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京报:全运建设不妨走走群众路线

来源:新京报

  北京女子手球队主教练石伟称,全北京玩女子手球的人数不超过50人。像手球这样缺少职业化基础,需要国家投入的冷门项目还有很多,比如冰球、水球、橄榄球、棒球、垒球、曲棍球……

  冷门项目大致有几种情况。一是普及低项目,如手球练者寂寂,观者寥寥,全运会时一场比赛观众不过百十人,相当部分还是双方替补球员。全运会项目的设立向奥运会看齐,奥运会立项,我们赶紧跟上。二是新项目,如七人制橄榄球2010年刚刚立项,我们赶紧跟风在大学生中选人、建队,首次参加全运会比赛。不但懂行的观众不多,熟悉规则的记者也少。

  全运会已经开始以节俭办赛为宗旨,普及程度太低的项目有没有必要硬撑着办赛?北京手球队员薪水低(主力月薪不足3000元),生存状况堪忧,喜欢从事和观看的群众不多。硬撑着开展这样的项目既不符合“全民健身”发展的需要,和“体育大国发展为体育强国”的思维也不重合。

  全运会到底是各省体育部门内部之间的比赛,还是面向全国人民的一项体育盛事?理清了这个关系后,冷门项目何去何从才有眉目。冰球、水球、沙滩排球这些项目适合因地制宜地发展,上世纪初水球运动传入中国,就是在广东、香港一带落地生根,因其气候适宜。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地这方面有地域优势。九届全运会在广东举办时,水球比赛非但不冷,反而被11面大鼓震得山响。全运会是否可以不唯奥运马首是瞻,而是根据群众喜闻乐见以及运动开展程度来决定举办哪些项目的比赛?同样,各省体育部门应该根据各自具体情况发展项目,而不是根据全运会立项,为了争金牌、抢积分,盲目上项。

  冷门、热门之间没有绝对的界限。铁人三项、橄榄球这种项目看起来冷门,实际上由于全民健身热潮兴起,铁人三项这种相对高尔夫等比赛更适合群众参与的项目,已经悄悄由冷转暖。而橄榄球运动随着欧美影视作品传播,认为这项运动很酷的年轻人大有人在。这些项目配合适当的宣传,搭全运会顺风车转成热门,希望很大。比起金牌榜上抢第一,把更多的群众吸引来观看比赛,进而参加运动有意义得多,应该成为全运会办赛的首要目标。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8/n386121377.shtml report 1047 北京女子手球队主教练石伟称,全北京玩女子手球的人数不超过50人。像手球这样缺少职业化基础,需要国家投入的冷门项目还有很多,比如冰球、水球、橄榄球、棒球、垒球、曲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