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高尔夫 > 2013全运高尔夫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冯珊珊挺身稳军心 广东女队不负众望逆转夺首金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彭博 朱小龙

  经过4天的激烈争夺,首次成为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高尔夫比赛昨日收杆。由中国高球“一姐”冯珊珊领衔的广东女队凭借最后2天的出色发挥,以低于标准杆30杆、领先第二名上海队6杆的总成绩,夺下全运会历史上首枚高尔夫金牌。

  拥有梁文冲、张连伟等名将的广东男队,并未如外界想象的那样势不可当。他们在昨日打出210杆的当天最好成绩,无奈前3轮落后较多,最终名列第3,东道主辽宁队和中国香港队分获冠亚军。对于广东男女队的整体表现,广东高尔夫队领队姜勇军表示,他们在全运会上获1金1铜的结果超过预期。

  男队低迷▶▷

  鲜有机会适应场地

  挖下大坑难以翻盘

  全运会高尔夫球的赛程比较漫长,一共进行4天。由于沈阳近几天的天气变化较大,选手们也经受了更多考验。

  开赛第1天,比赛就因雷雨延后1个多小时。广东男队表现一般,中国高球“第一代名将”张连伟只打出77杆的成绩,如今的“一哥”梁文冲交出了70杆的成绩单。他们以212杆的总成绩暂列第3。辽宁队的青年军则发挥出色,3名16岁、1名24岁的小将打出了207杆的出色成绩,一举领先。第2天广东男队的状态依然没有太大改观,张连伟继续低迷,梁文冲表现一般。比赛进入第3天,沈阳由阴转晴,这是整个比赛中天气最好的一天。男队仍然表现不出应有水准,依旧排在第3。昨日的收官之战,广东队打出210杆当日最佳战绩,但由于前3轮落后较多,最终以落后第一名11杆的成绩获得季军。

  “只拿第3有点遗憾。由于这个球场的赛道有些窄,而且此前我们也鲜有机会适应场地,这让我们难以发挥水平,包括我自己的表现也不算好。”梁文冲赛后总结道。

  女队强势▶▷

  团队氛围十分融洽

  就赢在“团结”二字

  广东女队的夺冠历程并不轻松。第1天冯珊珊打出了69杆、低于标准杆3杆的成绩,这个表现虽然不错,但她并不是当天表现最好的选手。广东女队的总成绩也仅仅暂列第3位。第2天的比赛,冯珊珊更是失去手感,只打出平标准杆72杆的成绩。不过广东女队凭借林希妤和杨红梅的出色发挥,逐渐缩小了与前两名球队的差距。

  第3天,放开手脚的冯珊珊打出了65杆、低于标准杆7杆的好成绩,而这个杆数,也是本届高尔夫女子比赛中的最好成绩。队友黎佳韵也打出了67杆的佳绩,广东女队一举逆转领先。

  昨日的收官之战,广东女队打得相对稳妥,一度被追至只差3杆。关键时刻,冯珊珊挺身而出,打出“老鹰球”遏制住对手反扑,最终帮助广东队如愿夺冠。

  主将冯珊珊认为主要赢在“团结”二字。冯珊珊目前是中国在世界上排名最高的女选手,队友们或多或少都会对她有些依赖,队友们常对她说:“有你在嘛,当然不怕了。”这也让她有了不小的压力。比如第2天的比赛,冯珊珊就因为紧张和睡眠不足而发挥失常,好在队友表现出色弥补了她的差距。

  这让冯珊珊释然:“到第3天我就放开了。其实不仅队友可以依靠我,我同样可以依靠队友,所以冠军是我们4名队员一起努力的结果。”每天晚饭过后,4位姑娘都会聚在一起,商量次日的比赛计划。如此融洽的团队氛围,也成为她们最终反败为胜的关键。

  夺冠之后,冯珊珊终于可以打打牙祭。她表示全队会去吃烤全羊犒劳下:“开赛3天前吃过一次,但只能吃一两片,这次终于可以放开吃了”。一直跟队征战全运的姜勇军也十分开心,他表示,赛前广东队的目标是1枚金牌,最终1金1铜的成绩超过预期。

  总 结

  广东高球队领队总结表现——

  “四年努力没有白费”

  广东为何一直是中国高尔夫球发展的前沿阵地?广东高尔夫全运队领队、广东高尔夫球协会秘书长姜勇军介绍说,中国首个高尔夫球场就建在广东,同时成立了一支高尔夫球队,这是中国的第一批职业球手,再加上领导的重视和群众的普及,广东高球发展迅速。此外,广东的气温比较高,更适合打高尔夫球。

  本届全运会,不仅是选手们首次接触全运,也是姜勇军的第一次全运之旅。赢得1金1铜的成绩,他觉得4年的努力没有白费。“运动员很认真地备战,超出预期目标,也发现其他省份的选手都很优秀。我们回去还要更认真地备战下一届的全运会。希望有所进步。”

  “高尔夫球在世界上是一项大众运动,而中国发展比较晚,到现在才30多年。如今全运会和奥运会都将高尔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对高尔夫有积极促进作用,会让更多群众知道高尔夫并不是一项贵族运动,大家都可以参与进来。”姜勇军说。

  冯珊珊

  全运是荣誉之战 希望能参加奥运

  高尔夫球成为奥运正式项目后,全运会也随之首次纳入了这个项目。作为中国高球“一姐”的冯珊珊,也得到代表广东出战的机会。在如愿以偿率领广东队夺得金牌之后,冯珊珊坦言此次征程与以往不同:“我这次回来更多地是为荣誉而战,金牌的荣誉比较重要,而不是为了金钱。”她拿起胸前的金牌向记者开心地晃了一下。

  “参加全运会,说实话我的压力挺大的!这是团体赛,不再是个人比拼。我今年要打31场比赛,即使有1场打得不好,也不是太大的事情。但全运会是4年一届,而且打的是团体赛,可能我的一杆就会改变整支队伍的结局,所以每一杆我都打得慎重。”冯珊珊说。

  那么,冯珊珊是如何减压的呢?她解释说:“大家都觉得广东会赢,但我并不这样认为,因为对手北京队和上海队都非常强。所以我自己觉得结果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对得起队友就行了。”

  冯珊珊的父母这一次也都到沈阳为女儿助威,会不会给她带来特别的压力呢?冯珊珊笑道:“不会啊!因为我打得再差他们也见过。而且我打球时会很专注,不会故意去那么多的观众当中找他们!”

  打过这次全运会后,如何看待中国高球与国际最高水平的差距呢?冯珊珊答道:“其实我每年都会参加中国公开赛,今年还参加了全运会。我每年都看到了我们球员的成长,其实现在我们已经和国外的一般选手的水平相差不大了。当然,与那些顶尖球手的差距还是客观存在的。大多数中国球员差的是国际比赛的机会和经验。”

  代表广东拿到全运会金牌之后,冯珊珊的肩上还承载着中国高球在里约奥运会上的希望。但在这个事情上,她保持着一颗难得的平常心。“还有3年才到里约奥运会。高尔夫项目是按照届时的世界排名来决定阵容的,和现在的世界排名一点关系也没有。虽然我现在的世界排名很高,但3年之后的事情很难说。我能做的就是打好自己的球,希望能够参加奥运会吧。”

  专访

  全运高球球场设计者、西班牙前国手维多尔——

  “中国高球必将走向平民”

  走在沈阳世纪高尔夫球场的场边,记者发现了一位与众不同的外籍“观众”。和其他观众望向运动员的挥杆动作不同,他在关注的却是球场本身的每个细节。上前一问果然有收获,这位神似劳尔的人正是这座球场的设计者——西班牙前高尔夫球国家队名将、西班牙中央国家高尔夫球场设计师阿方索·维多尔先生。

  他为记者谈起中国高球的崛起。他认为,与其他国际赛制强调的单人赛制相比,全运会的团体赛制颇有可取之处。在他眼中,高尔夫球这项“贵族运动”进入奥运会和全运会之后,在中国也有望走入寻常百姓家。

  南方日报:中国高球现在发展非常快,您怎么看?

  维多尔:我们非常欢迎中国球手出现在世界比赛中。因为高尔夫开始只在英美打,后面才发展到欧洲其他一些国家。

  这项运动的精神就是让更多人去接受,让更多人去喜欢、了解。所以我们希望有更多球手参加,这样才体现这项运动的全球性和广泛的喜好性。

  南方日报:怎么看待中国的全运会高球赛制与国际赛制的不同?

  维多尔:即使在团队赛制中也是能体现个人成绩的。其实团队比赛更能体现团队精神,这需要一个好的教练把队员很好地组织起来发挥各自长处。同时队员也要考虑团队中成员各自的特色,要考虑整体感。作为团队来说,除了个人表现,还要有团队荣誉感在里面。虽然高尔夫作为一项个人比赛,但在世界范围内来说最有意思的比赛却并不是英美公开赛或者是欧巡赛,而是莱德杯。这是英美两国球手之间的比赛,它非常有意思,得到了许多关注。

  所以以后很有可能会出现中国队和韩国队、日本队同场竞技的这样一个比赛,这除了个人竞技的层面以外,还代表了一个国家的荣誉。这让球员在打球时感受也很不一样,这是对高尔夫精神的另外一个丰富和定义。所以我觉得团队比赛也是很有意思的,是对高尔夫比赛的一种丰富。

  南方日报:高尔夫在国外是一项平民运动,但在中国却还是“贵族运动”,您如何看待?

  维多尔:这是高尔夫运动发展的必然阶段,每个国家都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当然要把英国排除在外,因为这项运动起源于此。其他任何国家对于高尔夫的兴趣都是来自于高端慢慢地向大众普及。

  比如在西班牙,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只有一万名球手,这算是高端人群。因为他们精湛的技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慢慢地去传播并被大众接受。在中国也会有这个过程。

  高尔夫已经进入了奥运会比赛项目,所以我想大家会对这项运动给予更多的支持,这有利于该项目的传播,我相信高尔夫在中国也会大众化去发展,也很快会达到,也许是十年八年,也许更短。

  本版撰文(署名除外):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朱小龙 发自沈阳

  摄影 刘力勤 新华社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0/n386282276.shtml report 4194 经过4天的激烈争夺,首次成为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高尔夫比赛昨日收杆。由中国高球“一姐”冯珊珊领衔的广东女队凭借最后2天的出色发挥,以低于标准杆30杆、领先第二名
(责任编辑:王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