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频道热点新闻 > 综合体育热点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3000米障碍赛摘金 王亚栓破陕西田径12年冠军荒

来源:西安日报

  “2001年的九运会上,顾原曾经为咱们陕西拿到过一块女子链球的金牌,没想到,这‘下一金’的等待一等就是整整12年!王亚栓的这枚男子3000米障碍赛的金牌不但改变了陕西田径全运赛场12年不见金的尴尬,而且也实现了陕西田径中长跑项目金牌零的突破,意义绝对非凡!”当昨天上午王亚栓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那一刻,陕西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宏玲险些落下激动的泪水。

  这枚金牌,沾满汗水!

  这12年来,与全运会金牌“绝缘”的陕西田径人有些压抑,在传统优势女子链球项目中,尽管王峥的成绩相当不错,但毕竟暂时还难以撼动其国家队队友张文秀在该项目上的绝对霸主地位,“我们一直在探索新的道路,与国家田径队将焦点定格在短跑、跨栏和跳跃项目上不动,我们把新的希望寄托到了中长跑这样的耐力项目上,在这方面,我们的省队教练,包括一些基层教练早就总结、积累出了很多不错的训练方法,这一次,张亚栓的一鸣惊人其实也算是一种厚积薄发吧。”张宏玲对于王亚栓的在本届全运会上的表现并不特别感到意外。

  除了正确的“大政方针”外,1988年出生的王亚栓这次能在沈阳奥体中心上演奋勇夺金的好戏,也与他本人的刻苦努力有很大关系,“这个孩子干什么事情都特别认真,不仅仅自学完成了建大本科的学习,现在还上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研究生,而且平时训练也都特别刻苦和自觉,基本上每天至少要练习6个小时,其中包括跑步、跨栏等技术细节都抠得很细。”艰苦的努力换来的是成绩上的突飞猛进,去年的全国锦标赛上,王亚栓就曾夺得冠军,而这次能够将全运会金牌揽入怀中,就连王亚栓自己也忍不住感叹道:“这枚全运会金牌来之不易,上面沾满了我的汗水!”

  战术得当,金牌入囊!

  男子3000米障碍赛对运动员的综合能力要求很高,这个项目不仅考验人的意志、耐力,而且由于是中长跑,因此在战术安排上也有着很高的技巧性。昨天上午10点,男子3000米障碍赛决赛战幕拉开,在之前一天的预赛中,王亚栓的成绩就相当不错,只是,站在众多名将高手身旁,他实在是太不起眼了。比赛刚一开始,解放军选手张中记和宁夏选手杨涛很快占据了领先位置,两人引领着大部队快速前进,跑到2000米左右的地方,整体的情况已经趋于明显,六名选手形成了第一方阵,还剩下一圈距离,选手最快的用时7分36秒左右,而此时一直处在第三的陕西的王亚栓开始加速,他和宁夏杨涛已经冲到了前两位,两人快速把其他选手甩在身后。

  此时此刻,现场的观众开始把掌声送给王亚栓了,在观众们的助威声中,对自己的实力颇有信心的王亚栓开始了最后300米的冲刺,在跃过一个水坑障碍时,他把杨涛也甩在了身后,领先大半赛程的杨涛再想发力追赶已经非常困难。王亚栓甩开大步,朝着终点冲刺,最后以8分37秒66的成绩获得了个人首块全运金牌。当王亚栓冲过终点那一刻,无论是陕西省体育局、田管中心领导,还是田径队教练以及陕西的媒体记者都十分激动,因为这块金牌不仅属于王亚栓本人,更让陕西田径一扫12年无金的尴尬。

  赛后“复盘”时,王亚栓的教练冯辉分析道:“决赛选手中,宁夏和内蒙古各有三人出战,而咱们陕西只有王亚栓一个人单兵作战,因此,如何避免被对手的军团作战所包围就成为我们赛前关注的焦点。我也提醒过王亚栓,前半段比赛要尽量控制好节奏,一方面紧盯住第一军团,更为关键的是不能被对方夹到中间,否则最后的冲刺阶段就会很困难。”结果,王亚栓很好地贯彻了教练的战术安排并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展现出了过人的实力,这才实现了夺取全运金牌的梦想。“王亚栓以前的个人最好成绩是8分39秒22,这次全运会跑出了8分37秒66的历史最好成绩,成绩的提升跟平时的高原训练有很大关系,去年他和教练冯辉就是在云南冬训,效果非常明显。”对于王亚栓的未来,无论是冯辉还是张宏玲都表示:“他的年龄至少再打一届全运会,不久的将来,他还会给陕西田径带来更多的惊喜!”

  王亚栓:学业、训练可以两不误!

  作为陕西省“体教结合”的一个成功范例,王亚栓不但在赛场上取得了成功,在课堂中的成绩也相当不错,不过,这样一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男孩却是个非常不善于在媒体的镜头和话筒前表达自己的老实娃,想要“撬开”他的嘴着实不容易。

  记者:能够为陕西田径的中长跑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你应该很开心才对啊,怎么拿到金牌了以后还是这么淡定呢?

  王亚栓:我是个比较内向的人,天生比较腼腆吧,其实我的内心也很激动,特别开心,只不过大家从我的脸上看不出来罢了,能够站在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谁又会不激动呢?

  记者:比赛结束后,你看到了自己的成绩,当时第一感受是什么?因为听教练说这是你的历史最好成绩。

  王亚栓:感觉非常高兴,8分37秒66这确实是我的最好成绩,能够取得这个成绩真的要感谢田管中心,感谢我的教练,因为在整个备战过程中他们都给予我很大的帮助。

  记者:是什么原因让你从事了这个项目,你觉得自己能够夺冠的最主要因素是什么?

  王亚栓:最初的时候就是为了上大学,后来接触了这个项目,我觉得既然要练就要好好的训练,最起码要对得起教练,对得起自己。至于说夺冠的原因也没什么捷径,那就是刻苦训练,冯教练平时对我们的训练抓得很细,真的要感谢他。

  记者:你现在已经是建大体育系的研究生了,介绍一下你自己对学业、训练两不误的秘诀吧?

  王亚栓:其实只要规划好自己的时间,严格按照训练日程和周期去安排自己的生活作息,是完全可以兼顾好学业和训练的,当然,这个过程中自己要牺牲一些业余的时间,但练田径其实已经成为我的最大爱好了,所以,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开心的。另一方面,学习对于我的训练来说很有帮助,一些理论上的东西完全可以与实践相结合。

  记者:你能够夺得这枚全运会金牌,很多人都觉得很意外,你自己觉得意外吗?

  王亚栓:其实我并不是特别意外,我来沈阳后,感觉自己状态调整得很不错,之前一晚的预赛跑的成绩也还令自己满意,再加上有两个在3000米障碍这个项目上具有不俗实力的高水平选手这次没有参赛,所以,我对自己取得好成绩还是充满信心。其实,最后能闯入决赛的选手实力和水平都很接近,谁最终拿到金牌都不会令人意外,可能我的战术运用比较得当,运气也不错,所以才笑到了最后吧。

  记者:接下来,还有什么计划?

  王亚栓:先是今年10月在天津举行的东亚运动会,然后再争取在明年的韩国仁川亚运会上代表中国田径队取得好成绩吧!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9/n386190435.shtml report 2883 “2001年的九运会上,顾原曾经为咱们陕西拿到过一块女子链球的金牌,没想到,这‘下一金’的等待一等就是整整12年!王亚栓的这枚男子3000米障碍赛的金牌不但改变
(责任编辑:季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