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游泳 > 2013全运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无缘七金王五冠来收官 孙杨问鼎1500米自由泳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彭博 朱小龙

  昨晚,全运会游泳比赛结束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由于在此前男子100米自由泳中并未如愿摘金,孙杨昨晚也不再执着“七金”目标,在放弃了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的情况下,他主攻最强项1500米自由泳,并以14分53秒17的成绩轻松夺金,本届全运会交出5枚金牌的成绩单。

  五金盘点▶▷200米自突破口

  预选赛排名第一的解放军选手祖立军并没能给孙杨太多威胁。比赛一开始,孙杨就采用了与预赛中截然不同的策略:预赛他几乎全程匀速前进,而决赛他则迅速发力抢得先机。前100米游完,孙杨已领先祖立军1秒09,越在后面,孙杨的优势就越明显。游到1100米的时候,他已经建立起4秒70的绝对领先优势,最后的100米,孙杨没有太多刻意加速,最终以14分53秒17轻松夺冠。

  这个成绩比孙杨在伦敦奥运会时慢了20秒,比巴塞罗那世锦赛慢了10秒。不过,对于成绩的下滑,孙杨并不在意:“拿下冠军就行了。我希望能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游出更好的成绩。”

  盘点孙杨本届全运会获得的5枚金牌,除去与队友通力合作获得的100米自、200米自两项接力,以及他在世界赛场已经具有统治力的400米自、1500米自项目,孙杨全运的200米自成绩其实更具有含金量。他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分44秒47打破了韩国人朴泰桓的亚洲纪录,比法国天才选手阿涅尔的巴塞罗那世锦赛冠军成绩1分44秒20慢了仅0.27秒,可排在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而在该届世锦赛上,孙杨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最后一棒时,甚至游出了1分43秒16,比阿涅尔还要快。

  如果孙杨真能在世锦赛或者奥运会上包揽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的金牌,那也将成为史无前例第一人!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孙杨已经以400米、800米和1500米三金战绩荣膺最佳男运动员。

  试水百米▶▷是为强项打基础

  不过,孙杨的教练朱志根似乎想“长短通吃”。只不过,孙杨在全运会100米决赛中只游48秒94,甚至还没达到国际泳联定下的A标。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曾表示:“朱志根想让孙杨100米到1500米每项都取得优异成绩,是不可能的!”

  从项目特点来看,长距离是有氧为主,短距离是无氧为主,两者之间存在着较大差距。不过对于长距离运动员而言,游短距离也有好处。因为通过短距离项目,可以提高每次划水的效率,从而增强肌群力量。这对运动员提高长距离运动成绩也有帮助。

  孙杨坦承参加长短不同项目主要是为了锻炼:“短距离选手每堂课顶多游五六千米,而我每堂课都要游一万米左右。之所以我能从1500米游到100米,应该说跟朱指导在我小时候打下的基础有一定关系,特别是有氧能力方面。如果到国际赛场上还继续这样兼项,肯定会影响我主项中长距离,会得不偿失。所以在国际比赛中,我不会像全运会这样兼项。国内锻炼、国际为主的方针不会变。”

  他的目标也很明确:““我就是想用100米来提高自己的冲刺能力,我并没有说要专攻这个项目,因为在这个项目上欧美选手还是非常强的,和他们相比我还差得很多,我希望把自己的200、400和1500米做得更好,巩固优势。”

  那么今后还参加短距离项目吗?孙杨没有给出确切答案:“还是要回去训练后才能得出答案。我也想完成得非常好,也希望都拿金牌,但不是我想拿就能够拿到的。在短距离项目中,我并不是最强的。如果想要比别人出色,就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全运观察

  打造巨星需珍惜形象

  昨晚,孙杨蝉联1500米自由泳冠军,成就辽宁全运会“五金王”,孙杨是当下最炙手可热的明星运动员之一,这一点毋庸置疑。

  那么孙杨的明星效应能发挥多大作用?该如何塑造形象?著名的“木桶理论”指出:一只木桶存水量的多少,主要取决于木桶中最短的那块木板。对于超级明星来说,除了实力,其接人待物、社会公益甚至自身婚恋情况都是这个木桶中的一块。

  当然,最重要的就是他的成绩,这本身也是构建这个木桶的基础。

  为何公众偏偏钟情于孙杨,道理很简单:一个中国人在世界主流项目中的强势存在。伴随荣誉而来的商业代言和社会活动无可厚非,这肯定了孙杨的努力和付出,对孙杨是回报,对中国游泳是肯定,对社会是树立奋发向上的标杆。

  与所有行业一样,用成绩说话是硬道理。商家青睐、外界关注都和运动员的竞技成绩有莫大关系。但除了成绩,如果风波不断、丑闻频发,或者接人待物出现了偏差,其明星形象就会大打折扣,对运动员是致命伤害,对运动项目的发展来说也许会是毁灭性打击。在这方面,老虎伍兹就是一个典型的负面例子。

  经过从伦敦奥运会至今的一年里,孙杨经历了一系列的事情和风波,对这位游泳天才可谓很是“折腾”。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想必孙杨非常明白成绩是运动员的立命之本,因为即使在拍摄商业广告以及风波过程中,他也是始终在坚持训练,按照自己多年来积累的训练体会和心得在训练。这一点已经在世界锦标赛和全运会上得到了证明。

  风波之后,孙杨的接人待物有了长进,在这种时刻,孙杨应该更加珍惜自己,不要让一些不必要的事物牵涉到自己,注意在公众场合的言行;同时,如何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游泳推广,为社会传播正能量,是他打造自己的巨星地位所不能缺乏的。

  如果这说起来还太抽象,那么最简单的,是请向姚明、林丹们学习——学习如何发言,学习如何接人待物,学习如何参与社会公益事件。

  今年22岁的孙杨正处于运动员的黄金年龄段,当一大批80后运动员在辽宁全运会退役后,他成为众多90后师弟师妹们口中的“杨哥”,就要珍惜自己的明星形象,善用“木桶理论”,成为中国游泳新一代的领军人物和精神领袖。据新华社

  本版撰文(署名除外):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朱小龙 发自辽宁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2/n386432915.shtml report 2810 昨晚,全运会游泳比赛结束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由于在此前男子100米自由泳中并未如愿摘金,孙杨昨晚也不再执着“七金”目标,在放弃了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
(责任编辑:王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