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高尔夫 > 2013全运高尔夫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看高球经济 显山露水或将撬动沈城亿元GDP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作者:田勇

  9月9日,辽宁队选手窦泽成在“十二运”男子高尔夫球团体比赛中。

  高尔夫球,不仅是一项比赛或是一项运动,更是当下热门的经济话题。

  2013年9月9日下午,第十二届全运会高尔夫球比赛,在沈阳世纪高尔夫球场收杆,辽宁男队收获到梦想中的金牌。

  事实上,高尔夫运动除具有极强的观赏性外,也对拉动区域经济有着明显作用。以观澜湖高尔夫球俱乐部为例,这座世界上最大的高尔夫球场,在建成营业后吸引日本等200多家外资企业到来,并为当地提供上万个工作岗位。

  与此同时,因成为下届奥运会比赛项目,高尔夫运动也必将更平民化,带来更加直观的货币贡献。

  那么,人们是如何认识高球这项运动的?目前我国高球运动开展得如何?将为沈城经济发展起到多大作用?

  一场高球等于步行10公里

  作为一项500年前苏格兰牧童的游戏,高球运动在近年几乎成为“奢侈消费”的代名词。

  此前,高球比赛仅作为全运会的表演项目,但因为其推广和普及程度的上升,尤其是已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终于正式进入本届全运会赛场。

  在第十二届全运会高球比赛现场,记者不仅看到辽宁本地高球球迷,还有来自北京、广东以及香港的高球球迷。一位球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她是从广东专程赶到沈阳的,目的就是为国内一哥梁文冲加油。辽宁本地高球球迷许峰也告诉记者,是胡牧让他喜爱上高球这项运动。

  的确,作为首次列入全运会比赛项目,虽然只设男女两枚团体金牌,但因梁文冲、冯珊珊、胡牧等高手到来,使得本次高球比赛极具看点。

  事实上,辽宁高球球迷不但喜爱看球,还会亲自到高球场上一试身手。2013年9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沈城一家高球场,营销经理闻戈告诉记者,因为当天恰巧是星 期六,所以到球场锻炼的人也是特别多。

  闻戈随即带领记者来到果岭上,看到有人在不时挥舞着球杆。今年42岁的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这家高球俱乐部的老主顾,平时只要有时间就会到这儿来,“高 球运动就是要回归自然,与大自然进行最亲密的接触。”

  不过,已从事5年高球运动的于先生说,他喜爱高球的原因还有健康因素。于先生说,一场高球下来等于步行10公里以上,每半小时就消耗125卡路里热量。

  闻戈还告诉记者,高球可以说是项全身运动,尤其是挥杆过程要凝聚腰部、肩部以及双臂的力量,增强腰腹力量的同时减少脂肪堆积。

  沈高球俱乐部年利润达千万

  高球球场还为许多的商界人士,提供交际、交流与交友的场所,在打球过程中就可以谈下许多生意。

  沈阳某企业负责人孙先生告诉记者,他最开始打高球是在朋友的推荐下,“那时谈生意都不在会议室,而是到高尔夫球场去。”

  的确,目前沈城高球俱乐部实行会员制,会费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自然也成为经济实力的象征。目前沈阳有沈水湾、盛京、世纪等几家高球球场,与北京的60多家相比虽然在数量上无法取胜,但因为走高端路线所以价格依然较高。

  闻戈告诉记者,目前沈城绝大部分高球俱乐部,分为年卡及终身会员两种模式。对于普通的会员来说,除缴纳每年几万至几十万不等年费外,每次打球还需缴纳 几百元到几千元的球童费。“虽然费用看起来较高,但因为高球俱乐部少,所以现在每家的生意都还不错。”

  闻戈以其所在的高球俱乐部举例,因为该俱乐部为沈城首批高球球场,所以也最为沈城商界人士所认可,目前该俱乐部会员人数超过千人。

  闻戈还向记者坦言,因为现在人们非常乐于接受这项运动,所以沈城高球俱乐部日均客流达百人,年均利润也可以达到千万元上下。“事实上现在的高球运动,已经越来越平民化了。”另一家高球俱乐部负责人马先生说,为让高球运动越来越普及,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高球运动中,所以现在沈阳每家俱乐部都有活动,“比如我们就推出高球普卡,只需要花费一两百元,就能在练球场上打高球。”

  高球休闲经济或拉动沈城GDP

  作为一项极具观赏性的比赛项目,高球可带动球场周边的餐饮、旅游发展,并由此提供数以万计的工作岗位。

  于先生和孙先生曾异口同声告诉记者,因为高球运动是项季节性很强的运动,所以他们不仅在沈阳本地打高球,还经常走南闯北到外地打高球。

  于先生与孙先生经常与家人结伴,往来于我国南北方的许多城市,在领略他乡风光的同时过高球瘾。

  供职于沈城某旅行社的孙雪梅说,不止于、孙两位先生有这样的经历,沈城许多高球迷也都有类似经历。为此,孙雪梅所在的旅行社,不但提供国内高球旅游线路,而且还开辟美国、日本等国际高球线路。

  事实上,成规模的高球俱乐部的建成和投入使用,不仅为高球俱乐部带来直接的货币贡献,还拉动当地的餐饮、旅游、住宿的巨大发展。

  有公开报道指出,作为世界最大的高球球场、深圳观澜湖高球俱乐部,每年接待的国外游客就有5万人次。作为我国高球球场最多的省份之一,海南省仅在2007年接待高尔夫游客就超过60万人次,而且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

  闻戈还告诉记者,其所在高球俱乐部每年都会接待来自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及华东的高球爱好者近千人次。

  高球运动在国内的迅猛发展,尤其是那些知名度高的高球俱乐部,也为当地的招商引资带来极佳的效果。的确,高球球场不仅能够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还可以改善人居和投资环境。同样以观澜湖高尔夫球场为例,其所在城市此前经济十分落后,但现在仅日资企业就达到20家以上。

  为此,有经济专家指出,随着十二运高球比赛在沈开杆,高球也成为沈阳对外展示窗口,进而加快沈阳招商引资步伐,还将使得餐饮、住宿业因此获利,最终每年拉动沈城亿元以上GDP。

  初学者千元可参与高球运动

  随着高球运动的普及和越来越平民化,参与经营高球装备的高球用品店,或将成为首批获益者并年入百万。

  2013年9月8日上午,记者在沈城某高球俱乐部的用品店内看到,偌大的店内摆放着从帽子、手套,到球杆、球包和小配件等各种各样的高球用品。

  负责该用品店经营的陈颖告诉记者,目前沈城专门的高球用品店并不多,大多都设置在各家高球俱乐部内。“高球装备,价格有高有低,有进口也有国产的。”陈颖说,因为初学者大多不太了解高球,所以也更愿意在工作人员帮助下选购高球装备。

  那么,对于刚刚喜欢上高球运动的初学者来说,如何参与到高球运动本身以及该如何选购装备呢?

  “事实上作为初学者的话,不需要太过昂贵的装备。”陈颖说,未来肯定会根据需要换装备,所以她建议那些初学者,前期不要将金钱放在装备上。不过,对于参加高球运动本身,球、球杆、帽子以及球鞋,这才是参与者本身必备的。

  陈颖说,球和球杆的必要性不言而喻,她推荐初学者选购一根7号杆就可以了,“球鞋大家往往都不太在意,但专业的高球球鞋对于草坪维护,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再就是球帽,因为高球运动往往都是在户外进行,球帽自然而然就成为选手遮阳的有效办法。“如果对自己的初学经历满意,那就可以更换进阶的装备了。”陈颖说,初学者在日后便可以驾培1号木、P杆、S杆、推杆、球包。此时,高球参与者就开始大笔的投入了,她以1号木杆举例说,目前绝大部分品牌价位都在3000元以上。

  陈颖告诉记者,包括她经营的高球用品店,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尤其是他们所具备的专业知识,让更多的人乐得从实体店购买装备。“根据我所了解到的情况,目前沈城高球用品店并不多。”虽然陈颖并未向记者透露具体数字,不过她还是向记者称目前利润可观。

  有业内人士以营业面积200平方米,前期投入500万元的高球用品店,年均营业额可达到百万元上下。

  本报记者 田勇

sports.sohu.com true 北国网-时代商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0/n386267673.shtml report 3540 9月9日,辽宁队选手窦泽成在“十二运”男子高尔夫球团体比赛中。高尔夫球,不仅是一项比赛或是一项运动,更是当下热门的经济话题。2013年9月9日下午,第十二届全运
(责任编辑:王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