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培萌酷爱足球最爱卡卡亨利 训练之余经常踢球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莫斯科世锦赛上10秒的惊人成绩,让张培萌成为本届全运会田径项目关注度最高的运动员,并在本届全运会男子百米决赛中终于以10秒08的成绩获得冠军。阳光俊朗的外形,也让他迅速跻身为后刘翔时代,中国田径的新偶像。

  体育世家出身十年蛰伏终成大器

  和专业运动队里的运动员有些不同,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的张培萌其实算是一名大学生,他的教练李庆曾经带出过眼镜飞人胡凯。

  张培萌出身体育世家。他的父亲张成上世纪70年代曾经打破过亚洲撑杆跳高纪录,母亲是北京队跳高好手。良好的遗传基因让他从小就具有极高的运动天赋。

  除了短跑,张培萌还练过跳高、跳远和跨栏,小学升初中时,他就是凭借跳高特长进的人大附中,但他还是最喜欢短跑,这个田径里最具观赏性的项目,张培萌觉得短跑像一种艺术,有独特的力量美。

  2004年,16岁的张培萌被选入了北京队开始了短跑生涯,跑出的最好成绩是10秒80,一年后他首次被选入了国家队。

  三年间,2008年张培萌以10秒23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男子百米冠军,成为“鸟巢”中诞生的第一个百米飞人。但这之后的两年,张培萌遭遇了运动生涯的低谷,2009年全运会前,张培萌被误诊为骨癌,甚至面临被截肢的可能。虽然最终被证明是虚惊一场,但还是对他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一年两破全国纪录世锦赛掉了6斤肉

  对于短跑这样的项目,在国内26岁的年纪绝对算是一名老将了,很多人都没有想到,张培萌却在这样的年纪实现了运动上质的飞跃。

  之所以能发生如此大的改变,就是因为张培萌勇敢地完成了技术的改变和转型。

  张培萌虽然途中跑技术很好,但他由于爆发力不好起跑比较慢,所以在男子100米一直处于追逐者的局面。

  为了扭转这一颓势,张培萌的恩师李庆决定对他进行技术改造,从2009年开始,张培萌就开始改造起跑技术,重点放在了起跑时的节奏控制。

  尽管2013年还远未结束,但这一年的中国田径注定是属于张培萌的。

  在4月27日的全国田径大奖赛上,张培萌创造出10秒04的新全国纪录,一举将全国纪录提高了0.12秒之多。8月11日的世锦赛半决赛,他又跑出10秒00新的全国纪录,平了黄种人在百米赛场的最好成绩。

  练了十年,却因千分之一秒的差距抱憾,这样的结果让张培萌经历了一段很长时间的内心煎熬。 世锦赛后,张培萌整整瘦了6斤。

  跑进10秒会在不远的将来

  十年在历史的长河里也许只是弹指一挥间,千分之一秒在人类挑战极限的道路上也可能意味着长久的等待。张培萌却用十年的时间,证明了黄种人在距离百米顶级之战上的差距就是千分之一秒。

  本届全运会,张培萌不仅参加100米的飞人大战,还将出战200米和4×100米接力这两项同样关注度极高的比赛。4天内6枪的紧密赛程对张培萌的考验,只有专业运动员才知晓其中的风险——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张培萌跑出10秒整,付出的是巨大的精神和体力消耗。

  张培萌的教练李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硬逼着张培萌去破纪录肯定不现实,今年张培萌的比赛很多,前半年状态又非常好,包括世锦赛,虽然没进前八,但成绩也不错。张培萌现在处于相对疲劳的状态,对全运会,是要全力以赴,但更重要的是保持稳定的节奏,别受伤。”

  而凭借张培萌现在的状态,跑进10秒会在不远的将来。

  酷爱足球擅长反应类游戏

  除了短跑,张培萌最喜欢的就是足球,他喜欢看顶级足球联赛,喜欢舍甫琴科、亨利和卡卡等前锋球员。而训练之余,张培萌也会和朋友们一起踢球。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张培萌平时喜欢逛商场、购物、健身、摆弄汽车模型等玩具。身高1米87,身材匀称的张培萌算是型男一个,也受到了杂志的热捧,邀其拍摄写真。

  虽然张培萌的微博上的简介是“爱车,爱狗,爱生活”,实际上,张培萌还非常爱鞋。关注张培萌微博的人,一定能发现他对鞋子特别地强调,鞋子为他的伟大成绩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次比赛,张培萌就穿着一双耀眼的粉色跑鞋,和其他选手形成强烈的反差。

  张培萌还很喜欢看电影。在《变形金刚3》上映之前,张培萌就开始在微博上念叨。7月27日,在出发参加比赛前,张培萌在微博上晒出《速度与激情6》的电影票,在赛场上追求速度的张培萌在生活中也喜欢追求刺激。

  近期,微信推出一款打飞机的游戏十分风靡,张培萌绝对是高手中的高手,曾经打出过600万高分的壮举。而这样的游戏在锻炼张培萌的反应速度和心理素质的同时,也着实证明了“萌飞人”确实反应速度够快。

  张培萌说自己是典型的双鱼座,生活中的张培萌也很在乎别人的感受,他心思比较重,总想尽量满足每一个人的想法,不愿拒绝别人,也不愿任何人因为他受到伤害。

  北国网、辽沈晚报 记者姚国繁、王冠楠

  阳光俊朗的外形,也让张培萌迅速跻身为后刘翔时代,中国田径的新偶像。

  人物档案

  本期优质人物:张培萌

  运动经历:2004年进入北京队;2005年进入国家队。

  主要成绩:2007年全国锦标赛100米冠军

  2007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100米亚军

  2007年全国冠军赛100米冠军、200米冠军

  2007年全国城市运动会100米冠军

  2008年中国田径公开赛100米冠军

  2009年10月22日晚8时20分,第11届全国运动会田径男子百米决赛以10秒31获得亚军

  2009年11月11日晚,第18届亚洲田径锦标赛男子百米决赛以10秒28获得冠军,成为亚洲百米新飞人

  本届全运会,张培萌不仅参加100米的飞人大战,还将出战200米和4×100米接力这两项同样关注度极高的比赛。

  本版图片均由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姜旭 摄

  夺冠感言

  张培萌:我要打开10秒大关

  在十二运会上成为百米飞人,张培萌收获了一块沉甸甸的金牌。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培萌还有更高目标:“我要打开10秒大关!”“10秒是我现在的目标,等我打开10秒大关后,我还会有新的目标。”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培萌的语气一直很平静,只有再说到这一句时,才显露出他的雄心。“四年之前非常遗憾地丢了金牌,它原本属于我的,为了金牌我等了四年。最初我的计划是,连今年世锦赛都是为全运会打基础的。世锦赛之后,我有一阵就把全运会看淡了。可是到了全运场地,还是真心想拿全运会冠军。因为这可以证明我是中国跑得最快的。”张培萌非常珍惜这次全运会的夺冠机会,“四年啊,体育生涯能有几个四年啊?失去了这枚金牌,我无法保证四年之后的状态。”张培萌在决赛前话很少。“我是个非常不喜欢拒绝的人,但是今天赛前别人要签名合影的我都拒绝了,也非常抱歉,比赛之后完全没有问题。赛前,我已经把所有的场面都幻想过了,我想的就是我要屏蔽两边的对手,眼中只有第四道。”

  如今,刘翔淡出了中国田径界,张培萌已经接过了接力棒,对这种成为名人的感觉,张培萌表示:“世锦赛之后,要说我成名其实只是在圈内,我出去还是可以正常生活,没问题,随着对我的关注多,我的言行举止会变得更加小心,会和普通人的生活会有小的不同,随着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提高,我肯定会越做越好,希望能带给大家更多的正能量。目前中国百米的项目发展,在世界上确实有一个突破和进步,客观地来讲,中国短跑有些脱节,我和苏炳添是一个军团,而我们身后则是另外一个级别的,希望中国短跑找到窍门,整体水平可以更上一层楼。”

  对未来的规划,张培萌表示:“从心态上说,我在跑世锦赛的时候心态更轻松,世锦赛是我去拼别人,这次是防止别人把我拼掉,世锦赛会更积极一些,我在世锦赛调整到了最好,大赛回来后,我也感冒了,而且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调整到第二个高峰。这次全运会之前我自己有数,冲击10秒的可能不大,我后面想好好放个假。到了明年和2015年再继续努力。”

  全运会前,提到最有人气的选手,都会说起孙杨和张培萌,对此,张培萌谦虚地说:“我和孙杨没有什么比较的可能,项目上,游泳比田径领先很多,孙杨可以获得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冠军,对我来说世界的冠军有些遥远,我要说拿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理智些的人都会乐了,我会自己做到极致,这就够了。”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王冠楠 姚国繁

sports.sohu.com true 北国网-辽沈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9/n386196372.shtml report 4047 莫斯科世锦赛上10秒的惊人成绩,让张培萌成为本届全运会田径项目关注度最高的运动员,并在本届全运会男子百米决赛中终于以10秒08的成绩获得冠军。阳光俊朗的外形,也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