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跳水 > 2013全运跳水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跳水精彩超奥运 梦之队不乏高手但缺少明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第十二届全运会跳水比赛已经提前在沈阳进行,本次跳水项目设有12枚金牌,共有22支代表队的一共309名选手参赛。跳水项目一直是中国的优势项目,本届全运会的阵容自然豪华无比,共有11名奥运冠军、29名世锦赛及世界杯冠军出现在沈阳,其中奥运冠军的数量创造了本届全运会各项目之最。

  男子7名奥运冠军为何冲、秦凯、曹缘、张雁全、林跃、火亮、罗玉通,女子4名奥运冠军为陈若琳、何姿、汪皓、王鑫,去年伦敦奥运会上获得双料冠军的老将吴敏霞因为伤病退出全运会,不然本次全运会跳水比赛的奥运冠军人数将达到12人。

  如此众多的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齐聚全运会,不由得让人感慨梦之队的强大,同时出于举国体制下全运战略的考虑,无论是这些冠军本人还是所在地方省队,都对本次全运会异常重视,可以想象比赛的激烈程度极有可能超越奥运会或者世锦赛这样的国际大赛,将本次全运会称为一场“世界级的较量”并不为过。

  传统:“梦之队”一家独大

  中国跳水队一直是中国竞技体育的骄傲。从1981年开始,史美琴开创了中国跳水队在世界杯上夺金的历史,1984年洛杉矶,周继红又夺得中国跳水在奥运会上的首金,此后的近三十年时间里,高敏、孙淑伟、熊倪、伏明霞、田亮、郭晶晶、吴敏霞等一大批跳水健儿在国际体坛留下佳话,使得“梦之队”的称号不胫而走。

  截止到今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结束,中国跳水队在8届奥运会上一共贡献了33枚金牌,在11届游泳世锦赛上一共贡献64枚金牌,再加上跳水世界杯,“梦之队”在三大赛为中国带来超过100枚金牌,着实堪称金牌第一大户。

  特别是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中国跳水队在世界上的优势已经越来越明显,悉尼、雅典、北京、伦敦四届奥运会分别收获5、6、7、6枚金牌。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上,主场作战的中国跳水队囊括全部10枚金牌,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十全十美”神话。无数的金牌背后,证明中国跳水在世界上的垄断地位早已形成,每次比赛只要有中国选手参赛,基本都会是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除非中国选手出现失误,否则国外选手很难染指金牌。

  除此之外,赛场外中国跳水的优势也早已潜移默化地扩张开来,日本、墨西哥、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都曾经聘请过中国人担当跳水教练,吸收中国先进的训练方法。获得09年罗马世锦赛男子10米台冠军的英国神童戴利,他的背后是来自北京的教练李鹏,被称为墨西哥“跳水公主”的埃斯皮诺萨,早就和北京教练马进情同母女。

  男子:难度比拼无绝对优势

  跳水男子项目由于参赛选手水平接近,难度较高,竞争激烈,更多受到外界的关注。本届全运会在跳板和跳台项目上,男子选手对金牌的争夺已趋白热化,而这其中最大的看点是看谁能够在难度更大的动作上发挥出更高的水平。

  高难度曾经是世界列强冲击中国的杀手锏,在伦敦奥运会上,男子单人三米板和双人三米板最终丢金,很大程度上在于中国选手难度已无优势。因此奥运会之后的中国跳水队痛定思痛,男子选手普遍在个人成套动作中加以难度改进,增加了一些高难度动作。

  世锦赛1米板金牌得主李世鑫全运会将参加1米板和3米板的争夺,他在今年冬训练成了对体力和能力要求极高的5172B(向前翻腾三周半转体一周屈体),难度系数达到3.7,加上之前已经掌握的109C、5156B、407B,具备了国内最高难度。当然男子三米板的金牌归属很难确定,去年奥运会上何冲与秦凯都在三米板决赛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最终何冲惊险夺冠,这次全运会秦凯自然也想用一枚金牌弥补一下伦敦的损失。何冲发展了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加上109C和5156B这两个高难度,使得他成为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

  男子10米台的竞争似乎更为激烈,包括邱波、曹缘、张雁全、林跃、火亮等人都有希望冲金。刚刚在巴塞罗那夺得男子10米台金牌的邱波拥有目前世界最高难度动作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难度系数4.1),这个动作虽然成功率不算太高,不过在巴塞罗那他在这个动作上得到了世锦赛最高分110分,令世人惊艳不已。和去年伦敦奥运会相比,邱波的6个动作整体难度提高了0.7,在全运会上他能否获得成功,特别是在109B这个动作上表现如何值得期待。

  由于男子选手普遍增加了难度动作,因此在比赛中出现意外的几率也陡然提高,跳水是一项偶然性非常高的项目,在跳板和跳台项目目前无选手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金牌悬念将成为跳水迷们最大谈资。

  女子:谁更稳定谁笑到最后

  全运会跳水女子比赛同样星光熠熠,在跳板项目上,何姿无疑是当家花旦。在过往的岁月中,高敏、伏明霞、郭晶晶、吴敏霞无一不开创了属于自己的年代,如今22岁的何姿走到了台前,她在巴塞罗那用1米板和3米板金牌追平了跳水女皇高敏在世锦赛上获得双料冠军的表现,让外界有理由相信她有望成为中国女子选手的下一个领军人物。

  何姿的对手同样实力不俗,尽管老将吴敏霞缺阵,但是重庆选手施廷懋近来势头强劲,她在今年刚入选国家队的情况下,就在巴塞罗那与吴敏霞搭档获得双人三米板的冠军。事实上施廷懋此前早已赢得过全国冠军和亚运会冠军,她与同样参加世锦赛的河北选手王涵一起将向何姿发起冲击。

  跳台项目竞争的主题无疑是“新老对抗”。江苏选手陈若琳是大满贯获得者,虽然今年世锦赛她只收获一枚银牌,但是在经历身体发育的情况下她依然保持了较高的竞技状态,对于已经21岁的她来说难能可贵。相比于年仅15岁的世锦赛冠军司雅杰,陈若琳无论是体重还是年龄都不占优势,在女子跳台这个更新换代特别迅速的项目上,陈若琳独树一帜,被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成为实力最强者。

  相比于男子跳水选手的难度为先,女子选手更讲究动作的质量以及稳定性。纵观国内和国际跳水界,女子跳水在最近10年以来,难度动作基本都没有什么太大变化,5个动作难度总和的差距很少出现超过0.5分的情况,如此一来女子选手往往更加重视平时训练的动作细节,以便能够在临场发挥时获得更加效果。假如没有出现明显失误,全运会的金牌比拼更多在于水更稳定。

  难题:田亮郭晶晶之后无领军人物

  在全运会跳水历史上,总是不乏话题人物。

  跳水女皇郭晶晶5次参加全运会,连续蝉联三届全运冠军,这创造了前无来者的佳话。有着极具亲和力外形的跳水王子田亮,05年全运会在被裁判压分的不利条件下,依然顶住压力夺得冠军。

  但自从田亮、郭晶晶相继退役之后,跳水界似乎难以找到与这两人相媲美的偶像级运动员,在全运会赛场更是难以给外界带来话题。寻找“接班人”的努力延续时间越长,越是从另一方面说明,在“梦之队”缺乏有代表性的有个性有魅力的选手。

  今年的全运会,料想又是一个群雄纷争和群芳斗艳的场面,跳水队难出具有偶像气质的领军人物,这不得不看做是队伍面临的最大难题。此前曾有媒体建议跳水队将吴敏霞或何姿打造成为新偶像,无奈吴敏霞一直对外宣称不要称呼自己为“一姐”,而何姿更是长期躲在吴敏霞身后。

  作为跳水队的掌门人周继红,也认为寻找新领军人物非常困难。在她看来造就人的是时代不是项目,“现在想造就过去那样的人不容易了,主要是队伍要有凝聚力,偶像这个词没法在集体里体现”。

  但说到底跳水是一项极具艺术魅力的项目,“梦之队”又凝聚如此众多世界最优秀选手,为何不能在全运赛场彰显个性、发掘自我呢?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9/n385217190.shtml report 3731 第十二届全运会跳水比赛已经提前在沈阳进行,本次跳水项目设有12枚金牌,共有22支代表队的一共309名选手参赛。跳水项目一直是中国的优势项目,本届全运会的阵容自然
(责任编辑:孙其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