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放军报:全运会为谁而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郑蜀炎

  这个新闻既远且近——今天,国际奥委会确定了2020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同时开始讨论是否将3个运动项目列入奥运。

  说它远,是因为与眼下的全运会时空遥遥;说其近,则是因为全运会的项目可能又得随之而变了。

  改变,自然是为了向奥运看齐,跟着奥运奖牌立项。所谓奥运战略并没有错,但我们首先要搞清的是:为谁而战?竭泽而渔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但里面的道理却常常会忘记。咱们中国的全运会不能唯奥运会马首是瞻,不能因人家的喜好而遮蔽了自己的价值观——让老百姓享受体育,让体育服务于人民群众。刚读一西方学者的专著,其中有这样的观点:“如果说人类发展前500年是技术革命带动全球的经济发展,那么,人类将开始重新调整自己,在此后500年,社会学、社会服务将成为地球上生存的重点。”不管此论有无道理,可以肯定的是,天下什么样的奖牌都成不了世间人们生存的重点。

  全运会的节俭已是无须赞词,但节俭替代不了群众体育的普及,如何保证全民健身活动的可持续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当前正在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群众路线进入全运会,应当是题中应有之义。

  1960年,毛泽东主席提出:“凡能做到的,都要提倡做体操,打球类,跑跑步,爬山,游水,打太极拳及各种各色的体育运动。”请注意,一代伟人是把“凡能做到的”作为前提,正因为如此,老人家所提倡的那些项目无不成为今天最为普及的群体项目。而有些运动项目“独步天下,谁与为偶”,据说参与者不出千人,不管眼下靠它能拿什么奖牌,但终归难免“江山留给后人愁”。

  某年秋天,宋代神宗皇帝一时兴起,问文武百官希望得到什么赏赐?满朝文武要啥的都有,唯独名列“唐宋八大家”的曾巩提出想要得到风雨。他说,求得一夜秋风雨,可换得满地遍黄金啊。原来,当时正值大旱,禾苗干枯,曾巩借此点醒皇帝。宋神宗自然是受到感动,接着就批奏章,免捐税开始救灾,最后还特意赐了块“秋雨名家”的金匾给曾巩。

  我亦希望全运会就是一夜秋雨,换来群众体育“一番桃李花开尽,惟有青青草色齐”的景色。巧了,这也是曾巩的诗。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军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9/n386185173.shtml report 2290 这个新闻既远且近——今天,国际奥委会确定了2020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同时开始讨论是否将3个运动项目列入奥运。说它远,是因为与眼下的全运会时空遥遥;说其近,则是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