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 > 奥委会第125次全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20年奥运临时比赛项表决 摔跤棒球手心情忐忑

来源:南方都市报

  北京时间今晚8点,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将投票表决2020年奥运会临时比赛项目,摔跤、棒垒球、壁球进行残酷P K,三方竞争一个入奥名额。而在昨天的全运赛场,摔跤进入第二个比赛日的较量,棒球则决出冠军落下帷幕,投票结果决定着各自项目和每名队员的前途与命运,项目参与者在争夺当下成绩的同时,也在为明天的阴晴圆缺而担忧。沈阳与大连,各有一片忐忑的赛场。

  南都记者 徐显强 发自沈阳、大连

  棒球

  专业队等待入奥救命

  反:存活率不到三分之一,国内仅余7支棒球专业队正:校园发展火热,近千学校建队,参与人数愈十万

  “挺遗憾的,我们没有完成任务。”投手刘凯感叹着。昨天的五六名决赛中,刘凯所在的广东棒球队虽以12比0战胜辽宁,但离他们的任务目标仍有不小距离。广东队是上届全运会的冠军,这次参赛目标只有一个:卫冕金牌。

  但成绩让队员和领导失望了。而广东棒球队的前途,也因此变得灰暗起来。“全运会没打好,这支队伍今后可能就没有了。之前听说有一个成绩指标,只有达到这个指标,省队才会保留。”刘凯的话语中充满了不舍,“广东队成立了十几年,这可能是我们大伙最后一次一起参加比赛,心里很遗憾。”

  对于很多省市的棒球队来说,解散,一直是他们要面对的现实。2005年,棒球项目被踢出奥运会,无缘2012年和2016年两届奥运会。在以奥运战略为核心的现行体育制度下,中国棒球迅速走入下行通道。

  1959年的第一届全运会上,曾有多达23支棒球队参加。而现在,存活率不到三分之一,中国棒球协会秘书长申伟透露,目前全国仅有北京、天津、广东、江苏、上海、四川、河南7支专业棒球队。昨天上午输给广东的东道主辽宁,不过是三年前签约而来的北京二队。

  而在坚持了几年之后,中国棒球联赛于2011年一度断炊停摆,2012年更是彻底停办。在广东,棒球不再是省运会比赛项目,基层队伍大幅缩水,从事这项运动的队员也在不断减少。国内已经没有比赛可打,为了备战全运会,广东棒球队辗转日本、韩国、中华台北,依靠外训打友谊赛,保持状态。

  刘凯曾短暂效力美职棒大联盟纽约扬基队,那是一次基于中国市场开拓的战略选择。一旦队伍解散,25岁当打之年的刘凯将被迫退役,“等待分配工作”。而那些年轻的队员,出路是从专业队走进校园。申伟介绍,棒球在校园内开展火热,目前有棒球队的大学达到140所左右,加上中小学,数量近千所,人数愈十万。承办本次全运会棒球比赛的大连大学,将在新学期利用场地增设棒球专业。

  “现在的希望是奥运会,假如这次能够投票重新进入奥运会,我们的联赛可能会恢复,广东省队也有可能保留。”这是刘凯的希望,“参加奥运会,有机会多打比赛,对于我们运动员来说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摔跤

  运动员在默默祈祷

  反:观众少,规则难懂,市场开发不理想正:规则改革有成效,观赏性提高,更直观、更激烈

  四个级别的古典式摔跤冠军都是国家队成员,他们并排坐在新闻发布厅,握着金牌的双手布满厚厚的老茧,肿胀得像菜花的“摔跤耳”触目惊心,他们诉说着人生的无奈,也表达着对奥运会的留恋。

  “当朋友告诉我摔跤被踢出奥运的时候,我还说不可能。后来证实了这个消息,心里特别难受。”60公斤级冠军盛江说。这位30岁的老将可能是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他终于戴着一枚金牌圆了梦想。在此之前,盛江就已经是浙江队的队员兼教练,完成全运任务后,他更加担忧自己的年轻队员。“我们老将可能就此退役了,但对于后面的小队员来说,摔跤能否留在奥运会意义重大。假如不能留,十几岁的小孩还可以转型,而那些稍大一些刚冒出来的运动员,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74公斤级冠军田海龙表示:“我只能心里默默地祈祷,希望摔跤能留下来。参加奥运会是我的最大梦想,即使我参加不了,也希望我们下一批队员还能够拥有这个梦想。”

  今年2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经过多轮投票,将摔跤这一现代奥运会中最古老的项目扫地出门,2020年奥运会席位不保。虽然5月份重燃希望,但观众少、规则难懂、市场开发不理想,仍是这个项目存在的弊病。本次全运会摔跤比赛在沈阳进行,除了各代表队的成员之外,看台上观众寥寥,前来采访的记者也不多。

  对于未来,浙江队主教练黄任行却表示乐观:“经过这次风波,摔跤进行了规则改革,在观赏性上让观众看得懂,更积极了。以前是3回合2分钟,以得到2回合的选手获得胜利。而新规则是2回合制以累计积分判断输赢,这使得比赛更为紧凑和激烈。我认为这次一进一出为摔跤做了个很好的宣传广告,对于这个项目的发展有很好的帮助。”

  项目的去留,也关系着管理者的前途,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摔跤部部长董生辉说:“对于投票我肯定会关注,我相信我们是有未来的。摔跤对于我来说就是金子,就是生活必需品,我相信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会做出公正的判断。”

  提示

  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

  三大议程

  1 在伊斯坦布尔、东京和马德里之间投票决定2020年奥运会举办地

  2 在摔跤、棒垒球和壁球中决定一个2020年奥运会临时项目

  3 从六名候选人中选举新一届国际奥委会主席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8/n386133877.shtml report 2305 北京时间今晚8点,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将投票表决2020年奥运会临时比赛项目,摔跤、棒垒球、壁球进行残酷PK,三方竞争一个入奥名额。而在昨天的全运赛场,摔跤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