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田径 > 2013全运田径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翔师弟夺全运会110米栏冠军 成绩差飞人不少

来源:新京报

  连续3届全运会冠军刘翔正在上海舔舐伤口,有望取得历史突破的史冬鹏则坐在了略显冷清的看台上,“后刘翔时代”的大幕就这样在沈阳悄然拉开。昨晚全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孙海平的另一位弟子谢文骏帮助上海队取得该项目全运会6连冠,令人遗憾的是夺冠成绩平平,想要真正接班刘翔还是个遥不可及的梦。

  退赛 无史冬鹏栏坛更失色

  12年来,刘翔首次缺席全运会赛场,在过去3届全运会里,刘翔完成3连冠伟业。2001年,年仅18岁的刘翔一战成名,夺得九运会冠军。此后8年间,顶着奥运冠军光环的刘翔是江苏全运会和山东全运会当之无愧的第一明星。

  4年前,刘翔空降济南引发轰动,他在全运会夺冠后抛向看台的运动裤被如狼似虎的观众撕得粉碎,场面之壮观令人咋舌。如今刘翔不在,男子110米栏决赛已经不像男子100米决赛那样引人关注,谢文骏、江帆、纪伟的名气远不如张培萌,仅从跨栏决赛时的上座率来看,沈阳奥体中心也比济南“柳叶”体育场大为逊色,缺少巨星,导致观众稀稀落落。

  刘翔蛰伏上海,让这场比赛的光彩骤减,而他“背后的男人”史冬鹏的临阵退出更使决战变得索然无味,这位河北名将只是坐在看台上完整观看了预赛和决赛。

  史冬鹏此前三届全运会取得一银两铜,这次赛前受伤,无奈做出了退赛决定。河北体育局副局长李东奇透露,史冬鹏为此哭了一个晚上,“他原本以为刘翔没来,自己终于有机会站上最高领奖台了。”河北田径队领队边德成说:“他的腿伤实在无法再坚持了。”

  传承 谢文骏助上海六连冠

  4年前,谢文骏和全运会奖牌擦肩而过,当时排在他前面的是刘翔、纪伟和史冬鹏。昔日三强,如今两伤一弱,成绩从13秒68变为13秒36的谢文骏也顺理成章地拿到冠军。

  对23岁的谢文骏来说,此番夺冠意义非凡,这不仅是他职业生涯的首个全运会冠军,也是上海队连续第6次拿到该项目全运会冠军,完成了一次非常重要的薪火传承。

  陈雁浩称霸七运会和八运会,刘翔在九运会、十运会和十一运会中达成3连冠。如今谢文骏顺利接班,让“专注金牌二十年”的孙海平松开了紧缩的眉头。

  谢文骏是田管中心的重点培养对象,但顶着“刘翔师弟”头衔的他还不能填补飞人留下的空白。刘翔在3届全运会中夺冠的成绩分别是13秒36、13秒10和13秒34,从夺冠成绩来看,谢文骏的13秒36和刘翔似乎所差无几,但同样是23岁,刘翔已经拿到了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只差一步就能实现大满贯,谢文骏只是在国内赛场实现了一次突破。

  孙海平对此评价说:“如果说刘翔上到一个平台就能马上站稳,那么谢文骏还要反复挣扎好多次。”

  尴尬 新时代亚军四届最差

  没有刘翔,没有史冬鹏,强人缺席意味着群龙无首,赛前舆论就一致认为,今年全运会男子110米栏的夺冠成绩,很可能会创近几届全运会的新低。

  谢文骏的个人最好成绩是13秒28,此番13秒36的夺冠成绩和刘翔保持的全运会纪录13秒10相差甚远。早在8月莫斯科世锦赛后,孙海平就谈到了谢文骏:“他在二流选手中是拔尖的,但比起一流选手还存在一定差距。”

  曾两次参加世锦赛的江帆被视为谢文骏在本届全运会上的最大对手,但来到沈阳的江帆表现一般,前半程没出什么问题,但后半程被谢文骏迅速拉开距离。必须要说的是,江帆13秒52的成绩是最近4届全运会最差的亚军成绩,此前九运会亚军陈雁浩、十运会亚军史冬鹏、十一运会亚军纪伟的成绩都跑进了13秒50。上届全运会亚军纪伟这次在沈阳夺得一枚铜牌,但成绩仅为13秒65,这个成绩连世锦赛B标都没能达到。

  央视评论员杨健将这样一幕称为“新时代”,但进入前8名的多是老面孔,最终取得奖牌的均为已在国内赛场上活跃了很久的选手。

  后备 孙海平期待新苗涌现

  老兵勉力维持,新人难堪大任,中国栏坛形势堪忧,但孙海平对此看得很淡,“新老交替是自然规律,刘翔现在退下去了,后来还会有新的队员涌现。”

  谈到中国男子跨栏的未来,老将史冬鹏认为谢文骏和江帆值得期待,“现在谢文骏状态也不错,要是能突破13秒20,或者跑得更快的话,可能在巴西奥运会上有机会冲击奖牌,江帆也非常有希望,他的身体素质非常好,但技术还有待提高。”

  新科冠军谢文骏对新一代选手的表现很有信心,“我们每个人都特别努力,我相信随着我们不断成熟,有足够的能力去担当责任,让中国110米栏实力更强大。”

  很多人都在担心,没有了刘翔,男子110米栏的关注度会大幅下降,甚至会影响到官方的态度。但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表示,不会放弃对男子110米栏的扶持,“这是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一定会下工夫重点培养的。”

  对于目前略显尴尬的局面,孙海平解释说,新一批苗子的出现要耐心等待,因为全运会的缘故,各地方主抓的都是成型队员和成名老将,全运会后才有望涌现新的选手。

  新京报记者 范遥 发自沈阳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0/n386246249.shtml report 2334 连续3届全运会冠军刘翔正在上海舔舐伤口,有望取得历史突破的史冬鹏则坐在了略显冷清的看台上,“后刘翔时代”的大幕就这样在沈阳悄然拉开。昨晚全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