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篮球 > 2013全运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粤媒忧广东男篮客场因素 东道主赛程场馆受优待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男篮的争冠之路,是一条不停做“除法”的道路。心理上扫除杂念,阵容上除掉失衡隐患,还要摒除不利的客观条件。这一系列“除法”做完,离再续辉煌就很近了。

  ■ 特派记者 黄维 本报沈阳9月11日电

  十二运男篮成年组,卫冕冠军广东队保持良好的状态,在半决赛以86比61大胜山东队后,广东队成功晋级决赛,将与东道主辽宁队争冠。这条通往冠军的路是一条不停做“除法”的道路。首先,作为卫冕冠军,广东队必须从心理上先做一次干净的“除法”,扫除杂念,抛掉包袱;其次,广东队在四强球队中平均年龄适中,既没有“大龄”的劣势,又有丰富的大赛经验,除掉了青黄不接的失衡隐患;第三个除法,就是需要摒除客观的不利因素。这一系列“除法”做完,也许离再续辉煌就非常接近了。

  卫冕冠军调整心态“除”杂念

  上一届全运会,当时以CBA“五冠王”广东宏远为班底的广东男篮一路奏凯,击败了十运会决赛中输给过的解放军队,并在和东道主山东男篮的大决战中以5分险胜,拿下了广东队历史上第一个全运会冠军,开创了历史。

  这次十二运之旅,广东队依然坐拥全运会决赛阶段参赛队的最强阵容,但从备战阶段开始,广东队就显示了低调、务实的态度,不谈具体目标,而是把眼光放在每场比赛上,一场一场打。

  广东队主帅杜锋已经从上一届的队员“升级”为主帅,上届全运会缺席的易建联也成为本届全运会广东队最稳定的一个强点。但这两个人谈困难永远比谈目标要多。杜锋在打山东队前就谨慎地表示:“对手速度很快,防守很有侵略性,反击也非常快,不好打。”而阿联在出征之前就曾非常谦逊地表示:“这次的全运会难度非常大,山东队也是非常强大的对手。”

  不过,在这场比赛中,广东队明显已经通过此前的精细研究和布置,完成了对山东队的针对性战术部署。虽然这场半决赛堪称上赛季CBA总决赛的“全华班版”重演,可比赛的整个过程广东队却一直控制着场上的局面,并且利用强悍的防守遏制住了山东队的进攻。尽管曾有人质疑广东队从小组赛到1/4决赛的道路过于平坦,在半决赛中很可能遭遇“由松到紧”的过程,会造成节奏上的问题,但从比赛中来看,这种担心可以说是多余的。

  “今天开局和山东队对抗比较强,比分也比较胶着。不过我们还是达到了赛前的要求和目的。下半场我们进攻打得更加流畅了,把比分拉开了。”杜锋轻松地表示,“我们并不担心明天的决赛。”

  4年前打山东队,朱芳雨拿下43分,这场半决赛,他又拿到了19分,在首节好像找到了当年的感觉。“对于打辽宁队,我们觉得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就看看临场发挥吧。”看来,广东队已经成功除去了心中杂念。

  新人老将合理搭配“除”隐患

  在篮球比赛中,年龄和经验永远需要找到平衡点。拥有很丰富经验的可能会是个体能不足的老队员,年龄是他们的隐患;年轻小将虽然有冲劲、敢打拼,但在场上经常会出现逆境中慌了神的情况,经验和心理素质是他们的劣势。所以,人员的配备和球员的年龄结构其实是一门大学问。在十二运男篮成年组四强中,广东队的平均年龄是第2小的,卫冕冠军也是一支“青春飞扬”的球队。

  从本次全运会的报名球员注册资料来看,东道主辽宁队的平均年龄是25.8岁,是四强中最“老”的,其次是平均为25.5岁的江苏队,广东队这次参与决赛阶段比赛的12名球员的平均年龄是24.8岁,山东队最年轻,平均年龄仅为23岁。

  这几个数字看起来差距并不大,实际上也就是几个年龄很小的球员拉低了队伍的平均年龄。拿广东队来说,杜锋常用的首发阵容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刘晓宇和任骏飞,平均年龄已经达到了26.4岁,这正是篮球运动员黄金的年龄。而山东队惯常的首发阵容许家晗、丁彦雨航、杨越、陶汉林和吴轲的平均年龄只有20.8岁,真还是略“嫩”了一些。

  广东队的年龄搭配十分合理,有朱芳雨、王仕鹏这种第四次打全运会的老将,也有易建联这种优秀的中生代,更有年轻的任骏飞、李原宇和高尚,正好在经验和体能之间找到了平衡点,“扫除”了一大隐患,这道“除法”做得十分精彩。

  “客场”作战场外因素要“扫除”

  历届全运会,东道主队伍总是会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例如这次全运会篮球青年组的小组赛,尽管赛前组委会表示要通过抽签安排裁判,可比赛真正开始后才发现,每场比赛的裁判基本都已固定,而且某些裁判总是吹罚某支球队的比赛。此外,在赛程、赛地安排上也都有很多讲究,比如,东道主辽宁队所在的小组赛就一直安排在沈阳赛区,每天的比赛都安排在晚上6时开球,只有一天是晚上9时开球,第二天还是休赛日;广东队则被安排在营口,需要承受舟车劳顿之苦,还要奔波回沈阳打淘汰赛。

  到了淘汰赛阶段,辽宁队的比赛一直被安排在铁西体育馆,他们早已经熟悉了球馆的设置、灯光和气氛,而广东队在沈阳医学院体育馆打完淘汰赛后,才转战铁西。9月10日,组委会忽然宣布,决赛时间提前了两个半小时,从此前的15时30分提前到13时整。

  广东队在打完今晚的夜场比赛后,回去放松、理疗起码要折腾到深夜,第二天13时就要打决赛,休整时间本来就不多,一下子又“扣”掉了两个半小时。在这种高水平的比赛前,多一个小时的休息都是十分可贵的,而这也将成为广东队的一大劣势。

  山东队主帅巩晓彬就对这种赛制颇有微词:“现在比赛结束都快22时30分了,第二天早上10时30分还要打排位赛。我们回去吃完晚饭等到睡觉都要凌晨1时了,休息时间根本不够。”巩晓彬甚至表示,这是他在半决赛把丁彦雨航等主力球员雪藏的原因。

  杜锋则对于这次时间的变更十分意外,他也认为这对球队的体能恢复很有影响。离决赛还有12个小时,怎么调整?朱芳雨的答案只有两个字:“睡觉。”

  除了这些已经发生的场外因素,还要对决赛场上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做预先准备,能“扫除”这些不利影响,夺冠才更有希望。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2/n386438964.shtml report 2748 广东男篮的争冠之路,是一条不停做“除法”的道路。心理上扫除杂念,阵容上除掉失衡隐患,还要摒除不利的客观条件。这一系列“除法”做完,离再续辉煌就很近了。■特派记者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