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游泳 > 2013全运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子铅球巩立姣独舞赛场 第一投惊艳第三投制胜

来源:现代金报

  作为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莫斯科世锦赛上中国女子铅球惟一获得奖牌的运动员,巩立姣昨天再次证明了自己是国内女子铅球“第一人”,凭借第三投掷出的19米75,以超出第二名1米30的绝对优势,卫冕全运会女子铅球冠军。

  独舞赛场

  第一投惊艳,第三投制胜

  如果说谁能在国内乃至亚洲的铅球赛场上带给巩立姣压力,恐怕只有她自己,无人可以挑战的绝对优势昨天尽显无遗。

  决赛成为巩立姣的独舞并不意外,因为近些年她一直代表着国内的最高水平。而比赛中,自信的她也无需隐藏实力,第一次投掷就投出18米96,排在所有选手的第一位,之后也无他人超越。

  巩立姣的第三投更让她一骑绝尘。19米75甚至超过了其余选手的赛季最好成绩,巩立姣毫无悬念成功卫冕。之后的第4投和第5投,巩立姣试图向自己的最佳成绩发起挑战,但由于犯规没有成绩,而第6投为了避免意外受伤干脆选择了放弃。

  在国内对手中,和巩立姣接近的只有两位,她们是内蒙古选手刘相蓉和东道主选手李玲。不过,两人只在第4投投出各自的最好成绩,刘相蓉凭借18米45获得亚军,李玲则以18米40揽得铜牌。“这次比赛还是很轻松。世界大赛上强手很多,我容易紧张,而国内比赛对手都很熟悉,我反而更轻松。”巩立姣说,“赛前,教练布置的战术就是提前发力,前三投就出成绩让对手追我。当我投出19米以上的成绩,而对手发挥并不好的时候,悬着的心就放下来了。”

  意外坎坷

  训练中受伤,赛前打封闭

  走出赛场的巩立姣一脸平静,几乎看不到获得冠军的喜悦,只有挂在嘴角的笑容,证明她才是最终的胜者。

  或许是有些遗憾。因为在2009年山东全运会上,巩立姣一鸣惊人,投出了20米35的个人最好成绩,但四年过去了,依然没有刷新个人纪录。昨天第三投投出后,看到成绩的巩立姣摇了摇头,赛后她也说并不满意这个成绩,“突破自己一直是我的目标。但这个全运周期因为伤病原因,我能够保持自己的状态就很不容易。不过,我会继续朝目标努力。”

  或许是有些委屈。因为巩立姣的成绩应该更好,队友李梅菊透露,今年8月的莫斯科世锦赛上,巩立姣的状态非常好,但因为肘部拉伤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全运会前15天,又意外受伤了。

  赛后,巩立姣也证实了这不为人知的坎坷。“全运会前的一次训练中,在推球的时候,右手掌心的肌腱拉伤了,这让我八天没有训练。你知道,我们这种练器械的运动员,如果哪天没有摸到铅球,再训练感觉就完全不一样。”巩立姣说。不过,她没有放弃,“虽然实战训练没有了,但我的腿部力量训练一直进行着。”

  放弃最后一投,巩立姣也坦言和自己的伤势有密切关系,“因为非常疼,赛前打了封闭,前三投结束后,我的手都麻了,我怕伤势再次复发。”

  优势延续

  必须更努力,期盼世锦赛

  “蝉联冠军,是我们的梦想,巩立姣的金牌是预料之中的,但她真的不容易,非常有毅力地完成了比赛。”主教练李梅素激动地说。

  在史冬鹏等老将因为伤病原因渐渐远离赛场时,巩立姣成为河北田径为数不多的亮点。成功卫冕后,河北女子铅球实现了优势延续,也让名宿李梅素十分欣慰。而且,本次决赛前八名中还有两位河北选手——— 李梅菊和马乔,尽管她们无缘领奖台,但也侧面说明河北女子铅球的“集团优势”。“我们河北女子铅球队没有什么秘籍,用一个词说就是训练死多,”巩立姣说,“别人一星期的训练课,我们两天就完成了。”

  说着,巩立姣展开右手手掌,上面布满了厚厚的茧子,“这些都是训练留下的”,巩立姣依然淡然。她说,正是凭借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训练,才有了今天的成绩,“无论是国际赛场还是国内赛场,我的身高都非常吃亏,别人都是高大威猛型的,我还算娇小型的,呵呵。所以,我必须比别人更努力。”“全运会后,我就想给自己放一段假,陪陪家人。”巩立姣说。在全运会再次实现辉煌后,巩立姣又有了新目标,“希望在中国的赛场上挑战自己、战胜自己,等待2015年的北京世锦赛吧。”

  专访

  家人:等她回来过中秋

  巩立娇每次出征,都牵动着家人的心。伦敦奥运会、莫斯科世锦赛、包括本次全运会,巩立姣的父母和哥哥、嫂子都会准时守候在电视机前,等着看她在赛场上展现英姿。“立姣赛前和我们说,她对比赛非常有信心,金牌势在必得。”巩立姣的父亲巩文全说。看到巩立姣又一次走上冠军领奖台后,巩文全说非常想见女儿,“我们等待她胜利归来,家里都准备和她一起过中秋节呢。”

  作为中国铅球的一姐,巩立姣因为长期在国家队和省队训练,而且比赛任务非常重,所以一年多来回家次数掰着手指头都可以数清。“立娇赛前的成绩不错,精神状态也比较放松,每次回来都说让我们放心。”巩立姣的哥哥巩伟勇说,“不过,她回家的时间太少了,一个月最多回家两次,也不在家吃饭就匆匆走了。全运会出征前,她倒是回来了一趟,可在家就呆了半小时。”

  昨天,巩立姣夺得金牌后,巩伟勇也非常激动:“妹妹太棒了,虽然很辛苦,但我觉得她走这条路非常正确,因为她小时候就像个男孩子一样爱动,可能天生就有运动细胞吧。”

  巩立姣的家在鹿泉大河镇邵营村,由于不断取得好成绩,她也成了村里的名人,“巩立姣预赛取得第一时,我们都在干活没空看电视,还是其他人告诉我们结果的。”巩伟勇说。

  花絮

  李玲母亲“现场解说”

  要拿到梦寐以求的金牌,巩立姣需要战胜的不仅是伤病,还有强大的对手。其中,东道主选手李玲家门口作战,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绝对不可小觑。

  昨天的铅球决赛现场,为了在更好的位置观看河北选手的比赛,记者来到了观众席的空座区,此时,前面一位女观众专业的“现场解说”吸引了大家注意。“李梅菊也是河北队员,还有一位叫李梅素,是巩立姣的教练,”这位观众说道,“那个刘相蓉是内蒙古选手,实力在李玲之上。”

  这人是谁,竟然如此专业?向周边的人打听后方才得知,原来是李玲的母亲。昨晚,她和弟弟以及妹妹特意来到现场,为自己的女儿加油。

  她说:“我闺女已经29岁了,以后也没有太多上升空间了,全运会后面临着退役,希望她的谢幕演出赛出好成绩吧。”

  当比赛将要结束,记者前往混合采访区的时候,在通道里发现李玲的母亲正不安地来回踱步,“太紧张了,不敢看了,所以在这里呆会。”她说。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金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9/n386207314.shtml report 2879 作为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莫斯科世锦赛上中国女子铅球惟一获得奖牌的运动员,巩立姣昨天再次证明了自己是国内女子铅球“第一人”,凭借第三投掷出的19米75,以超出
(责任编辑:张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