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橄榄球 > 2013全运橄榄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日报:谁该为赛场乱象埋单 裁判是真正短板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谁该为赛场乱象埋单(全运视野)

  9月6日深夜,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小球中心”)和中国橄榄球协会开出罚单,9月3日在十二运会女子橄榄球决赛中消极比赛的北京队受到追加处罚,领队郑红军、教练姜旭明被取消在国家队担任教练员的资格,7名球员今年无缘国家队。

  十二运会赛场出现如此恶劣事件,项目管理者和赛事组织者自然难辞其咎。在开出罚单的同时,小球中心和十二运会橄榄球竞委会也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十二运会组委会竞赛部的通报批评。

  奖牌保留

  最终受影响的是国家队

  9月3日,在沈阳农业大学进行的第十二届全运会女子橄榄球决赛中,北京女子橄榄球队因不满裁判的判罚,最后几分钟以静站不动的消极方式等到终场,让山东队打出71∶0的比分。

  小球中心和中国橄榄球协会在罚单里对此事的定性是:“该事件严重违背了体育的精神和道德,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损害了全运会和国家体育的形象,也给中国橄榄球运动健康发展蒙上了阴影。”

  罚单当中,还包括对北京队罚款两万元,对本场比赛的教练员停赛3场、场上队员停赛两场、替补席队员停赛1场等。不过,北京女子橄榄球队获得的两枚银牌(全运会橄榄球项目前3名按两枚奖牌计入)没有被剥夺,而将“中国橄榄球第一人”郑红军和7名主力队员挡在国家队大门之外,似乎让国家队受到的影响更大。

  处于漩涡之中的北京女子橄榄球队已经离沈返京,并对所有媒体三缄其口。3日当天,北京代表团和北京女子橄榄球队发出致歉信,就当天下午进行的橄榄球决赛场上出现的消极比赛行为表示道歉和反省。

  在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橄榄球协会开出罚单之后,北京代表团也公布决定,免去北京女子橄榄球队领队郑红军和教练组相关人员职务,并向社会各界道歉,认真整改。通报中表示,还将在专项调查结束后,对相关责任人进一步做出严肃处理。

  一场消极比赛,让此前少人关注的橄榄球项目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业内人士多以“水很深”评价此事,则格外引人遐想。

  争议频出

  裁判员才是真正短板

  在这场注定会写入历史的橄榄球比赛中,外籍裁判的判罚无疑是消极比赛出现的直接导火索。

  事发当晚,橄榄球项目竞赛委员会就作出官方表态:经过裁判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反复观看比赛录像,认定西班牙主裁的判罚是公正和准确的。但是,对于橄榄球裁判的质疑却并未停止。

  在女子橄榄球决赛前,山东队击败了香港队,获得男子橄榄球冠军。随后,香港队就对执法裁判“委婉地”提出了质疑。

  作为一项新兴项目,中国橄榄球的裁判水平不算太高。也正因如此,在十二运会之前,小球中心专门向国际橄榄球协会提出了申请,由对方派遣了多名外籍裁判。对于引起轩然大波的西班牙裁判,小球中心的一名官员表示,“这名外籍裁判肯定是国际橄榄球协会给我们派遣的最好的裁判之一,这一点是没有问题的。”

  对于这样的表态,一些中国橄榄球的业内人士却有着不同的看法。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橄榄球教练说:“那场比赛,我反复观看了四五遍比赛录像,从各个角度都看了,西班牙主裁判至少有4次明显的错判、漏判、反判情况。我个人认为,西班牙主裁判的问题在于水平,而不是倾向性。这个裁判的执法,在我们这些专业教练看来,简直就是非常可笑。”

  这位教练表示,“我们真正国际水平的裁判进不了裁判委员会。反倒是几个没有国际级水平的,甚至没有吹过哨子的人,做裁判委员会、仲裁委员会的官员。”

  处置不力

  暴露日常管理存在问题

  在罚单开出的同时,国家体育总局、十二运会组委会竞赛部也通报批评了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和橄榄球竞委会。

  国家体育总局依据《第十二届全运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责任书》规定,认定小球中心“在组织管理中存在着教育管理不到位、工作不严谨、处置不得力等问题,对该事件的发生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决定对小球中心领导班子在全国体育系统进行通报批评。

  记者采访了正在十二运会高尔夫球赛场的小球中心主任张小宁,他表示自己没有什么可说的,“完全接受和支持国家体育总局、组委会竞赛部的通报批评,并积极配合做好相关的后续整改工作”。

  一位国家体育总局相关人员表示,比赛最终失控,与现场处置不力直接相关,“对于突发情况缺少应对预案,没有及时控制住事态发展,主管部门负有最主要的责任,希望能引以为戒,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此外,在消极比赛发生之后,大量人员涌入球场,造成场面的混乱,“赛事组织难辞其咎”。

  十二运会沈阳赛区总督导刘清早说:“这样违反赛风赛纪的问题为什么出现在橄榄球赛场?一定是在管理上出现了问题。管理者责任心不强,麻痹放松,赛事的组织水平亟待提高。同时,还要加强运动队的教育工作,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sport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ports.people.com.cn/n/2013/0908/c14820-22842936.html report 2424 原标题:谁该为赛场乱象埋单(全运视野)9月6日深夜,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小球中心”)和中国橄榄球协会开出罚单,9月3日在十二运会女子橄榄球决
(责任编辑:汀苑) 原标题:谁该为赛场乱象埋单(全运视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