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乒乓球 > 2013全运乒乓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级全运会影响力有待提高 世界纪录不被认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第12届全国运动会即将拉开帷幕,有着国内奥运会之称的全运会不仅是国内最高规格的大赛,同时也得到了极高的重视,在乒乓球、跳水、羽毛球、举重等优势项目上,中国队人才济济,但是参加奥运会和世锦赛等大赛的资格却很有限。于是,对一些项目而言,全运会不仅具备了世界最高水准,甚至是超世界级的。

  乒乓球、羽毛球、跳水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国乒包揽了过去两届奥运会的全部4枚金牌,中国羽毛球队则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首次囊括5金。国乒曾多次包揽世锦赛的全部金牌,虽然在不久前的广州世锦赛,国羽仅获两金,但之前已经实现了连续包揽两届世锦赛5金的壮举。有着梦之队之称的中国队跳水队在过去两届奥运会分别夺得了8枚金牌当中的7枚和6枚,是中国队的第一夺金大户。中国举重也是世界举坛的王者之师,在近些年来的历届大赛当中都有出色的发挥。

  这些项目上,全运会所展现出的竞技水平不仅是世界级,甚至是超世界级,尤以国球体现地最为明显。2009年的11运会,中国香港女乒以姜华珺帖雅娜柳絮飞林菱这套豪华阵容参赛,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个中国女乒在世界团体赛场主要的对手之一竟然没能在小组赛出线,无缘8强。这批女将参加女单比赛,仅姜华珺一人挺进16强,随后在1/8决赛输给了饶静文。拥有众多名将的中国香港男队,同样只有张钰一人挺进16强,也是未能进入到8强行列。周蜜、叶姵延等名将领军的中国香港羽毛球女队在那届全运会更是仅仅获得第11名,可见全运会乒羽竞争之激烈。

  奥运会每个单打项目,国乒只能派两人参赛,就算是世锦赛也只有7个名额,对国手而言,争夺冠军的最大对手其实正是那几个自己人,真正的较量往往在半决赛或决赛打响,而在全运会上,较量往往从第一轮、第二轮便开始,想要夺得冠军的难度相当大。刘国梁、孔令辉在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当中参加了多届全运会,然而却一次次的铩羽而归,这两位征服了所有世界舞台的大满贯得主,唯独没有征服全运会的单打赛场。就连日本名将福原爱也表示,“全运会是世界上竞争最为激烈的比赛。”

  全运会的气氛不同于世界大赛,年轻选手更能放得开,更加容易表现自己。在2009年的世乒赛,张怡宁在半决赛并不困难地击败了当时只有18岁的刘诗雯。然而来到几个月后的11运会,两人又是在半决赛相遇,此刻刘诗雯像是换了一个人,几乎爆冷战胜张怡宁。在10运会和11运会的羽毛球女单赛场,当时只有19岁的蒋燕皎和20岁的王琳战胜诸多名将,爆冷夺得了冠军。

  然而从近几届全运会看,那些拥有绝对实力、状态正佳的选手往往能够走到最后。张怡宁在11运会卫冕女单金牌之后,告别了自己辉煌的乒乓球生涯。2009年是王皓状态最好的一年,这位直板名将除了夺得世乒赛单打冠军之外,还在全运会的赛场上完成了证明。此前两届全运会男单金牌,分别被王励勤马琳在自己最好的时候得到。还是在那届全运会,林丹以惊人的优势卫冕成功,追平恩师汤仙虎,成为史上第二位卫冕全运会男单冠军的选手。

  不像在国际赛场上,跳水金牌的热门集中在中国选手身上,数量有限,在全运会比赛当中,金牌往往会在几个热门之间产生,充满了很大的不确定性。而过去的几届全运会,中国举重队频频创造超世界纪录的佳绩。

  不过也应该看到,尽管夺得全运会金牌的难度丝毫不亚于世界大赛,尽管夺冠也往往会伴随着丰厚的物质奖励。但在荣誉榜上,全运会金牌的含金量却并未体现出来。王楠是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乒乓球运动员,很多人知道她拿到了24个世界冠军,但很少有人知道她曾夺得几枚全运会金牌。林丹创造了羽坛超级全满贯的奇迹,但并不经常被提及的是,他也曾在全运会赛场创造了奇迹。代表着一名运动员最高成就的大满贯,也并不包括全运会金牌。

  全运会金牌、纪录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11运会上,中国女举曾频频“超世界纪录”,但这并没有得到世界举联的承认,在其他很多项目上,也存在着世界纪录不被承认的问题。世界级的赛事,却没有得到世界级的认可,这也是全运会的遗憾之处。(程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9/n385216627.shtml report 3033 第12届全国运动会即将拉开帷幕,有着国内奥运会之称的全运会不仅是国内最高规格的大赛,同时也得到了极高的重视,在乒乓球、跳水、羽毛球、举重等优势项目上,中国队人才
(责任编辑:孙其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