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篮球 > 2013全运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杜峰嗓子哑了靠手势指挥 坦言全运压力比CBA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东莞日报

  昨日一早,广东男篮从辽宁营口出发,转战1/4决赛赛场沈阳。10个小时之前,他们刚刚在全运会成年男篮小组赛末战中大胜浙江,以全胜战绩结束“预热”。在今日打响淘汰赛之前,留给卫冕冠军的缓冲时间只有一天。

  这就是全运会的节奏,一如广东男篮主教练杜锋所言,容不得半点懈怠与失误。十二运是杜锋个人经历的第五届全运会,从1997年八运会开始,他全程参与了广东男篮在这个舞台的征战。此次带领粤军卫冕,是这位32岁少帅的新使命。

  本报特派沈阳记者 王晨征/文 郑家雄/图

  全运会备战难度大于CBA

  时间回溯到8个月前的今年年初,杜锋刚刚在宏远男篮完成了从助理教练到新任主帅的角色转换,这距离他正式退役尚不满一年,全新考验不期而至。随后的3个月里,在昔日国家队恩师尤纳斯的提点下,杜锋率队重新夺回CBA冠军,执教处子赛季圆满收尾。

  但率队出战辽宁全运会的重压,早早就来到了杜锋的心头。4月1日,正当全队上下在为俱乐部历史上的第8座冠军奖杯欢庆之时,杜锋已经开始为新的任务做起功课:必须尽快拟定半个月后预赛阶段的集训名单,并着手训练。

  “四年前我们是拿到了冠军,但现在是什么情况,谁也无法预料。(全运会)这种压力远远要大于总决赛,非常有挑战性,我很早就感受到了。”杜锋挤出一丝笑容,如此描述自己当时的状态。

  虽然杜锋已有未雨绸缪的计划,无奈实践起来有困难。在随后的几个月中,同样将目光瞄向十二运男篮冠军的诸多强敌,如东道主辽宁、全运会七冠王解放军、CBA新势力山东全力提速,但广东男篮超过半数的队员为备战亚锦赛,不得不随国家队集训比赛。

  放下亚锦赛失利包袱

  大批球员被抽调至国家队,仅剩几名留守队员坚持训练,对这种情况粤军并不陌生,自有应对之策。但今年着实有些意外,中国男篮在菲律宾亚锦赛遭遇历史最差战绩,送出6名国手的广东男篮不仅体力不占优势,而且遭受精神疲劳的困扰。

  作为国家队助理教练,和队员们同样经历郁闷一夏的杜锋,自然要率先完成自我恢复。“(亚锦赛)这样的结果肯定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对于我而言,需要从这里面吸取教训,通过学习迎接新的任务。”寥寥几语,杜锋的语气异常坚定。

  亚锦赛落幕,国家队总结后解散,8月15日,粤军终于得以完成集结。此时,留给卫冕冠军的备战时间加起来不到三个星期,如何在演练技战术、恢复状态之余,重新提起众多国手的士气,至关重要。

  杜锋告诉记者,亚锦赛已对球员造成影响,面对新的挑战,大家必须卸下包袱。得益于球队良好的氛围和沟通机制,以及杜锋的有力工作,这个困扰的不利影响被最大程度地压低,对卫冕的渴望,被注入到每个队员的心中。

  嗓子哑了靠手势指挥

  男篮比赛打响后,广东队的表现一如预期,三场小组赛均取得大胜,不仅为后续的决战建立了优势,也大大提升了球队的士气。

  在外人看来,胜利来得轻而易举,但这里面包含着杜锋背后的巨大付出。众所周知,杜锋是一个很有耐心、不易发脾气的人,但在全运会上,镜头中很少见到他的笑容,几乎是清一色的严肃表情,举手投足之间可以感觉到他的焦急。有细心人发现,刚过而立之年的他,鬓角上出现了白发。

  杜锋在自己的岗位上始终全情投入。比赛中,他已经完全进入角色,嗓子沙哑不能大声喊话怎么办?有办法。他指挥时比划诸多特殊手势,一度引起外界好奇,杜锋将此解释为默契:“这么多年在一起,就算一个眼神,大家也都明白我的意思。”

  准国家队配置、卫冕冠军身份,所有的因素交织起来,广东队拿下冠军备受期待。如此形势下,杜锋显得更加谨慎,毕竟这是他担起重担后的首次独自出征。过去十年,从CBA到全运会,广东篮球的王者之路已然铺就,但守业比创业更难,未来杜要做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0/n386285602.shtml report 2140 昨日一早,广东男篮从辽宁营口出发,转战1/4决赛赛场沈阳。10个小时之前,他们刚刚在全运会成年男篮小组赛末战中大胜浙江,以全胜战绩结束“预热”。在今日打响淘汰赛
(责任编辑:杨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