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 > 奥委会第125次全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京获得2020夏季奥运举办权 两办奥运亚洲第一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田颖)北京时间昨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宣布,2020年第32届夏季奥运会举办城市为东京,赛期为7月24日至8月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称,福岛核辐射不会对东京的水源造成污染,届时大家可放心来东京参加、观看奥运会。

  首轮投票中,马德里在加赛中出局。第二轮投票,东京以60比36轻松击败伊斯坦布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承诺一定会办一届精彩的奥运会。不过去年的福岛核危机,让不少网友担忧“运动员真是拿命去东京参加奥运会”,不过安倍晋三称,日本政府投入了5亿美元治理污水问题,清除水源污染。

  谈到对于东京成功获得2020年奥运会举办权,中国奥委会前秘书长魏纪中说:“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出现两种新东西:高架环路和新干线,都是当时日本东京为了办奥运会首创的,对世界产生了影响。我们可以预见到东京举办奥运会在高科技方面会有新的创造,另外东京的市场极具活力,国际奥委会需要赞助商,日本大企业同样需要奥运带来商机。”

  对于马德里第一轮就落选,魏纪中认为:“马德里在经济上处在危机的阴影下,它的欧元债务问题仍然是悬念,谁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需要欧元区的援助。承办奥运会的国家需要外界给予援助,奥运会就很难办。”而伊斯坦布尔在第二轮投票中败下阵来,魏纪中解释:“伊斯坦布尔处于欧亚大陆之间,亚洲对它有支持力,但有了东京它的支持率相对少,欧洲没有把它当做欧洲的国家,至今土耳其还没有加入欧盟。”

  ■ 插曲

  摆乌龙 伊斯坦布尔“胜出”

  新京报讯 (记者田颖)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两大媒体,都在报道东京赢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中出现失误,前者在现场解说中称东京出局了,后者则发布快讯称伊斯坦布尔获得主办权。

  央视昨晨零时30分播放2020夏季奥运会承办城市揭晓特别节目,按照投票规则,首轮投票过后有一个候选者出局,第二轮参与投票的两个城市拥有最终获胜资格。不过在伊斯坦布尔和马德里因首轮平票,第二轮投票变成了平票城市PK,此时解说宣布东京出局了,但随即承认了错误,在电视节目中进行更改。

  伊斯坦布尔在平票PK中胜出,获得晋级下一轮的资格,在场的土耳其记者误以为伊斯坦布尔最终胜出,立刻欢呼雀跃。而新华社也在3时10分发出快讯称,伊斯坦布尔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实际上,此时还未进入最后一轮投票。新华社在得知消息错误后立刻删除,新华网官方微博在4时21分发布快讯,东京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

  ■ 数说

  0.5 平方公里

  对于福岛核事故,日本代表团多次表示核污水问题已受到控制,安倍更是保证:“辐射区域已经缩小至0.5平方公里。”

  45 亿美元

  东京财大气粗,力图传递的信息是“确定性”,陈述团队抛出“45亿美元随时可供使用的基金”用于扩建场馆和交通建设。

  ■ 历程

  办奥运 东京成亚洲第一城

  新京报讯 (记者田颖)在此次成功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后,东京成为世界第5个、也是亚洲第一个至少两次承办夏季奥运会的城市,而这也将是在日本境内第4次举办奥运赛事。

  日本是第一个举办奥运会的亚洲国家,1964年第18届东京奥运会上,广岛原子弹灾难当天出生的日本人坂井义则点燃了奥运会圣火,宣告着日本从战乱后成功走出。那一届奥运会上,美国以36枚金牌领跑,苏联30金位列第二,日本拿到16块金牌排在第三,中国代表团并未参赛。

  此前在20世纪30年代柏林奥运会期间,东京曾被选为第12届奥运会会址,但最终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未能成行。之后东京提出申办第17届奥运会的申请,不过最终在罗马举办。接下来他们战胜了布鲁塞尔、维也纳、底特律,赢得第18届奥运会举办权。

  除了东京,日本的札幌和长野分别举办过1972年、1998年的冬奥会。其他4座至少两次举办奥运会的城市为雅典(1896年、2004年)、巴黎(1900年、1924年)、伦敦(1908年、1948年、2012年)、洛杉矶(1932年、1984年)。

  ■ 民意

  三城市 东京市民最不上心

  新京报讯 (记者田颖)2020年奥运会举办城市揭晓过程中,东京在两轮投票中都以绝对优势获胜。

  本次揭晓奥运承办城市投票分为两轮。首轮3个候选城市中,如果没有一个城市获得绝对多数票数,则会进行第二轮投票,首轮投票中票数最低者出局。第二轮投票中,票数高的一方成为最终胜出者。

  经过第一轮投票,统计票数人员竖起双手的大拇指,示意有平票情况出现。首轮投票的94张有效票中,有42票投给东京,而伊斯坦布尔和马德里均获26票,需要加投一轮。在两个平票城市的对决中,伊斯坦布尔以49票击败45票的马德里,这座一直热衷于参加奥运会申办的西班牙城市首轮出局。

  最终投票中,伊斯坦布尔获得36票,东京在42票的基础上又获得18票,最终以绝对优势赢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中国奥委会前秘书长魏纪中分析,在马德里出局后,首轮投票给马德里的票数会分散给另外两个城市,而马德里的支持票主要来自欧洲和中南美洲,由于宗教原因,这些票大部分不会投向伊斯坦布尔,而是东京。

  不过与国际奥委会委员们意见相左的是3个申办城市的市民。奥委会的二次报告中,显示只有71%的东京市民支持申办,是3个城市中支持率最低的,马德里和伊斯坦布尔分别有76%和83%的市民支持所在城市申办奥运会。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9/n386155901.shtml report 3938 新京报讯(记者田颖)北京时间昨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宣布,2020年第32届夏季奥运会举办城市为东京,赛期为7月24日至8月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