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游泳 > 2013全运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四朝元老”周嘉威夺蝶泳四连冠 金牌告祭亡母

来源:南方日报

  昨晚,全运游泳比赛进入第7天,“广东泳军”终于见金。为广东打破僵局的是“四朝元老”周嘉威,他在100米蝶泳项目上发挥出色,以51秒88力压上海选手石峰和浙江名将吴鹏夺冠,完成了个人在此项目上的“全运四连冠”。

  用四连冠去告别固然是一种圆满,但没人知道在这枚金牌的背后,他是独自与怎样的压力与悲伤在作战。就在游泳队开赴沈阳的前两天,他患癌的母亲离开了人世。“我赛前整个人都崩溃了”,周嘉威赛后说。

  悲伤!母亲赛前突然辞世

  比赛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周嘉威第一个触壁完赛,探出水面看到比赛成绩、就在隔壁泳道的吴鹏和他拥抱致意时,他却爬上出发台,长跪的同时又双手指天。往混采通道走的时候又大喊一声,声音大到整个游泳馆都听得到。

  “是不是压力太大了?”记者顶多想到的是广东游泳开赛以来寸金未得,让周嘉威承受得太多。但没人想到的是,那却是告慰家人的一个动作:“之前的压力太大了,现在我游完了才能说。比赛前妈妈去世了,整个人都像崩溃了一样。”这个消息确实让人心头一颤。一位和游泳队相熟的人士告诉记者,赛前这个消息在队内被严密封锁,除了领导之外,他的队友都完全不知道。

  对着面前伸过来的话筒,他用手使劲握着隔开采访区域的铁栏杆,仿佛试图抑制悲伤,但眼泪依然无法自制地滚落下来,然后和脸上还来不及擦去的水和汗融为一体。“妈妈离开以后,我曾经觉得全运会的成绩如何已经不再重要了。但是面对队里和领导对我的期望,我想我还是不能让他们失望。说实话,(整个调整的过程)我不知道自己怎么做到的。”周嘉威说。在他的嘴里,反复重复着“压力”这两个字。

  “我知道,妈妈希望我把这个比赛比好,这也是她的心愿。我要把金牌送给刚刚去世的妈妈,她一直在身边陪伴我,不管她现在去到哪里,这次比赛她都陪着我拿到了金牌。”他说。而在泳池边的一跪,正是感谢妈妈在上天默默地保佑他。

  以往只要是在国内的比赛,他的父母都会到现场观看他的比赛。但这一次也是第一次,他们都没有办法来沈阳,爸爸必须留在广州料理妈妈的身后事。这个时候,家庭对他的支持尤为重要,“谢谢我儿子和太太一直都在身边支持我。我爸爸也是很不容易守着这个家,不让我担心,帮我准备很多东西。”

  告别!四连冠完美谢幕

  周嘉威确实已经到了该说离开的时候。决赛里另一位被称作“老将”的吴鹏比他足足要小4岁,同样参加比赛的河北游泳新秀郝运和他一个属相,但却要小上一轮,也就是年龄相差12岁。在这个90后当道的泳池里,像周嘉威这样年届30岁的“老将”几乎算得上是个古董。

  其实上一届全运会结束的时候,他就曾经说过离开,但广东游泳正处在新老交替、青黄不接的阶段里,需要他这样的老大哥再带一带、教一教,于是他又坚持了4年。这一届,周嘉威这个名字又成了广东游泳唯一的门面。

  这可能是运动员的通性,到了比赛场上永远不会轻易服输。“看到吴鹏之前完成了四连冠,我自己也有点心动,也想完成这个纪录。另外,广东游泳到今天为止就没有一块金牌。不管是家庭、还是队里,都促使我必须要撑起广东游泳的大旗。”周嘉威赛后发布会上的这一番说法,让他身边的吴鹏带头鼓起掌来。

  经过一番心绪的整理,在发布会再出现在众人面前的周嘉威已经是带着笑容。在坐下之前,他甚至还有心思注意到台前麦架上的LOGO细节,“咦,翡翠台?”他说,自己会选择坚强一些,“妈妈也会希望看到我在笑。”

  获得银牌的上海选手石峰、第三名吴鹏和他一样,都将在这届全运会之后离开长年相伴的泳池。生涯最后一次的单项决赛,成绩如何已经不再重要,比赛本身成为了一种享受。石峰的话似乎能够为三人一起作结:“这是一个完美的结局,从而结束我们的游泳生涯。”

  今天,周嘉威还将参加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那将会是他真正最后一次作为运动员跃入水池。但无论如何,他留下的是4届全运会的8枚金牌,还有那个至今属于他的51秒24的100米蝶泳全国纪录。

  恩师罗兆应:没金牌也值得掌声

  赛后的混合采访区,一个花白头发、教练模样的人主动往电视机的摄像机面前凑,这种“喧宾夺主”的情形并不常见。这是周嘉威的恩师罗兆应,他有太多话憋在肚子里想要说。

  “我带周嘉威比了4届全运会,这是我第一次掉眼泪,因为这一次真的太难了。”罗兆应告诉记者:“周嘉威的母亲是在周四(8月29日)晚上7时32分去世的,我们2天后就到了沈阳。一般人很难想象,周嘉威是带着怎样的心情来到这里。赛前,除了教练组和周嘉威本人,没有人知道他母亲去世的消息。直到比赛结束,周嘉威自己把这个事情说出来,他才得到释放。即使周嘉威今天没有拿到这枚金牌,他也值得大家为他鼓掌。”

  罗兆应说:“最困难的是赛前的备战。我每天都要看着周嘉威的脸色过日子。要知道,失去母亲的痛苦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赛前一段时间,周嘉威每天中午都往医院跑,就是想利用白天仅有的休息时间去陪陪母亲。而从训练上讲,除了练得好,饮食和休息都非常重要。但周嘉威那段时间经常因为母亲的病情,担忧得睡不着觉。所以,其实他赛前的状态并不好。”

  老罗预测比赛胜负就是在0.1秒至0.2秒之间,而最终事实证明,周嘉威确实只比亚军石峰快了0.11秒。“周嘉威赛前刻意低调,很多人都以为他真的‘老’了,但实际情况我心里有数。30岁的年纪还能冲击金牌,赛场上只有他一个人能做到。”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1/n386375394.shtml report 2441 昨晚,全运游泳比赛进入第7天,“广东泳军”终于见金。为广东打破僵局的是“四朝元老”周嘉威,他在100米蝶泳项目上发挥出色,以51秒88力压上海选手石峰和浙江名将
(责任编辑:王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