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皮划艇 > 2013全运皮划艇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记四川水军王牌传奇故事 小时候放牛当3年马夫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大连报道

  在男子激流回旋双人划艇比赛中,四川队组合陈飞/山宝勇夺银牌。4次参加全运会的山宝拿到一枚银牌,殊为不易。相比于奖牌,更令人感动的是他身上折射出来的励志故事。17岁以前,他没有见过江河不会游泳,却从事了水上项目—激流回旋;他当过放牛娃、马夫,现在是四川男子激流回旋的领军人物;曾经写日记20个字错别字10多个,现在流利写成一篇文章。从山宝身上,我们读出了“路在脚下,前途自己闯”的道理。

  机缘巧合身强体壮淘河沙被相中

  2000年,山宝进入四川激流回旋队,当时队伍刚组建1年,他属于“元老之一”,也是队里“师哥级”的人物。但这段入队故事却颇为传奇,属于偶然得不能再偶然的机会。2000年,疼爱他的奶奶去世了,亲戚们都赶回甘洛老家奔丧。这时,一个人的出现改变了山宝的人生,他就是四川水上运动学校副校长周国清,四川激流回旋队的创建人,也是山宝的表哥。

  山宝回忆说,“在那之前我只知道,我有一个表哥在外面特别厉害,但没见过”。奶奶去世后,周国清去奔丧,16岁的山宝当时从河里淘河沙给奶奶垒坟地,忙前忙后,周国清见他体力好,便问“这是谁家的孩子”,身边人回答他:“你大舅家的小儿子”,这对表兄弟就算“认识”了。周国清告诉山宝,自己组建了一个激流回旋队,问他有没有兴趣,山宝便跟着表哥走出了大山。

  勤能补拙旱鸭子相信笨鸟先飞

  到激流队并不顺利,“当时挺着一个大肚子,白白胖胖的,跟队练了一段时间,不管表哥还是教练都觉得不合适”。初期并不顺利,还得从山宝的出身说起。1984年,山宝出生在甘洛县大山里。虽然现在已经随国家队南征北战,去过世界上10多个国家比赛,足迹遍布四大洲,但入队以前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甘洛县城,看过最“大”的河就是山坳里水深刚能过膝的小河沟,“大江大河是什么没有见过,只能想象”,更不会游泳,也没有经过任何体育训练,他自己称当时情况为:一只“旱鸭子”,却偏偏从事了水上项目。打球要球感,激流要水感。天生水感差,留队遇困难,怎么办?勤能补拙!

  山宝急了,请求教练让自己留下来。“我们那儿的人好面子,如果出去了回来就没面子,无论如何要留下来,不能回去。”为此,他不睡午觉自己加练,早晨队友训练前,他已经完成了一堂课……“甚至还‘假装’很热爱激流回旋”,山宝说,他当时并不知道什么是运动员,只有一个朴素而简单的想法:留在队里,“混”一套运动员服装,“我觉得运动员衣服特别帅气”。他的勤奋与刻苦,教练看在眼里,山宝执着刻苦的态度让他留了下来。“我只有一个机会,把握住了”,山宝说。

  人物特写

  小时候是放牛娃马夫工作干3年

  山宝说,他家里兄弟姐妹众多,他排行老幺,小时候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父母天还没亮就要下地干活,而晚上回家时天已漆黑,“兄弟姐妹太多了,有时候哪个孩子不在家里,他们都发 现 不了”。

  父亲已经76岁,母亲73岁,但他们依然坚持干活,放牛牵马,养羊。小时候,这正是山宝的工作。“我的第一份‘工作’在4岁,当时刚刚学会起骑马,就看着自己的牛羊,如果吃别人家的庄稼就赶,不然要赔”。上小学时,学校离家很远,单边都需要步行3个小时,下午放学回家要割一

  背马草回家,每天一

  背。再大一点,他开

  始干农活,“种

  玉米、掰玉米、

  挖土豆……什

  么农活我都

  干过”。

  山 宝

  说,自己很

  喜欢读书,

  “那时候语

  文 数 学 考‘双百分’就很了不起了,我还经常能考‘双百"。只是4年级从山里到县城读书后,不适应新环境,有时连老师讲的什么也听不太明白,学习成绩下滑,勉强及格。父亲开始规划儿子未来了。甘洛当地有一座铅矿,“爸爸让我去当马夫,赶着马从山里把铅矿拉到公路边上,周而复始”。

  “每天6点不到就起床,吃点泡汤饭就出门,到晚上收工能挣40元钱,那已经很高了”。当时包子馒头都是2毛钱一个,但他一个也舍不得买,全部拿给父母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这份“马夫”的工作干了3年,直到遇到了表哥周国清,人生进入另一个阶段—成为了一名激流回旋运动员。

  队内生活

  曾经一篇日记错字无数如今一篇文章感动队友

  山宝告诉记者“我可以成功,也可以失败,但我不会放弃我热爱的激流回旋,我一定要划出个样儿来”。2006年,他第一次出国比赛,到了雅典,披上了国家队战袍。多年的坚持终于开花结果,2010年广州亚运会,他拿到了亚军;今年,第四次参加全运会,拿到了亚军,这也是他全运会最好成绩。

  山宝回忆自己过早退学,文化课功底不扎实,“刚入队教练叫写日记,我写20个字能错到10多个,教练说‘你再这样,我批改你的日记,我写的字都比你多”。

  于是,他开始看书写字,2011年4月,国家队开了一次技术研讨会,教练、队员都要求发言。“在座的很多选手都比我优秀,人家也都讲得特别好,我不知道咋讲。但教练说‘要想把船划好,必须先学会做人,轮到发言时,我准备了一篇《做一个有目标,积极向上的人》的稿子”,这是山宝自己做的PPT,没有一个错别字,里头讲到了“永恒的团队精神”、“学会感恩与承担”等5个方面,并引用了孔子“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句子。

  刚开始发言时,山宝脸红了,声音结巴,台下开始笑场,“我的普通话不好,我们那好多人都不会说,我是后来学的,他们笑我”。山宝准备的开场白是电视剧“亮剑”的内容,“等我讲完下面寂静无声,继而掌声持续了很久很久,到现在我依然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采访手记

  路在脚下,前途自己闯

  “读书改变人生”,大家已耳熟能详。殊不知,体育亦是如此。如果没有周国清“慧眼识珠”,如果山宝自己没有坚韧不拔的毅力,也许他还在甘洛老家不知道干着什么工作。采访中,不难发现,有无数次他都险些脱下那身他引以为傲的运动员服装,但他坚持下来了。这就是 “坚韧”的力量。

  为了留队,他可以不睡午觉,愿意早出晚归。他基础不好,但舍得投入,认“死理”。有句话叫“上帝也怕认真的人”,山宝踏实认真勤奋不仅感动了教练,也给自己赢得了机会。正如他自己所说,“出生不能选择,但未来可以改变”。路在脚下,前途都是自己闯出来的。

sport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https://www.morning.sc.cn/new/html/tfzb/20130907/tfzb669294.html report 3252 在男子激流回旋双人划艇比赛中,四川队组合陈飞/山宝勇夺银牌。4次参加全运会的山宝拿到一枚银牌,殊为不易。相比于奖牌,更令人感动的是他身上折射出来的励志故事。17
(责任编辑:杜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