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能卖球员根本不丢人 找准清晰定位更值得鼓励

来源:青岛新闻网

  引语:青岛作为中国的足球城,人才辈出,群众和校园足球也在全国遥遥领先,但青岛的职业足球却始终没找到合适的定位。对中能来说,出售球员不仅不是丢人的事情,反而应值得鼓励。

  青岛新闻网讯 必须承认,以目前青岛中能在中超的影响力来看,几乎是处于无足轻重的位置。放眼全国,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都没有将过多的目光投入到这支球队身上。但是,身处足球城这样丰沃的土壤之中,又不断有年轻新星涌现,让谁也不敢忽视青岛这个重要的足球版图:无论哪一届国家队,总少不了青岛球员的身姿。更为重要的是,自从足球传入中国以来,青岛始终处于领先的发展态势。这是当仁不让的事实。

  因此,探究青岛职业足球的发展模式就变得很有必要。

  分析一下中国足球的发展状况就可以知道,当前的中超可以简单的分成两种势力,一种是以恒大、富力、阿尔滨、绿城为代表的“房地产足球”,这种足球模式是当前中国经济状况的最直观体现,因为不用说人人也都知道目前最赚钱的行业是什么,财富向哪里集中,而且直到现在这个行业仍然看不到一丝衰败的迹象。在许家印等房地产大鳄眼中,投资足球是一种爱好支撑下的衍生品,赚钱肯定是不可能的,但是却能很好的提升品牌形象,也可以利用足球跟政府搞好关系。但是,足球对他们来说并非必需品,而且只有在拥有足够的现金流的情况下才抱有极高的热情,一旦资金出问题,他们可能跑得比谁都快。

  另一种模式是以鲁能、国安为代表的国企足球,这种模式在过去的二十年中支撑着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他们拥有丰富的资源,包括权力、土地、资金、人脉等等,这些资源是孱弱的民间资本不可能具备的。因此,他们往往能利用这些资源建立比较完备的俱乐部体系,包括基地、青训、一线队投入等,都处在领先的位置。但这种模式存在着严重的先天不足,即在国企中泛滥的官僚文化严重制约着现代企业制度的确立。现代企业所应具备的高效、团队、创新等元素很难在这些俱乐部中生根发芽。未来,除非国企制度发生大的改革,否则国企足球永远不会让中国足球有质的提高,过去二十年的事实已经充分的说明了这点。

  在这两种模式的夹缝当中,还有少数几个独辟蹊径的球队,以股份制独立法人资质活跃在中超赛场的上海申花,是最接近现代足球发展模式的俱乐部,但是这支球队除了大起大落之外,并没有建立起有效的管理方式,股权纠纷让其长期在混沌中徘徊,这也让人们一次又一次对朱老板失望。而辽足和青岛,又扮演了另外一种顽强生存者的角色,他们资金有限,但是却以培养球员见长,这也是维持他们生存下去的唯一的面包。“小投入,大收益。”是这两支球队的最醒目标签。

  如果换一种思维方式,我们可以说,这两支看起来最穷的俱乐部,却又是最符合市场规律的个体。在世界范围内,现代职业足球从本质上完全属于市场经济,所有俱乐部都要放在市场规律中,以同一种法则去博弈。对市场个体来说,唯有赢利才能活下去,这是人类经济行为的最基本常识。欧洲的绝大多数足球俱乐部,历经百年的发展,已经从最初的娱乐性质完全转变为现代企业,俱乐部必须自负盈亏,即便有阿布这样的大老板让切尔西一跃变身豪门的壮举,但从长远看,一个俱乐部想要长期生存,唯一可信赖的只有“赢利”。

  目前的中国足球界,考量俱乐部的首要指标却并非盈利能力,而是老板的爱好和广告效应,这两种因素会让俱乐部的发展处于不确定状态。无数次的转让、退出,以及最近发生的大连实德的消亡事件,已经完全暴露出这种模式的脆弱性。

  青岛是中国足球人才辈出的地方。有深厚历史背景的舶来文化造就了青岛足球在中国足坛的领先地位,而广泛的群众基础,近年来颇为红火的校园足球都在昭示着这个城市的美好未来。而我们的职业俱乐部却始终没有找对正确的发展方向。可以说,如果依靠单纯的资本博弈,青岛职业足球难有出头之日。为什么我们不去利用丰厚的资源,将青训这个品牌进一步做大,甚至为职业足球提供有效的赢利渠道呢?

  但是,挖掘、培养、出售,这种完全符合市场规律的产业链,却不被一些球迷所接受,认为这是人才外流。不客气地说,这种观念不仅短视,而且是保守的体现。流动是足球最重要的规律之一,如果没有流动,所有球员都固守在自己出生的城市,那么那些欧洲的豪门俱乐部也根本就不会存在了。

  在做到扩大自己赢利能力之前,对自身有一个清晰的定位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妨找准一个标杆,波尔图、阿贾克斯、瓦伦西亚,甚至意甲的帕尔玛等球队,长年以来都在依靠出售球员维持发展,甚至有些俱乐部在保级与升级之中徘徊,但是他们依然做得很好,他们的球迷依然在为球队呐喊。

  因此我要说,对中能来说,卖球员不丢人,丢人的是无人可卖。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9/n386202105.shtml report 1984 引语:青岛作为中国的足球城,人才辈出,群众和校园足球也在全国遥遥领先,但青岛的职业足球却始终没找到合适的定位。对中能来说,出售球员不仅不是丢人的事情,反而应值得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