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皮划艇 > 2013全运皮划艇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激流回旋名将痴迷紫砂壶 带动全队“养壶热潮”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舒俊榕心爱的紫砂壶。(图片由舒俊榕本人提供)
“公子舒”的“壶中世界”
舒俊榕心爱的紫砂壶。(图片由舒俊榕本人提供)

  激流回旋名将舒俊榕原来是一位喜欢紫砂壶的“文艺青年”

  “壶口上的影子,如果说一杯茶安静了心灵,那么下肚之后可否净化灵魂呢?”—公子舒。谁是“公子舒”?中国激流回旋划艇名将舒俊榕是也。开头那句十分“文艺”的话语,则是舒俊榕在微信朋友圈里写的一句话,配的图片是泡满清茶的紫砂壶。在朋友圈中,舒俊榕发布的照片除了激流回旋就是紫砂壶了,这也给记者留下了舒俊榕是一个“紫砂壶狂热爱好者”的形象。

  特派记者 周婉琪 本报大连9月7日电

  他说话带着哲人气质

  在十二运赛场上再次相遇,记者与舒俊榕聊起了紫砂壶,这显然很对“公子舒”的胃口。他坦言自己绝非什么紫砂壶专家或收藏家,只是对紫砂壶非常痴迷,平时比赛走南闯北,每到一个地方,只要他有时间出去逛街,当地的茶叶市场就是必去之地—不是去品茶,就是去看看那些琳琅满目的紫砂壶。舒俊榕说:“也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紫砂壶有一种特别的气质和韵味,越看越有滋味。我总是觉得奇怪,一个简单如斯的紫砂壶,为何就能雕琢出如此千奇百怪的面孔,里面究竟蕴含着怎样的意味?”

  舒俊榕的教练孙业龙曾介绍过,“公子舒”性格冷静,思维广阔而清晰,因此他担任的是掌舵手。只要多跟舒俊榕聊天,就会很快理解“公子舒”这个绰号的内涵,作为一位运动员,他说话总是带着一种辩证与哲学的味道。记者还记得当年采访他说过关于双人划艇的一句话说:“双人艇,追求的是沟通与理解、双人合一的境界,蕴涵的是‘同一条船’的人生哲学。”

  带动全队“养壶热潮”

  “公子舒”说他对紫砂壶缺乏理论研究,但却是一个实践高手,他觉得自己把那些亲手购置的紫砂壶养得可好了,看起来就跟玉一般滋润。同时,舒俊榕对紫砂壶的品鉴也充满自信,他说只要自己摸一摸,就能知道壶的好坏。“公子舒”告诉记者,养紫砂壶除了可以欣赏,关键是还有实际用处—激流回旋的训练非常艰苦,很难有时间发展什么兴趣爱好,所以不训练的时候,他就和教练以及一帮师兄弟品茶聊天,聊的都是激流回旋,因为品茶的时候往往就是他们看比赛和训练录像的时候。舒俊榕说:“万物讲求平衡,越是从事激烈的运动,越是应该冷静。激流回旋是动的,而紫砂壶与茶则是静的,能让人驱除烦躁得到安宁,紫砂壶与品茶不仅可以愉悦心情,更让我们有时间静静地进行思考。”

  由于舒俊榕是中国激流回旋的明星选手,在广东队的师弟们眼中也是偶像级人物,因此“公子舒”对紫砂壶的钟情也影响着师弟们。据孙业龙教练透露,十二运分别夺得铜牌与银牌的激流新星黎应峰和张根源就是“公子舒”最忠实的追随者,两人经常跟着舒俊榕买紫砂壶、品茶。至于孙业龙自己,他说自己没耐性去养紫砂壶,所以跟着“公子舒”买了两个壶后就寄存在舒俊榕那里,让“公子舒”帮他养着。

  最后,“公子舒”告诉记者,由于经济能力的关系,他目前也就收藏了5个紫砂壶而已,价钱不值一提。不过他非常珍爱它们,将它们当朋友,到哪里训练、比赛都带在身边,每天出门训练之前,还会“1、2、3、4、5”地数它们一遍,跟它们道别之际,就能感到一丝特别的恬静。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9/08/content_2382565.htm report 1875 舒俊榕心爱的紫砂壶。(图片由舒俊榕本人提供)激流回旋名将舒俊榕原来是一位喜欢紫砂壶的“文艺青年”“壶口上的影子,如果说一杯茶安静了心灵,那么下肚之后可否净化灵魂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