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 > 奥委会第125次全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不差钱!东京申奥成功 击败伊斯坦布尔和马德里

来源:重庆晨报

  若不是西班牙陷入经济危机,若不是土耳其周边政局动荡,若不是日本砸下天价申办金,谁会料到2020年夏季奥运会竟然花落东京呢?纵观结果出炉后的各方反应,无不认为是东京申奥委员会敢于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花大价钱申奥,打动了国际奥组委。虽然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却是万万不能的,东京奥申委用实际行动向人们证明了这一点。

  不过对于重庆的体育迷来时,从重庆去东京看奥运会,终归要比去马德里或伊斯坦布尔更方便的。可以肯定的是,7年之后的那届奥运会,即便无缘去现场的人们,也不必在电视机前熬更守夜看奥运会的比赛了。

  动态

  力压两个对手,东京获得主办权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国际奥委会第125届全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会议的一大主题,便是揭晓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经过激烈的投票竞争,东京击败了伊斯坦布尔和马德里,最终获得了主办权。

  纵观三个主办城市,伊斯坦布尔的申办理由是“奥运会第一次走进以穆斯林人口为主的国家”,这将“架起连接东西方的桥梁”,而他们此前4次申办奥运会全部失败的经历也能让代表同情。马德里则拥有最为豪华的明星阵容,歌唱家多明戈、演员班德拉斯、网球明星纳达尔,同样的,马德里此前也有3次申办失败的经历。而东京则主打经验牌,曾成功主办1964年奥运会的他们,展现出更强烈的自信。

  首轮投票,东京便获得了94名代表中的42张选票,率先进入第二轮。马德里和伊斯坦布尔获得相同的26票,不得不加投一轮。最终伊斯坦布尔获得49票超过马德里45票晋级第二轮,与东京PK。第二轮投票,东京获得60位委员支持,遥遥领先伊斯坦布尔的36票。

  解读

  金钱开道,东京胜出顺理成章

  当罗格从监票执委那里拿到五环信封的时候,全球体坛的目光都集中在了这一刻,信封里5个英文字母组成的东京(TOKYO)简直就是用金子打成的。为了奥运会的申办,东京花费了6亿美元,而马德里和伊斯坦布尔的申办经费加起来也不到4亿美元。

  日本人请到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是实打实的商人。美津浓前CEO水野正人用他含糊不清的英语和法语为东京申奥助威。丰田公司前总裁、现名誉会长张富士夫刚一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就拍着胸脯保证,日本有很多企业盼望着奥运会的举办。而日本的整个申办工作,是由世界最大的广告公司日本电通负责的。据统计,为日本申奥出钱的赞助商多达21家!

  此外,日本政府也给予了东京奥申委以强大支持,西班牙和土耳其确实也有总理和王子来了,但是日本的首相安倍晋三来之前2天,日本外务省的岸田文雄外相就抵达了阿根廷。日本外务省为他在IOC委员们下榻的酒店里专门开了房间和会议室,岸田文雄不断会见国际奥委会委员,做着不为人知的工作。要知道,任何一届大赛,都需要政府的支持。

  最重要的是,因为福岛核电站持续泄漏的问题,日本一度不被外界所看好。关键时刻,首相安倍晋三亲自到布宜诺斯艾利斯现场,表示所有被污染的水都在核电站0.3平方公里内被拦截,福岛近海的核辐射额度在国际卫生组织的标准值1/500以下,日本的食物和水的安全是世界最为严格的。他的保证将最后一个影响东京申办的负面影响降到了最低。

  企业家的呼喊,政府高层的助威,东京的成功也就顺理成章了。

  分析>

  两个对手太弱,保送了日本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国球迷第一次大批走出国门,到现场观看比赛。2020年,奥运会来到亚洲,对于中国人、重庆人来说,是不是会再次引发体育旅游的热潮呢?昨天,重庆晨报记者致电春秋国旅重庆公司总经理程玉兰,她满怀期待地说:“也许到了2020年,重庆人就能坐直航去东京看奥运会了。”

  受制于航班,重庆人如今到东京并不那么方便,虽然能够在本地签证,程玉兰告诉记者:“大部分的航班还是要从上海或者香港去中转。”不过程经理也表示,春秋航空目前正在研究从重庆直飞大阪的航线,“很可能是今年底,或者明年初就开通了,到时候从重庆去日本就方便多了。”

  虽然2020年听起来还很遥远,程经理却提前表示,奥运会期间,春秋国旅几乎肯定会开发相应的旅游产品。“应该会有很多人去吧。”程经理透露,“就好像伦敦奥运会,去看比赛,顺便在英国玩一圈的游客很多。所以我估计,到时候去日本的人也不会少。”在她看来,很多人都愿意去感受一下奥运会的气氛,尤其是那些本来就有日本游计划的人。

  程经理介绍,目前从重庆去日本的价格,大概是在5000-6000元左右,而奥运会期间“价格可能会上涨,不过涨幅也就在1000-2000元之间,对于希望去旅游,同时又想看奥运会比赛的游客来说,应该可以承受。”

  本地>

  重庆旅行社

  寄望奥运游

  最终能够胜出,东京奥申委恐怕应该感谢两个对手:马德里和伊斯坦布尔。若不是他们遭遇内忧外患的难题,东京恐怕也不会胜得那么轻松。

  马德里

  受困下滑经济

  很多人都对于马德里第一个出局感到吃惊,毕竟他们一度被看做是申办2020年夏奥会的最大热门。此外,梅西、纳达尔等一干体育明星,也纷纷为马德里助阵。然而,体育明星们最终未能让奥组委官员们忘记,马德里还远未脱离经济危机的影响。

  经济危机和欧债危机,导致西班牙房地产泡沫的破灭,自2008年以来,西班牙境内房产全线降价,平均降幅在50%的左右。虽然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多次表示,钱绝对不是主办奥运会的问题,但事实果真如此吗?在英国BBC的汽车节目《TopGear》第20季第3期节目中,就在马德里郊区,还有大量的写字楼、公寓,甚至是别墅空置。让人很难对西班牙的经济重拾信心。

  伊斯坦布尔

  政局不够稳定

  伊斯坦布尔对奥运会的痴情、四次申奥失败却不屈不饶,的确是个很好的感情牌。但感情在现实面前还是落在了下风。令国际奥委会感到头疼的,还是土耳其不够稳定的国内国际形势。国内方面,反政府抗议活动已经持续了3个月,抗议的起因是政府对塔克西姆广场的改建计划,抗议民众认为政府专横。同时,土耳其邻国叙利亚内战的风险也造成影响。

  当然,国际奥委会在面对伊斯坦布尔目前只有6个场馆建设成功,还需要投入190亿美元进行城市建设的现状,也缺乏足够的信心。

  花絮>

  申奥太紧张,媒体摆乌龙

  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申办过程有多紧张,从新华社和央视体育频道的误报就能看出来了。

  昨天凌晨,央视从0点30分就开始直播“2020夏奥会承办城市揭晓特别节目”。然而,当第一轮投票结束,罗格说出了马德里和伊斯坦布尔两个城市在首轮得到的票数相同,需要进行加投。可央视解说员却语出惊人:“东京首轮遭到淘汰,日本奥委会可以参与第二轮伊斯坦布尔与马德里的投票。”这也就意味着东京连续第2次落选承办夏季奥运会。可现场的情况恰恰相反,东京首轮得票最多,直接进入第二轮。

  新华社同样摆了乌龙,在看到伊斯坦布尔和马德里加赛后,以为这就是最后的决胜,在昨天凌晨3:05分发了一条“伊斯坦布尔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的快讯,虽然很快新华社撤回稿件,但长沙某晚报却用了此前错误的快讯,报纸印了几十万份却紧急追回,改版,重印,损失不小。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张斯瑜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09/n386208183.shtml report 3235 若不是西班牙陷入经济危机,若不是土耳其周边政局动荡,若不是日本砸下天价申办金,谁会料到2020年夏季奥运会竟然花落东京呢?纵观结果出炉后的各方反应,无不认为是东
(责任编辑:张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