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项目 > 2013全运会田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0米平全国纪录夺冠“萌神”成第六位双冠飞人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昨晚的决赛,张培萌被分在第六道,起跑前,他依旧用标志性的微笑来向现场的观众示意。发令枪响后,张培萌凭借着出色的起跑能力在前半程稳定前三名,而在百米过后,张培萌的绝对实力显现出来,后半程成功甩掉所有对手。尽管身后的小将谢震业咬着牙追赶,但能力的不足以及节奏的混乱让谢震业无力回天。

  和一百米夺冠结束时一样,在全力冲过终点之后,张培萌也绕场一周感谢支持他的田径迷,而张培萌的每一个动作都能够引起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不过在张培萌绕场庆祝的时候,大家一直关心他的成绩是否打破了全国纪录。

  张培萌的主项其实是200米,而在今年5月份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中,张培萌就跑出过20秒47的成绩,打破了当时的全国纪录。本届全运会,张培萌的目标也是争取打破纪录,因为在6月份的测试赛中,张培萌就曾在这块场地上跑出过20秒44,只不过当时由于起跑有异议而没被承认。而在昨晚,他再一次跑出了20秒47,平了全国纪录,对于张培萌来说稍显可惜。

  在张培萌夺冠之后,记者在运动员通道里看到了张培萌的教练李庆,谈及弟子今天的表现,他坦言其实成绩还可以更好:“这次其实没有好好准备200米的比赛,我有把握如果再用心地去准备,成绩应该更出色一些。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更好的去调整,然后再次取得好成绩。”

  飞人·揭秘

  张培萌为啥能跑那么快?

  原因一:天赋异禀

  百米44步直逼博尔特

  亚洲短跑选手一般身材都比较矮小,像苏炳添身高只有1米72。这主要是因为黄种人如果身高过高,运动能力就相对较差,力量和柔韧性就跟不上。不过,在国际短跑界中,优秀的短跑运动员的身高都在1米80以上,所以张培萌1米86的身高也刚好符合短跑优秀选手的身材。而与其他亚洲短跑运动员不同的是,张培萌的柔韧性和力量都还不错,所以张培萌具备出成绩的先天条件。

  有记者曾经统计过,张培萌跑完一百米一般用44步,而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则用41步跑完100米,加特林等选手需要43步到44步,由此可见张培萌与优秀选手之间的步幅已经相差无几,这也说明张培萌的天赋异禀。

  原因二:全面发展

  曾经练过跳高跳远

  或许大家不知道,张培萌从事短跑项目之前,曾经还练过其他的项目,也就是说这位中国跑得最快的人差点去了其他的项目。张培萌也告诉记者:“我还练过跳高、跳远和跨栏等项目,小学升初中时,我就是凭借跳高特长进的人大附中,当时好像是跳了1米7左右,记不大清楚了。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短跑,这是田径里最具观赏性的项目,我觉得它像一种艺术,有独特的力量美。到高一时,我确定练短跑,就不再参加跳高和跳远比赛了。”

  尽管张培萌最后选择了短跑,但是练习跳高、跳远的经历也让他能够更为全面的发展,在力量、柔韧性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也是他提高短跑能力的主要因素。

  原因三:名师相助

  清华名帅助其迅速提高

  李庆是清华大学教授,曾带出了胡凯这样的名将,为了能够师从这位名帅,2006年张培萌来到清华,想通过高水平体育特长生考试进入李庆门下,可惜非常遗憾未能如愿。

  但一心想在李庆门下训练的张培萌,还是选择了短暂的与其合作。在李庆的帮助下,张培萌成为了清华短跑组的一名走训队员。因为对于“千里马”的喜爱,同时出于对中国田径的负责,李庆对于张培萌非常用心,而张培萌也非常的争气,不断地创造个人最好成绩。李庆坦言自己每天只带张培萌下午练两小时,但非常高效,“他训练之余的私生活我完全不管,队员不用我操心,这样我就可以安心讲课。”

  飞人·对话

  张培萌:2013是我雄起的一年

  获得200米冠军之后,张培萌本届全运会之旅就已经结束了,两枚金牌无疑也证明张培萌是这个时代中国跑得最快的人。赛后本报记者也对其进行了专访。

  时代商报:200米夺冠之后,感觉如何?

  张培萌:非常辛苦,就像你们记者采访一样也很不容易。我四天比了五枪,从距离来说七百米,但是精神、体力上消耗太多,特别是100米后200米前,起床之后感觉整个人没有战斗力。我努力地使自己幻想比赛的感觉,把自己调动起来。

  时代商报:200米跑出20秒47的成绩你自己满意吗?

  张培萌:其实这个成绩在自己预期之内。比赛的时候有些力不从心,之前想还可以做得更好,但是没办法,比赛时体能有些透支。如果把训练比喻成存钱,比赛比喻成花钱的话,那么在200米结束之后我就把钱都花光了,但是换来了两枚金牌,我自己觉得非常的圆满,也很开心。

  时代商报:你说训练是存钱,比赛是花钱,那未来准备怎样多存钱呢?

  张培萌:就是加倍的努力去训练,我觉得比赛中的回报和训练的付出是成正比的。

  时代商报:现在日本的短跑实力也非常强,你觉得我们中国能否先破百米10秒大关?

  张培萌:我个人认为日本选手在国际赛场的比赛,并不是像想象中的那么强悍,如果要问到底是他们先破还是我们先破,还不如问问是我还是苏炳添,不过日本短跑非常强,但是我们会更强。

  时代商报:未来有什么目标吗?

  张培萌:今年的大任务基本上都完成了,接下来就是好好放松。我觉得2013年对我来说是雄起的一年,我的生日是3月13日,是“龙抬头”的一天,我也去理发了,我觉得一切都非常的完美。未来希望自己能够更加努力的训练争取更好的成绩。

  时代商报:这次成就“双冠王”,最想感谢的人是谁?

  张培萌:其实是我的教练,但我真的很少提起我们教练,我觉得一些话从嘴里说出来就比较淡了,有些时候不需要用言语。我很幸运的就是碰到了李庆教练,如果没有他,我不可能知道自己有这么大的天赋,他为我量身定制的训练计划,对我帮助非常大,真的很感谢他。

  本组稿件由本报见习记者 李钰采写

sports.sohu.com true 北国网-时代商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1/n386378191.shtml report 2691 昨晚的决赛,张培萌被分在第六道,起跑前,他依旧用标志性的微笑来向现场的观众示意。发令枪响后,张培萌凭借着出色的起跑能力在前半程稳定前三名,而在百米过后,张培萌的
(责任编辑:袁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