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广东代表团 > 2013全运广东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农民马王"偶结马缘屡创奇迹 倾尽所有痴马一生

作者:朱凯

  再一次在全运会上看到李振强,如今的他已经是45岁,从2001年广东九运会到今天辽宁十二运会,李振强已经整整经历了4届全运会。在他从刚开始骑马到现在的近20年的时间里,李振强从一个“马迷”变成了一位“农民马王”,也写下了一个为马痴狂的传奇故事。

  偶然机会与马结缘

  李振强出生在东莞市长安镇的一个普通农民家里,二十几岁时,他就有着不错的生意。199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振强陪着朋友去马场玩儿,由此与马结下了不解之缘。

  与其他人不同,一接触上骑马便让李振强着了魔。首次骑马便迷路了的他与马独自相处了好几个小时,谁曾想,这之后,他与马就再也分不开了。

  从此他几乎每天都会驱车几十公里去马场“过把瘾”,一年下来风雨无阻。

  后来,李振强放弃了自己很不错的建筑工程生意,用200万元积蓄成立了自己的马术俱乐部,一边经营马场、一边练习马术。刚开始也没有专业的训练环境,李振强就自己摸索着前行。

  “家里人都反对我玩儿马,当时人们的印象是马术运动员都出自北方草原地区,更何况我已经27岁了!”李振强回忆道:“不过,我下定了决心是谁也无法改变的。”

  从外行到重量选手

  1996年,李振强在广州马术队基地接触到专业的马术训练,从而产生学习马术的冲动,这一冲动便回不了头。他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放下生意,师从一位曾在国外接受过专业马术训练的朋友,开始他的“二次创业”。充满激情与梦想的开始总是那般美好,经过刻苦训练,李振强很快展现天赋。1999年半路出家的他获得从澳门退役的赛马“法官”,开始征战一系列全国比赛,并一飞冲天帮助广东队拿到九运会场地障碍赛的个人银牌。李振强从此彻底从一个外行变成了马术界的重量选手,也从一个“马迷”变成了广为人知的“农民马王”。

  紧接着,李振强在2002年釜山实现了亚运梦想,并创造中国马术历史最佳成绩第六名;没几年就实现了不少的突破,他的视线,也开始投向更高的奥运舞台。

  一路艰辛奥运圆梦

  任何事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之后的数年,在追梦奥运的路上,李振强备尝艰辛。

  由于没有多少经济来源,李振强除了靠广东省马术队有限的资金支持,就只能吃老本。他想尽各种办法购置良驹,到欧洲进行长期训练。然而,在这项“贵族运动”面前,李振强深感无奈,活跃在马术顶级赛场的尽是欧美、中东的王公贵族和富豪阶层,一个从东莞农村走出的草根运动员怎能相比。

  2006年多哈亚运会,因为没有好马,李振强只能使用组委会提供的马匹,结果赛马拒跳,遗憾地没有拿到成绩,这深深地触伤了他的心灵。不过李振强仍然坚持了下来。2008年5月,李振强戏剧般地在比利时举行的一场五星级马术比赛中获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也成为中国内地首个获得奥运会场地障碍赛资格的马术选手。梦圆奥运,让李振强欣喜若狂。然而,更大的难题却由此摆在面前,奥运会场地障碍赛对赛马的要求是能跳到1.6米高,能达到此要求的马全世界也不过二三百匹,价格之昂贵不难想象,这下可难到了李振强。

  散尽家财为马痴狂

  心中的一股信念让李振强坚持了下来,为了买马参加奥运会,他散尽家财四处举债,因此失去很多朋友,最后还动了卖房子的念头。时过境迁,李振强回忆起来仍不无辛酸:“那时实在太痛苦了。”好在走投无路之际,家乡长安镇政府及时支持了300万元人民币,让李振强凑齐100万欧元,买下一匹欧洲良驹“珍匹”。2008年8月15日,李振强在香港骑着他的“珍匹”,翻越一个个障碍,虽然未能进入决赛,但中国马术的奥运梦想,由一个农民来实现,本身就是奇迹。“要知道,欧美选手的赛马,动辄三五千万元,阿拉伯王室贵族参赛选手的马更是天价,所以我已经很知足了。”李振强说道。

  这时的李振强,可谓到达了马术生涯的一个高峰。然而,命运有时总爱捉弄人,李振强很快又遭受人生另一大打击。2009年全运会前,“珍匹”因患上肠胃癌,在北京离世。如此噩耗让这位坚强的汉子“好几回半夜哭醒”。

  为爱坚守不离不弃

  当然,命运还是没能打垮李振强,因为爱,他顽强地坚守。十一运会上,忍受巨大悲痛的李振强,最终奇迹般地帮助广东队夺取团体金牌,自己也拿下个人亚军的成绩。人生总是如此,当你失去某些东西后或许却会有另外的收获。

  此后回到东莞,李振强和他的伙伴们把他的马术俱乐部进行了升级,选取优良种马配种,希望能够有朝一日做到“自给自足”,甚至造福中国马术。努力没有白费,让李振强欣慰的是,他的爱马“海王星”——纯正的欧洲种马,目前才9岁,再过几年很可能达到奥运会的标准——跳过1.6米高度。

  在本届全运会上,李振强再次代表广东队上阵,他驾驭“海王星”获得场地障碍团体赛银牌和场地障碍个人赛第四。现在的李振强,并不是太在意比赛的成绩,他更享受比赛的过程。

  如今,岁月的痕迹已经写在李振强脸上,但除了这些,一切都没有改变,45岁的李振强丝毫没有退出赛马运动的想法,作为全运会的四朝元老,他表示自己并不服老,“我觉得现在是我最好、最成熟的时候,哪怕将来60岁了,我还能站的赛场上。”

  他的传奇,仍将继续……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9/n386184209.shtml report 2285 再一次在全运会上看到李振强,如今的他已经是45岁,从2001年广东九运会到今天辽宁十二运会,李振强已经整整经历了4届全运会。在他从刚开始骑马到现在的近20年的时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