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体操 > 2013全运体操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黄石小伙吴迪自由操夺冠 何可欣“吻别”高低杠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黄石小伙自由操

  本届全运会开幕以来,除了U18男足利用规则之利入账一金外,湖北代表团的冲金努力四处受挫。这种沉寂终于在体操赛场上被打破———在昨日下午进行的男子自由操决赛中,来自黄石的小伙吴迪以一套高难度的动作和稳健的发挥力压群雄,以无可争议的优势夺得金牌【而这块弥足珍贵的金牌也是湖北体操男将12年来在全运会上拿到的首块金牌。

  资格赛排名第一的吴迪昨天第三个出场。只见他在场边立定,长吸一口气然后开始了比赛。一连串的空翻和跟头,吴迪的动作一气呵成,最后落地时虽然向前有轻微的一小步,但瑕不掩瑜,站稳后吴迪向空中狠狠地挥动了一下双臂。

  精彩表现不但引来现场观众的喝彩,也征服了所有裁判———15.300分。这是昨天8名选手惟一超过15分的成绩,领先第二名广东的周施雄近0.6分,这在体操比赛中是一个无比巨大的优势【

  湖北军团连日无金,令吴迪在赛前也感到压力,“今天拿到金牌很高兴也很激动。赛前队里定的目标就是一定要拿到这块金牌。”吴迪说,好在他心理调整得比较好,没受太大影响,“不过比赛中没想太多,只是做好自己就行了。感谢我的教练,感谢我的队友。”

  对于金牌,吴迪自己认为:“今天赢就赢在动作难度高。虽然没有加难度,但在所有参赛选手中我的动作难度最大,完成的质量也很不错,能拿到冠军也不意外。”

  强敌意外出局

  吴迪原本并不是夺金热门,因为参加自由操角逐的对手中有四川的奥运冠军邹凯和山东的奥运冠军张成龙,但在预赛中,这两大劲敌都因出现重大失误而意外出局。一个巨大的机会突然摆在了吴迪和其他选手面前。

  “其实吴迪还有绝招没使出来,他的难度还可以加。”省体操中心主任卢鸣笙介绍说,“不过因为之前预赛中,最大的竞争对手邹凯意外出局,我们考虑在这种情况下,没必要再上难度,还是要追求稳定性,以稳取胜。”

  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明智的。昨天吴迪的动作难度分达到6.5,在预赛时是所有选手中最高的。昨天决赛中,除了吴迪,只有后来拿到银牌的周施雄采用了同样难度动作,但吴迪昨天的发挥显然更稳定,最终凭借遥遥领先的动作完成分一举夺金。

  目标奥运夺金

  拿到了全运金牌,吴迪自然有资格将目光投向水平更高的赛场。昨天他说:“接下来,奥运会和世锦赛才是我征战的目标,跟大家一样,我最大愿望是在奥运会上拿到金牌。”

  1996年吴迪出生在大冶,7岁时开始练习体操。对于体操运动员来说这是比较晚的了。但据吴迪启蒙教练柯进介绍,吴迪的接受能力特别强,再加上他小时候曾练过一段时间的武术,学起来特别快。只练了一年多,吴迪就崭露头角,从省运会、城运会一步一个脚印向上走。

  自杨威、程菲退役后,在奥运会上创造无数辉煌的湖北体操彻底断档。上次男子体操夺金还要追溯到2001年九运会,而2009年全运会上更陷入男女“零奖牌”的尴尬。所以当2011年,吴迪与队友罗旋入选国家队时,人们并未敢寄予厚望。然而经过几年的磨练,吴迪终于用一块金牌让人重新看到湖北体操复苏的希望。

  “现在谈奥运会还太早了。”卢鸣笙表示,“培养一名高水平体操选手周期可能长达10多年,所以我们还是要慢慢来。当然吴迪的金牌给了我们信心。”

  相信儿子能夺金

  吴迪的父亲吴清瑶这次专程赶到大连来看儿子比赛。昨天赛后,他笑呵呵地说:“特别高兴,特别高兴。我就知道这小子能比好。”

  吴清瑶选在赛前一天来到大连,但因为怕影响儿子比赛所以并没告诉吴迪。直到在现场看完所有比赛,见到金牌落袋了,才联系吴迪。由于吴迪赛后要参加兴奋剂检测,老吴在场馆外面等了半天才见到儿子。“上次见面还是4月份吴迪回武汉参加比赛。几个月不见又长结实了。”吴清瑶说,“他妈妈不敢到现场看,留在家里了。”“我看今天的比赛你只算是正常发挥呀。”老吴对儿子说。听吴迪说身上有点小伤,忙连声问,“还好吧,好在不影响比赛。”

  11年前,是吴清瑶亲手将快7岁的吴迪送上体操之路,到今天总算有了些回报。

  启蒙教练柯进

  吴迪还有潜力

  把吴迪领上体操之路的,除了他的父亲,就要数黄石体操学校的教练柯进了。柯进和妻子姚菊英一道,为国家队先后培养出了程菲、李珊珊、张菁和罗旋等多名优秀体操选手。如今光荣榜上又多了吴迪。

  “我只看了预赛,看完预赛就回黄石了。今天是在电视机前看的直播。”柯进在电话里说,“今天吴迪发挥得还不错,算是正常地把自己的能力都发挥出来了吧,尤其是动作控制得都比较好。今天优势很明显,赢了第二名差不多0.6分呢【”“今天吴迪的难度是6.5,是选手中最难的,当然这套动作要是放到奥运会上可能连前三都没戏。不过这是全运会比赛,加上邹凯出局了,所以没必要冒险上难度。”柯教练说,“吴迪还年轻,才18岁,很有潜力,练得好,不受伤的话,全运会还可以打几届。如果其他项目再加强,参加奥运会也有戏。”(特派记者张琳大连报道)

  何可欣吻别高低杠

  本报讯“高低杠公主”何可欣曾坦言,这次最想要的,就是高低杠的金牌。然而她这次参赛却并不顺利,先是女团决赛里高低杠两次掉械,后又在单项决赛上再次从杠上摔下,最终无缘奖牌。挥泪别赛场,深情吻赛杠,这一幕让许多观众唏嘘不已。

  “它(高低杠)是我的好伙伴,马上要和它分开了,挺舍不得的,流泪不是因为失败,而是我可能再也不会踏入赛场,所以很难过,”何可欣在赛后采访时努力忍住泪水。

  沃3G现场快报

sports.sohu.com true 汉网-武汉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8/n386129232.shtml report 2574 黄石小伙自由操本届全运会开幕以来,除了U18男足利用规则之利入账一金外,湖北代表团的冲金努力四处受挫。这种沉寂终于在体操赛场上被打破———在昨日下午进行的男子自
(责任编辑:黄子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