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游泳 > 2013全运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探寻游泳频频刷新纪录的背后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吴书光、周欣、王莹

  4项亚洲纪录、7项全国纪录,11日结束的全运会游泳项目不仅是金牌大户,也是纪录大户。

  有些创纪录的成绩相当于今年游泳世锦赛的夺牌成绩,一些甚至比世锦赛更好。以女子200米“蝶后大战”为例,伦敦奥运冠军、解放军队焦刘洋以2分04秒54夺冠,位列今年世界第一,远超其世锦赛第六的成绩。而卫冕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刘子歌以2分04秒78摘得银牌,也可排今年世界第三。

  世锦赛女子100米蝶泳上,中国选手未能进入决赛,而在全运会中,上海队陆滢夺冠成绩是57秒04,这个成绩是今年世界第三,世界第二的成绩是56秒97。

  全运会上,小将统治泳池的现象比较普遍。上海15岁小将陈欣怡不仅获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亚军,险些胜过奥运冠军叶诗文,更在女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上实现金牌包揽。她在100米自由泳决赛游出了53秒84,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相信。这个100米自的成绩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都能进入决赛,陈欣怡将会成为世界自由泳短距离的主宰!

  另外,单项成绩突破也是本届全运会游泳项目亮点之一。解放军队的宁泽涛,尚未参加过世界级大赛,他的好成绩尤为令人惊喜。宁泽涛刷新了男子50米和100米的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成为中国男子游泳短距离项目上的“希望之星”。

  男子100米自由泳号称“飞鱼大战”,地位堪比男子百米之于田径。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表示,我国选手在国际比赛中向来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宁泽涛和吕志武有望改写这一局面,进入世界大赛前八名。

  全运会上出现如此之好的成绩是多方面共同作用下的结果。

  中国游泳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奖牌榜上仅次于泳坛霸主美国,名列第二,这对中国游泳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各省市也更加重视、增加投入,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也涌现出一批年轻运动员,整体呈现一种向上的趋势,涨成绩也就在情理之中。

  而四年一次的全运会,各省市从四年前就开始准备,各省市考核体育工作的指挥棒极为看重全运会金牌与奖牌数量,各地千方百计创造好成绩,有些运动队的备战周期甚至都会围绕全运会进行,而不是奥运会、世锦赛等国际大赛。

  再者,全运会金牌背后诱人的激励政策早已不是秘密,记者亲眼看到一些运动员夺冠后泣不成声,直言“等全运会金牌多年”。这说明在多种力量的共同作用之下,运动员最大限度挖掘潜能屡创佳绩。

  好成绩固然可喜,但未必代表该项目在下一届奥运会上高枕无忧。由于全运会比奥运会提前3年举行,一些老将全运会创造好成绩后面临退役,而一些新星在全运会后因未能保持良好竞技状态而从此默默无闻的也不在少数。(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2/n386445957.shtml report 1438 新华社记者吴书光、周欣、王莹4项亚洲纪录、7项全国纪录,11日结束的全运会游泳项目不仅是金牌大户,也是纪录大户。有些创纪录的成绩相当于今年游泳世锦赛的夺牌成绩,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