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体操 > 2013全运体操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体操三金小丫为失明哥哥而战 性格坚韧内心强大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十二运体操项目8日落下帷幕,新秀小将们的出色表现成为最大亮点。其中,17岁的湖南小将商春松独揽3金,被公认为中国体操未来的领军人物,也成为本届全运会体操项目最大的赢家。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欣喜地表示:“我对队员们的表现非常满意,尤其是一些年轻选手,他们真的展现出了风采。 ”这位全运会上勇夺数金的湖南女孩,将有望成为张家界市首个奥运冠军和破世界纪录者。

  气场十足、自信实在的“淡定姐”

  商春松从2003年10月开始练习体操,2006年加入湖南队,2010年1月加入国家队,是近两年体操队涌现出来的全能型小将,平衡木、自由体操和高低杠都具有相当强的实力。

  全运会女子体操全能决赛进入最后一项自由体操,商春松还落后姚金男近1分,但镜头给到商春松,她却是一脸的淡定,面无表情但气场十足的样子。大家都打趣说她是“淡定姐”。

  实际上不止自由体操,商春松在平衡木、高低杠等项目上也都具备世界级的水平,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全能型新秀。

  全运会女子体操全能比赛决赛后,记者也问到了淡定姐在发起最后的冲击前在想什么。“淡定姐”依旧面无表情地说:“最后一项有点紧张,不过自由体操是我的强项,预赛也比对手高出一分多。而这套我完成的质量也比较高,应该心里还是有点信心的。反正最后一项决战前,我就只想一件事,按最好的动作做。”

  不但最后一项比赛时,“淡定姐”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最后的评分和决定两人双双获得冠军的时段也十分难熬。在漫长的等待中,淡定姐一直在默念,淡定姐又在默念什么呢?说到这,淡定姐表示:“等候的时候我一直在默念,只要默念就能把心静下来。最后结果出来,两人平分,但我排第二,当然会有点失落。后来结果改了,我们两人都获得了冠军,当然我就很开心了。”

  而谈到有望成为新生代领军人物的话题时,商春松表示:“我觉得我算不上什么领军人物。我在训练上会更加努力,希望在世锦赛中争夺自由体操的冠军。”

  性格坚韧 内心强大

  到底是怎样的成长经历让商春松能够在本届全运会上大放异彩?从2003年在湖南永顺县开始练习体操,到2006年进入湖南省队,4年后再入国家队,商春松的成长轨迹与其诸多队友并无异常之处,或许,我们能从她的父母、教练、队友的口中找到一些理由。

  “商春松小时候特别开朗,但自从练习体操后,因为和家人聚少离多,性格才慢慢变得沉默。她练习体操比较晚,所以刚开始时特别辛苦,记得她的启蒙教练黄卫为她踩腿拉筋,痛得她一口咬在教练的腿上,甚至把(教练的)裤子都咬破了。我当时很心疼孩子,想让她放弃,但孩子说,‘老爸为了让我练体操花了这么多钱,怎么能让它打水漂呢?’”母亲黄友莲这样向记者介绍。

  湖南省体操队教练凌洁虽然不是商春松的专职教练,但商春松的努力她也都看在眼里,“商春松这个孩子与其他孩子不一样,性格特别坚韧,能吃苦。十六七岁正是玩耍的年纪,但商春松却不那么贪玩。每次训练能够做到100分的,绝对不做99分,每次的训练都当做比赛,训练质量特别高。因此,虽然商春松的基本条件不一定比其他孩子优越,但凭借着对自我的高要求,商春松迎来了这次大爆发。”

  商春松的妈妈还说商春松之所以能够出成绩,除了刻苦训练外,2012年的亚锦赛非常关键,(在那次比赛中)夺得团体第一、平衡木第一、自由体操第一3项冠军的她一下子收获了信心,“我觉得这给她带来了重要的改变。”

  虽然训练很刻苦,但商春松私底下并不是一个严肃的人,队友谢玉芬透露,其实商春松跟普通小女孩一样,“她并不是外界以为的那样冷酷和不好说话,私底下蛮好说话的,跟熟人玩得特别开。”而对于队友的成功,她也给出自己的理解,“她的特点是技术能力好,同时是个比赛型选手,无论做任何动作,都敢于发力,心理素质特别强。这次她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也很为她高兴。”

  奥运冠军熊倪则表示:“商春松是一个内心非常强大的队员,别看是个小不点,但能力强、心理素质高。目前在一批老队员纷纷退役的局面下,中国体操女队需要一个内心强大的带领者。目前看来,商春松符合领军人物的气质。她的内心非常淡定,表情不多,在比赛中通常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

  要帮父母养失明哥哥

  身在异乡,商春松的父母甚至没能看到女儿比赛的电视直播。“老二很内向,平常很少跟我们打电话。”听说商春松拿到冠军,妈妈黄友莲在电话那头特别激动,“我们见她,还是去年9月,而上次她打电话给我和她爸爸,已经是两个多月前的事了……”

  出生于1996年的商春松,家住张家界永定区,一个偶然的机会被永顺县体操学校的教练看中,从此开始到永顺县城进行体操训练。13岁那年就进入省队,并在第二年就成为国家队的一员,而且在去年的亚洲体操锦标赛上夺得团体第一、平衡木第一、自由体操第一3项冠军。然而因为家中生活困难,养育了商春松和她哥哥的商金军和黄友莲夫妇,这几年一直在长沙某建筑工地打工。“虽然工资不是很多,但要养活老大,我们这几年一直在长沙打工。不过很小的时候,松松刚开始练体操时,她就说过,‘将来长大了,要帮助父母养哥哥’,因为她哥哥天生就失明了……”

  本版稿件均为本报综合

  商春松在平衡木、高低杠、自由体操等项目上都具备世界级的水平,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全能型新秀。 据新华社

  商春松的内心非常淡定,表情不多,在比赛中通常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

  据新华社

sports.sohu.com true 北国网-辽沈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0/n386271996.shtml report 2489 十二运体操项目8日落下帷幕,新秀小将们的出色表现成为最大亮点。其中,17岁的湖南小将商春松独揽3金,被公认为中国体操未来的领军人物,也成为本届全运会体操项目最大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