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会东道主“金牌第一”之外 更有值得追求的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马骋

  在此前的三届全运会上,位居金牌榜首位的代表团均为东道主。不过留意十二运的金牌榜走势可以发现,东道主辽宁要想超过山东的难度不小。其实,作为体育比赛的东道主,除了努力追求“金牌”,辽宁还有很多更值得追求的——道德风尚、待客之道、“金牌质量”……竞技体育发展到如今,如果再盲目追求“第一”,那么道路只能越走越窄。

  此前的历届全运会,东道主都会享受一些联合培养、比赛规则制定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不过到了十二运会,国家体育总局改变了相关政策,大大限制了联合培养运动员的人数。这条规则一改变,辽宁与西部省份联合培养的人数由80多人一下降到了40人。先期进行的竞走团体比赛,更是在比赛三个月前突然更改规则,取消了辽宁拥有绝对优势的50公里竞走项目。

  虽然没有了以往的政策优势助力,可辽宁代表团的目标仍非常明确,那就是“宁可不要金牌第一,也要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而作为东道主,更应做公平竞争的表率。在男子柔道90公斤级决赛中,辽宁选手贾京阳在比赛刚开始1分多钟时,就被判摸到了对方大腿犯规,结果他输掉比赛。从分析录像,确实很难判断贾京阳是否犯了规,虽然判罚引起一定的质疑,但贾京阳还是尊重裁判接受了判罚。

  在竞技项目的重点上,辽宁代表团也将重中之重放在了关注度、含金量更高的三大球上。在已经结束的五项三大球比赛中,辽宁队获得了成年女排亚军、成年男排季军、U18男足冠军、U18女篮季军和U18男篮冠军,五项比赛均进入了前三名,仅这五项比赛就已经为辽宁代表团贡献了10枚含金量颇高的金牌。截至目前,辽宁队在三大球尚在进行的7个项目中,均有希望争夺前三名,由此可见辽宁在三大球上的雄厚实力。

  如今,在传统优势项目,如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在各种国际赛事几乎会毫无悬念地夺取金牌时,中国的足球篮球却是弱项,这足以说明中国竞技体育结构不尽合理的现状。由于在具有世界影响和广泛群众基础的主流体育项目中,不能取得突破,尽管中国体育不乏世界冠军,但真正被世界所熟识的又有几个?而辽宁率先把三大球作为体育的重中之重来发展,也正是率先改革,不再追求大而全,不再把东道主金牌数量争取第一当做目标,而是更看重金牌的质量。

  从金牌“至高无上”,到思考项目的发展和金牌的质量,再到公平竞赛,辽宁作为东道主已经做出了中国体育改革的表率,在“金牌第一”之外,还有很多更值得追求的东西。

sports.sohu.com true 沈阳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9/n386179111.shtml report 1355 在此前的三届全运会上,位居金牌榜首位的代表团均为东道主。不过留意十二运的金牌榜走势可以发现,东道主辽宁要想超过山东的难度不小。其实,作为体育比赛的东道主,除了努
(责任编辑:樊晋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