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 > 奥委会第125次全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奥运会乃日本社会体育开端 国内联赛也应运而生

来源:东方早报

  1964东京奥运会的第2年,于日本实业团发起的足球联赛诞生之后,排球篮球等联赛也相继成立。一大批参加奥运会的教练和选手在这一年投身到地方游泳体操为主的体育俱乐部中,开始在全国普及体育。从幼儿到主妇,越来越的日本民众开始投入到了体育活动中来。1970年,日本全国运动大会孕育而生。

  常亮

  日本获得1964年的奥运会举办权,是日本外交和政治上的一大胜利,这可以看作日本彻底摆脱二战发动国阴影的一个证明。关于这次奥运振兴的故事我们通常聊的更多的是它在经济以及政治方面的贡献,反而忽略了1964年东京奥运会对于日本国民体育本身的作用。事实上,1964年东京奥运会虽然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但是,它对于日本体育领域的意义也许到了今天才终于可以清晰显现。

  1964年奥运会是日本体育界有史以来举办过的最大的体育盛会。那届奥运会中日本代表团共获得包括16枚金牌在内的29枚奖牌,实现了“追赶世界”的目标。

  1964东京奥运会的第二年,于日本实业团发起的足球联赛之后,排球、篮球等联赛的成立,为日后输送体育人才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不仅如此,参加了奥运会的教练和选手也在第二年投身到了地方的游泳、体操为主的体育俱乐部中,开始在全国普及体育。从幼儿到家庭主妇,甚至是老年人群,越来越多的日本民众开始投入到了体育活动中来。

  1970年,日本全国运动大会孕育而生。如果没有当时1964年奥运会的主办,很难想象日本奥运会项目的发展能达到今天的高度。

  日本柔道界的元老嘉纳治五郎在1909年任奥委会委员开始,日本参加的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取得了7金7银4铜的成绩。之后的1936年柏林奥运会获得了6金4银10铜的成绩。特别是游泳和田径项目中的活跃,使得国际社会更为关注日本,并且获得了1940年第12届奥运会的主办权。但是由于众所周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等原因,日本并未承办此届奥运会。

  二战中不光彩的一面,使得日本体育界被国际奥委会及各类国际体育联盟中除名或停止参赛资格。再次进入国际体育舞台也是战争结束5年后的事了。但是,日本也未能参加1948年在伦敦举行的奥运会。

  也就是这样,日本在战前战后的10余年间在国际体育舞台上的交流几乎空白。让这种局面改变并让日本再次证明自己的是日本体育协会。在他们再三的请求下,东京同意申办奥运会。

  之后,在1952年7月的第15届赫尔辛基奥运会之前,东京获得了1960年第17届奥运会的申办选举资格。由于没有申奥的经验,准备也并不充分,这次的申奥最终以失败告终。但是之后1958年的申奥中,东京最终获得了1964年第18届奥运会的主办资格,这时日本一代体育人的梦想才得以实现。

  奥运选手强化体制

  战后的日本虽然陆续参加了2届奥运会,但是金牌数仅为赫尔辛基奥运会的1枚和墨尔本奥运会的4枚。距离1964年东京奥运会只有不到4年时间了,如果在本国举办的奥运会中没有突出的表现那将是耻辱。所以,各个体育团体和组织制定了“奥运会选手强化”的秘策。

  在这之前的所谓各团体的一些强化训练虽然都在实施着,但是并没有显著的效果。所以日本体育协会集中20支体育团队、文部省、研究者、中学体育联盟、高中体育联盟、体育相关人员的力量,开始了这个强化训练的计划。

  为了强化运动员及教练的水平,海外拉练、强化集训、外国教练的邀请、研究会等都积极地进行着。特别是技术改善、体能训练等相应的环节都由体育医科学的专家进行监督。需要提及的是,日本医科学非常落后,所以如果真正活用的话将会带来很大的成果。

  现在已经形成完善机制的强化体制,也是在那届东京奥运会之后开始的。之前的种种经验和形式也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之后进行了修改,这样的机制以后将一直存在于日本体育协会中,成为了日本体育协会的一个专属部门。东京奥运会之前,国家把投资金额上升到了20亿6000万日元。换做是现在的话,没有200亿日元的话是很难做到的吧。所以这届在日本家门口的奥运会日本获得了16金、5银、8铜共计29枚奖牌的历史最佳成绩。16枚金牌也超过当时日本预计的15枚金牌1枚。

  最新电视直播技术等多方面的新闻报道,也让日本的国民更多地了解到了奥运会。之前对体育毫无热情的人们也群情激昂地关注着有日本选手所参加的比赛,并为之感动。日本对前苏联的女子排球比赛时,电视收视率达到了不可思议的85%,这在当时也是轰动世界的一则消息。

  也就是这样,想接近体育的人们从那次的奥运会中获得了机会。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后1年,各种各样的体育俱乐部、学校、教室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参加了东京奥运会的官员和选手也从中反省体会到“体育并不是培养运动精英为目的而存在的。是为了让大家把体育运动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去享受运动所带来的快乐而存在的。能让大家从运动中增强体质的话就足够了。同时,体育设施的建设非常必要”这样的事实。

  所以这样的想法也就变成了现实。首先成立的是曾经的游泳队教练的村上胜芳在代代木奥林匹克游泳馆所开设的游泳教室。之后小野乔、小野清子夫妇在东京的池上开设了儿童体操俱乐部。之后的几年中,类似的俱乐部也越来越多。这些俱乐部中的尖子选手中也有人参加了1972年德国慕尼黑奥运会。

  日本联赛的诞生

  为培养年轻选手的体操俱乐部也在全国陆续展开,并且如果这些俱乐部中有人参加了奥运会,俱乐部也会将俱乐部名改为该位选手的名字从而吸引更多的体育爱好者。踏着奥运会所带来的劲风,日本进入了新一轮的经济高度成长期。在这期间也孕育出了一些以中老年女性为目标的健美俱乐部。

  这其中“主妇排球”成为了一道风景。被奥运会中日本女排的出色表现所感动的家庭主妇开始了9人制排球赛。这股风潮遍及全国,之后更是成立了“日本全国家庭主妇联盟”,并开始了全国大赛。为了这样的比赛特意去考取排球裁判资格的民众及各类赞助支持也孕育而出。

  日本的体育在奥运会之前还停留在学校的体育俱乐部及体育会的程度。东京奥运会之后,社会各界都自发建立起了自己的体育活动,这也就是日本社会体育的开端。

  还有一件必须提及的事就是日本联赛的诞生。当时的奥运会足球比赛只允许业余球员参赛。日本足球只是二流球队。虽然在奥运会中爆冷击败阿根廷获得第7名,但是也未获得很大的关注。但是,这样的成绩却让那些热爱足球的日本人看到了希望。他们希望能成立和欧洲、南美联赛相媲美的联赛组织,为之后的世界杯储备有用人才。所以日本足球的初始联赛——由8支实业球队组成的日本足球联赛终于成形。这也就是现在J联赛的雏形。

  这样的体制也刺激到了其他竞技项目。趁着日本经济急速成长的契机,各企业也组成了自己的队伍,开始了如排球、篮球这样的集体竞技项目的比赛。就连羽毛球这样的个人竞技项目也有了赛事。媒体也对这样的新潮十分推崇,纷纷拿出了全国比赛级别的报道方式来支持这样的全民体育。

  有人说过“中国是金牌大国,但不是体育大国”这样的话。我想对于日本现在的体育普及程度,也许日本并不是金牌大国,但绝对是体育大国。这些都是1964年的那届奥运会所留下的宝贵财富。

  踏着奥运会所带来的劲风,日本也进入了新一轮的经济高度成长期。在这期间也孕育出了一些以中高年女性为目标的健美俱乐部。这其中“主妇排球”成为了一道风景。

sports.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9/n386199115.shtml report 3910 1964东京奥运会的第2年,于日本实业团发起的足球联赛诞生之后,排球、篮球等联赛也相继成立。一大批参加奥运会的教练和选手在这一年投身到地方游泳、体操为主的体育俱
(责任编辑:杨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