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乒乓球 > 2013全运乒乓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日本记者眼中全运乒乓球赛 最心仪的选手是丁宁

来源:沈阳晚报

  一个日本记者眼中的全运乒乓球

  连日来,鞍山的全运会乒乓球赛场,一个扛相机的日本人很是显眼。他名字叫柳泽太朗,是日本乒乓球专业杂志《卓球王国》的记者(“卓球”即日语对乒乓球的译称)。

  作为日本发行量最高的乒乓球专业月刊,《卓球王国》已连续四届派记者追踪采访全运会乒乓球比赛。柳泽太朗七年前开始供职于《卓球王国》,曾多次来中国采访。在这位邻国同行眼中,全运会是什么样子?带着好奇,昨日男女单打决赛前,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和柳泽聊了起来。

  业余选手变成记者

  我是在前往比赛场的大巴上见到柳泽的。当时,车上几位志愿者正在兴奋地攀比着几天来收集的球星签名,用手机展示与球星们的合影。柳泽坐在后面,他也被志愿者们的聊天吸引了。

  “这张照片拍的很好,我可以把它发表在杂志上。”借助鞍山外事办的翻译,柳泽向一位女志愿者提议。那名志愿者显然没缓过劲,“日本的杂志?你是说我的形象会出现在日本的杂志上?”她问。柳泽笑着点了点头,拿出了包里最新一期的《卓球王国》。

  柳泽介绍,《卓球王国》创刊于1997年,创刊人为高桥和幸,创刊至今,杂志已经成为日本读者最多的乒乓球专业月刊,每期的发行量达到6万份。杂志单本售价700日元,折合人民币接近43元,这个价格在日本杂志中并不算便宜。《卓球王国》很注重图片的使用,每期除了刊登近期比赛信息和专访,还会配发拍摄精美的比赛图片。此外,杂志还会销售一些近期国际重大比赛的光盘录像,供专业选手购买参考。

  柳泽自己平时主要负责摄影。“我从很小就学习打乒乓球,上学时还是业余的乒乓球手,打过国内一些低级别的比赛。上高中时我又喜欢写文章,大学毕业后,我应聘进《卓球王国》,我很热爱我的工作。我觉得,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工作比在这本杂志当记者更适合我。”

  最心仪的选手是丁宁

  由于中国乒乓球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地位,《卓球王国》一直非常关注中国的比赛和选手。创刊以来,该杂志已经连续四届派记者追踪采访全运会乒乓球比赛。

  “我知道全运会的重要性,其激烈程度甚至超过很多国际性赛事,这里云集了中国最顶尖的乒乓球手,很值得专业选手参考学习。”

  柳泽介绍,在日本也有类似中国的全运会,他们称作“国民体育大会”,该赛事一年一度,以都道府县为单位组成代表团参赛。但相比中国的全运会,国民体育大会的激烈程度显然要差很多。“在中国,全运会是奥运会的备战,四年一届,赛程也和奥运会很相似,很多队员积蓄四年就为这一次全运会。”柳泽说起全运会,也一套一套的。

  这次全运会,柳泽几乎关注了每一场乒乓球比赛,他对爆冷闯入决赛的小将樊振东印象最深。“从印度的青年锦标赛开始,我一直关注他。他能力很强,未来很有希望,日本同年龄段的选手还没有人能和他抗衡的。我觉得,日本现在最棒的选手也不一定是他的对手。”女队员方面,柳泽说自己是丁宁的粉丝,“除了打球好之外,她人长得也很漂亮,个子很高,偶像级别!”这届全运比赛,丁宁无缘四强,泪洒赛场,柳泽也感到遗憾,“没有办法,中国球员之间的实力差距很小,谁都可能被淘汰,这届全运会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中国乒乓球的实力有目共睹,柳泽认为,这得益于中国独特的人才选拔体制。“ 好球员进入国家队之前,会经历层层选拔,优中选优,每个球星的诞生背后都有大批被淘汰者。相比之下,日本选手还是学校培训,根据兴趣发展,然后再考虑要不要走入职业。”

  暗地为志愿者准备了礼物

  除了乒乓球,话题还聊到了足球,近年日本足球独特的青训制度广受称赞。日本乒乓球发展是否可以借鉴足球的发展模式?“这不可能,日本男足最好的国际排名才能到达二十几名,日本乒乓球的排名却是世界前三,乒乓球要比足球强很多,足球应该向乒乓球学才对!”柳泽笑着说。但他也承认,现在的日本青少年更喜欢足球,而不是乒乓球。为此,他们的杂志每期都重点刊登一些少年球手打球的消息。最新的一期,日本高中生冠军森苑政崇登上了封面。“只有更多青少年加入到这项运动,这项运动才会有希望,这几年,中国年轻选手对老将的冲击明显不如以往,这届全运会,我很高兴看到马龙和樊振东、李晓霞和陈梦会师决赛,这是个好现象。”

  近年,中国乒乓球开展了“养狼计划”,吸引外国选手来华参加联赛,以提高国际乒乓球的整体水平。对此,柳泽很支持,“如果强大到没有对手,那会非常孤独,中国能以博大的胸怀接受其他国家的球员,这是观念的进步。”事实上,为了给自己培养对手,提升亚洲整体实力,日本足球这些年也在向东南亚国家输送足球人才,其方式也很像“养狼计划”。

  聊着聊着,马上到了吃饭时间,柳泽婉言中止了采访,他还要采访车上的那三个女志愿者。“你们收集了这么多球星的签名,你们自己平时尝试这项运动吗?”听到这个提问,姑娘们哑然失笑。“我从来不打乒乓球,我觉得想练好这项运动,必须从很小开始,我现在都上大学了,已经晚了,不会再出成绩。”一位志愿者回答。柳泽摇了摇头,“我觉得,参与比成绩更重要。”说完,他从包里拿出三件“礼物”,这是他来之前就准备好的,两块运动手巾,一件乒乓球T恤。“感谢你们这些天对我的帮助,小小礼物不成敬意,请收下。”柳泽深深鞠了一躬。

  比赛半小时前,本报记者和柳泽一起在餐厅吃饭,鞍山外事办的一名接待人员给柳泽倒了啤酒,两人一饮而尽,这几天,他们已经很熟了。“柳泽人有点内向,但是心肠很热,你能看出来,他真是很热爱这项运动,每看到一个球拍,他都要拿起来端详一遍。”柳泽的翻译热情地介绍说。

  进场前,柳泽和其他记者一样穿上了专用的红马甲,“祝我们的乒乓球好运!”他说。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闻达

sports.sohu.com true 沈阳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1/n386382880.shtml report 2893 一个日本记者眼中的全运乒乓球赛连日来,鞍山的全运会乒乓球赛场,一个扛相机的日本人很是显眼。他名字叫柳泽太朗,是日本乒乓球专业杂志《卓球王国》的记者(“卓球”即日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