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武术 > 2013全运散打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散打老将退役7年复出 出征前因伤两腿都没练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施绍宗 本报辽阳9月8日电

  一名退役7年已当上助理教练的33岁散打老将,为了全运会而复出,与比自己年轻8到10岁的小将同台角逐,在训练中受伤后仍坚持站到决赛的擂台,就是为了传承一种自强不息虽败犹荣的体育精神,他,就是广东散打队名将康永刚,一位当年中国散打的标志性人物。今天下午,本报记者在全运会散打赛场辽阳体育馆采访了康永刚,听他讲述了自己的复出故事。

  康永刚几乎拿过他能拿的全部比赛冠军,但他作为一名散打悍将,为大众所认识却是在中国功夫VS泰国职业泰拳争霸赛中。2003年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四届中泰争霸战,康永刚以全面的技术、强大的对抗能力和顽强的精神,击败了泰国名将波威,他一记凶猛的侧踹击中对手脸部并使其扭曲的照片刊登在泰国的报纸上,极度震撼。可是,谁也没有想到,如此好拳好腿好摔的康永刚竟然在两年后就退役了,那时他才25岁,正是搏击选手的黄金年龄。那是在2005年,由于十运会未能夺冠,在十运会之后一个月举行的东亚运动会比赛结束后,康永刚在广东队担任助理教练,不再比赛了。

  就在人们都以为康永刚当年的神勇将成为记忆时,今年年初,康永刚复出了,当然也是因为全运会。

  谈到这次复出,康永刚说,首先是60公斤级广东队自李海明退役后就没有高手了,只有一位新人,而他在全运会代表外省参赛,这使得广东队在这一级别无人可出,自九运会后两届全运会,广东散打一金未得,对金牌极度渴望的广东队教练就征求康永刚的意见,康永刚这位当年的“散打一哥”也觉得自己可以冲击一下,就拍着胸脯肩挑重担。当其他队的选手看到参赛报名名单上有康永刚的名字时,都感到很惊讶,有些人直接打电话给康永刚,说:“我不是眼花吧,怎么你现在还打比赛?”

  “就当我让对手两条腿”

  在散打赛场上,再也没有比康永刚年龄更大的选手,他都接近33岁了,对手都比他小8到10岁,以这样的年龄出战,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但康永刚创造了更大的奇迹,预赛他赢了两轮,顺利地从全运会预赛中出线。意外的是,离9月的决赛还有一个月,康永刚在队里的一次训练中膝盖韧带撕裂和半月板损伤。康永刚很懊恼,这将极大影响他的训练。7年来,康永刚很多次都梦见自己夺冠,但他知道,这一次机会很小了。在此后的训练中,康永刚都不敢再用腿了,在出征辽宁前,本报记者在二沙岛训练基地采访康永刚时,他半开玩笑说:“到时候比赛就当我让对手两条腿吧。”

  康永刚告诉本报记者,赛前训练他基本上都是站在原地练,只能练拳法,甚至连摔法也不能练,因为动不了腿。“我的心态保持得很好,对我来说,这是最后一届全运会,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了,因此我特别珍惜这次机会。以前,没有任何一个散打运动员能在退役7年后重新参加比赛,即使是停了两年,重新比赛也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再回到运动员,站到了擂台上,而我的对手又是全国冠军级选手,这对我都是巨大的考验。决赛第一轮的对手、上海队吴强也算是老将了,但比我年轻6岁。第一局我觉得很轻松,虽然膝关节发不了力,腿法不能用了,只能用拳法,摔法也不能用大招,只能用小技法,但我在气势上、精神上是胜的,因为我是进攻型选手,绝对不会退着打或者采用游走战术,而是不断进攻,一直压迫对手,正所谓拼命玩命不要命,最后10秒,我还落后4分,之前我从来不敢起腿,但那时一定要抢分,不管腿伤,怎么也要上了。这时,我打出了一个平时都没练过的连环腿法,以一记转身后蹬腿击中对手,对手移位后,我马上转身打出一个高鞭腿攻击其头部,并将对手打出了擂台,但这并不足以将分数反超,我最终还是以0比2输了比赛。如果能打第3局,我对自己的体能充满信心,遗憾的是我不会再有机会了。虽然我输了,但观众给了我很多掌声,这也是对我的一种回报。”康永刚说。

  事实上,康永刚不仅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看到比赛的电视录像之后,也对康永刚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9/n386185132.shtml report 1685 本报记者施绍宗本报辽阳9月8日电一名退役7年已当上助理教练的33岁散打老将,为了全运会而复出,与比自己年轻8到10岁的小将同台角逐,在训练中受伤后仍坚持站到决赛
(责任编辑:绳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