这样,对我来说只能站好最后一班岗,后面的情况我自己也不知道会怎么样。”张琳的话语中充满了无奈与不确定。他承认这肯定是自己最后一届全运会,表现谈不上满意,但他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不会留下什么遗憾,因为我现在的情况就是这样,能比成什么样都无所谓。”

  确认全运之后暂不退役

  早在今年4月份全国冠军赛期间,当时北京游泳队内曾经传出张琳会在今年全运会之后退役的消息,不过这次全运会上,有媒体报道称张琳在全运会结束之后将出国深造,以边读书边继续游泳的方式延续人生。今天在结束100自预赛之后,张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自己不会马上退役,“退役对于每个运动员都来说都很正常的过程,只是时间早晚问题,但我目前还没有考虑(退役)。应该会出国,先去外面看一看,让自己的眼界开阔一些。”

  以张琳的说法,全运会结束后他暂时没有特定的计划和安排,但不会完全脱离游泳圈,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还是会参加一些国内和国际比赛。这基本可以理解为一种“半退役”的状态,张琳似乎并不希望就此放弃这项钟爱的事业,只不过他能不能再次出现在泳池中,一是取决于他自己的身体状况能否让他坚持,二是取决于北京游泳队和国家队会不会给他报名。

  从年龄上来看,张琳今年才26岁,并非职业运动员的末期,北京队的老将陈祚31岁“高龄”依然坚持在赛场上,这在很多人看来张琳其实可以不用完全放弃。当然让他无法坚持的最大原因在于身体,之前的哮喘病是他成绩迅速下滑的一个关键因素之一,今天他也承认,如果他的身体没问题的话,也不会出现今天这种局面。

  坦承孙杨才能高于自己

  不管张琳最终有没有在今年退役,他确实到了已经可以总结自己职业生涯的时间了。作为曾经的国内最出色男子游泳运动员,张琳的整个职业生涯充满传奇色彩却又令人唏嘘不已,他曾经辉煌过,却也面临无人喝彩人走茶凉的尴尬境遇。他表示自己目前的心态平和,完全可以接受这样的局面出现,“现在这种情况是一个运动员再正常不过了,作为我来说为中国做出辉煌贡献非常骄傲,从以前中国游泳不行,到这次全运会之后,和我同时代的很多人面临退役,我觉得算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

  对张琳来说,一个不得不提的人就是孙杨,当年他风头正劲之际,出道不久略显稚嫩的孙杨一直被他死死压制,无论是上届山东全运会还是09年罗马世锦赛,张琳都是媒体前的宠儿,当时溜着边走没有记者搭理的人可是孙杨。但如今这种局面换了个位置,孙杨每天都要接受10几拨记者采访的同时,张琳已经失去了踪影。

  “当然孙杨他们的才能会比我们这一代要好,他们每个运动员都很出色,只要能够继续坚持就能创造比现在更好的成绩。”张琳并不避讳孙杨一代已经超越自己的现实。

  张琳走后,中国游泳并不会后继无人,不过从地方队层面来看,现在北京游泳队似乎在张琳之后没有拿得出手的人物。张琳提到其实北京游泳队可以向浙江游泳队学习,“浙江现在人才储备很多,男子很多选手都很出色,北京的话可能在人才这块有些缺失,我相信只要我们向其他省学习是可以做得更好的。”

  而当被问到张琳将来是否会成为一名游泳教练,继续发挥余热时,张琳摇了摇头,“目前我还没有考虑过,因为如果让我带小孩的话就是从事教育工作了,这个责任会比其他工作责任更大。如果以后我要往这方面考虑的话,一定会三思而后行,毕竟教育工作承担的责任不一样,还是非常艰巨的任务。”(搜狐体育 九天)

(来源:搜狐体育)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3027&paper.cmsUrl= report 3230 张琳生涯六大高光时刻男泳奥运奖牌第一人(图)从泳池中走出的张琳大口喘着粗气,不时用手抹去额头上滑下的水珠和汗珠,看上去有点精疲力尽的样子。他回头看了一眼现场电子
(责任编辑:小迈) 原标题:张琳宣布全运后暂不退役 未考虑是否还参加国内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