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帆船 > 2013全运帆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徐莉佳提前三个月备战全运 父母赴大连助威爱女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徐莉佳在做赛前准备 /晨报记者 顾力华
徐莉佳在做赛前准备 /晨报记者 顾力华
父母赶到大连见证了女儿夺冠 /晨报记者 顾力华
父母赶到大连见证了女儿夺冠 /晨报记者 顾力华

  晨报记者 朱俊(大连瓦房店9月8日电 )

  16年前的夏天,市少体校的一次集中挑选队员,改变了一个小女孩的人生轨迹,也在无意间,就此改变了中国帆船运动的历史。

  当时市少体校的教练们正在考察各区少体校的小运动员,根据他们的运动指数报告、相关比赛成绩以及生长发育情况进行挑选,来自长宁区游泳队的徐莉佳亦在其中。趁着游泳队教练的一个犹豫,帆船队教练张静把她带到了淀山湖畔,从此她与帆船结下了不解之缘。练了两个星期之后,市少体正好放假,妈妈徐云英觉得这个项目太苦、离家又远,在假期结束前的最后一天提出了反对意见,不准备再让女儿去练帆船了,谁知道小徐莉佳一下子就哭了,拉着她的衣角说:“妈妈,我想练帆船,放心,我的选择不会错的。”

  惊讶于女儿的成熟,加上丈夫徐俊法本就支持,徐云英便没有再坚持。一开始,隔几周才能回家的徐莉佳也偶尔会将一些衣服带回家交给父母,徐云英发现,新买的衣服上起了很多小毛球,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这些衣服小徐莉佳自己都洗过,只是因为年纪小没力气搓洗,只能拿队里的板刷去刷,结果就成了这样。“听了之后差点掉眼泪,这么多年来她长年在外面,一直都是报喜不报忧的。”徐云英说道。

  提前三个月备战全运会

  这次也不例外。为了备战全运会,徐莉佳和队友们一起,提前了三个月就进驻了大连瓦房店西杨乡的将军石港口,当时这里的赛场根本没有建造完毕,甚至最初连运动员村都还没有,全队只能借住在村民家中,最大的一个房间挤进了12名运动员。当地的供水条件比较差,每两天才有一次自来水,为了保证洗澡等生活用水,大伙儿不得不自行去打井水储存,有时候徐莉佳晚上看书、写训练日记的时候,蚂蝗就悄悄地爬上了她的腿……进驻运动员村之后也没有空调,正值三伏天,队里赶紧添置了电风扇,这才缓解了队员们出痱子的情况。“这些,我们都是后来才知道的。”徐云英告诉晨报记者。

  所有这些,都不曾动摇过徐莉佳的信念,哪怕此时,她已经戴上了伦敦奥运会冠军的光环,她说:“我最大的个性就是追求自由,渴望自由的感觉,帆船运动给了我这么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多苦多累,我都觉得是值得的。”奥运会之后,徐莉佳有过一段时间的休整,然后去了上海交大读书,为了备战这次全运会,过完年后她特意前往美国,在科比康复团队的指导下进行了一系列的恢复性特训,接着马不停蹄地参加了在法国和英国举行的帆船世界杯比赛,然后火线归队和队友们一起提前进驻辽宁,适应大连当地的海域和气候。“每一片海域都是一个全新的赛场,有着不同的洋流、风向、流速、气温、水温等等,我们要根据不同的的情况制定一些策略上的变化,这正是帆船这项运动的魅力所在。可能大家从4月份以来就很少听到我的声音,就是因为这段时间训练很系统,自己也参加过奥运会等大赛,拿过上届全运会的金牌,这些都让我准备得更加充分、应对起来更加自如,所以这次全运会(夺取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别的金牌)我很有信心。”

  父母赴大连助威

  借着今年全运会、世锦赛等三大赛都在国内进行的机会,徐莉佳第一次向父母提出了邀请,希望他们能够来现场看自己的比赛。徐妈妈说,十几年来,夫妇俩从来没有去现场看过女儿的比赛,正好这次长宁区体育局提供了机会,于是决定来看看全运会。“爸爸妈妈的到来算是个小小的惊喜吧,毕竟大半年没见了,全运会之后马上就要去山东日照准备世锦赛了,也没什么时间回家。晚上一家子一起吃个晚饭,聊聊家常,机会挺难得的。”徐莉佳搂过父母,一起在赛场留下张难忘的合影,惟一遗憾的是,这一天因为风力不足赛事延期,徐妈妈前段时间刚动了手术、预约了周一去医院做调理,第二天就要返回上海的父母没能亲眼见到徐莉佳领取金牌,不过徐莉佳倒是挺看得开,“他们的到来带给了我亲情的力量,看不到领奖牌也没关系啦,其实这次邀请他们来,就是希望他们能够亲眼看看我是怎么准备的、怎么出海比赛的,成绩什么的,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

  不过她也的确够争气,伦敦奥运会拿了金牌,这次又在全运赛场上卫冕。徐莉佳对自己和竞争对手都了如指掌:“在国际上比赛时,我的优势在于中小风,大风天气下在体力上与欧美选手之间还是存在着一些差距;但到了国内情况正相反,我们这里的小风高手非常多,自己可能在中大风的时候更具有些优势。”教练刘小马也说:“徐莉佳在国内属于大风具有绝对优势、中风不落人后、小风亦能紧紧咬住,全面才是她最大的优势。”正因如此,在激光雷迪尔的前五个比赛日、9轮角逐中(第10轮因为天气原因取消),徐莉佳的205009号帆船6次排名第一、2次第二、最差的一次也排在了第三。由于两个决赛日的天气条件都不符合比赛标准,奖牌轮的赛事被迫取消,参照此前的成绩,徐莉佳以绝对的优势赢得了这枚金牌。偶尔调皮的她也会向妈妈“炫耀”一下:“妈妈,你看,我自己选的路没有错吧?”

  帆船仍是冷门项目

  帆船是一项对于参与者综合素质要求颇高的运动,不仅要求运动员有较高水准的英语能力(规则的解释、与裁判员的交流都仅限于英语版本),而且需要拥有相当丰富的知识面,包括对帆船器材的了解、气象洋流等自然条件的熟悉和应对,充满了人与自然结合的乐趣。但目前,帆船在国内仍是一项比较小众的运动,比起在欧美地区备受推崇与尊敬来,还存在着巨大的落差,甚至有帆船教练自嘲“我们仍是冷门项目”。

  每项运动都有着自身的特点,也充满了独特的魅力,曾经是帆船运动员出身的刘小马对此深有体会:“帆船有着自身的特殊性,首先,是如何与风雨浪涌这些大自然因素融洽地结合,磨练自己的意志,去挑战自我。你要说在海上没有孤独感,那不现实,但不同于有些只追求瞬间刺激的运动,帆船更像是小火慢炖,它的乐趣是来自于钻研,需要慢慢品味的,通过不断地动脑琢磨、投入其中,绝对是回味无穷的!”

  一个运动项目的崛起,离不开明星运动员的带动,一如当年姚明加盟NBA之后,国内席卷起一股篮球热潮一般。作为奥运会冠军,徐莉佳自然也希望能够像她的交大校友姚明一样,通过自己的一些影响力,来带动帆船运动在国内的进一步兴起:“奥运会的热潮之后,很高兴能够看到帆船开始走进寻常百姓的家庭,很多人都开始跃跃欲试,也希望上海能够像青岛等地方一样,帆船的普及率更高一些。虽然目前上海还没有自己的海上帆船基地,但是对于初学者来说,淀山湖这样的内湖更安全一些。从专业从事者的角度来说,现在国内的青年选手进步都很大,像我的队友张东霜,她就是个小风的高手,我们在一起训练、生活,她们也很愿意来分享一下我的经验,能够让她们少走弯路,大家一起进步,同样带给了我巨大的满足感,只有中国帆船的整体实力提高了,我们才有可能在国际的舞台上更好地展现中国风采。”

  作者:朱俊 (来源:新闻晨报)
sport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09/09/content_1089583.htm report 3495 徐莉佳在做赛前准备/晨报记者顾力华父母赶到大连见证了女儿夺冠/晨报记者顾力华晨报记者朱俊(大连瓦房店9月8日电 )16年前的夏天,市少体校的一次集中挑
(责任编辑:liumiaoyao) 原标题:徐莉佳(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