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游泳 > 2013全运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会浙江泳军15金收官 汪顺正向王牌方向努力

来源:现代金报

  昨晚,本届全运会游泳比赛正式落下帷幕。在游泳单项的金牌榜上,浙江队以15金3银7铜的骄人战绩高居榜首,另一支传统强队上海队6金8银7铜名列第二名。

  随着昨晚在1500米自由泳中再度夺魁,孙杨在本届全运会中成功加冕5金王(含两个接力项目),创造历史。宁波小将汪顺昨天虽然没有比赛,但他总计也拿到了4枚金牌(含两接力项目),金牌数仅次于孙杨,汪顺的表现也验证了那句“他已成长为中国男泳2号人物”的预言。

  □记者 郑乔

  兄弟联手为浙江泳军勇夺9金

  同一支队伍,同样师从朱志根,孙杨和汪顺,可谓真正的同门师兄弟。2009年全运会以后,两人先后开始在国际大赛上崭露头角,成绩也一次比一次好。时隔4年,再度回到全运会赛场,孙杨、汪顺二人也都成为浙江泳军的中流砥柱。

  本届全运会,孙杨在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上,斩获三枚金牌,而汪顺也在400米混合泳和200米混合泳项目上问鼎冠军。仅个人项目上,两人就联手为浙江队贡献了5枚金牌(不含接力项目)——上届全运会上,浙江队总共才获得了6块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兄弟俩还参加了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均获得了金牌。

  说起浙江队游泳金牌数大幅提升的原因,朱志根将其归结于竞技平台水准的上升。“孙杨的主要目标还是奥运会,国际大赛上能拿金牌的对手也不多,尤其是中长距离。”昨天比赛结束后,朱志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汪顺这次200混成绩一般,不过他的心态比去年好了很多,今年世锦赛取得第4名,就是很好的证明。”

  看得出来,朱志根对两位正处“当打之年”的徒弟还是很满意的。据朱志根透露,伦敦奥运会以后,自己着重从心理层面帮助汪顺走出了低谷。“他(汪顺)的蛙泳比较弱,不过一年下来,也有了不小的提升,而他的自由泳的划水方式,与孙杨相比基本如出一辙。”通过朱志根分析,不难看出,目前孙杨仍然是他手里的王牌,而汪顺也正在向王牌的方向努力着。

  孙杨的成功轨迹难以复制

  “孙杨能到今天很不容易,其他人估计也很难可以在他的领域取得同样的成功。”朱志根透露说,自己制定的一系列训练计划,和省队、国家队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

  情况也确实如此,据国内泳坛一位资深人士透露,像孙杨和叶诗文这样的运动员均有外训计划,花在他俩身上的经费占据了浙江队所有投入的大头。更重要的是,队内很多训练计划通常是以最有希望夺金或夺牌的运动员为核心而制定的,“这样难免会有照顾不到的队员,比如奥运会前后,教练也没有精力去专门指导其他队员了。”该资深人士透露,要成为孙杨这样的运动员,其实跟太多因素相关,然而并不是每一个运动员都具备这些条件的。

  2009年以后,朱志根曾陪着孙杨一人远赴澳洲训练,甚至亲自做饭、开车。组里其他队员,则没有人享受过这样的待遇。当时孙杨在朱志根及外教丹尼斯的帮助下,有氧能力和速度均有了大幅提升,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孙杨也才真正做到了“一鸣惊人”。

  知情人说,这样机遇在其他队员面前很少。以汪顺为例,虽然在国内是把好手,但放在国际泳坛,与强敌仍然有一些距离。后来海外训练后,汪顺的自由泳开始有了明显的进步,不过,其他泳姿的提高幅度则没那么大。“亚洲混合泳的整体水平,与欧美选手有着一定的差距,这就决定了汪顺要成功,肯定比孙杨更加难。”知情人士说,很好的例子就是张琳——同样是具有天赋,同样被看好,同样师从外教,最终却因为伤病和技术等原因淡出了泳坛。

  汪顺,中国男泳又一奥运夺金点

  “你知道汪顺吗?平时有什么事,我都会和他说,我跟他走得比较近。”去年伦敦奥运会期间,孙杨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如是说道。

  “在队里,师哥对我的帮助很大,他经常在训练中指导我一些动作该如何规范;生活中,我们也是很好的朋友。”2011年城运会后,汪顺这样向媒体介绍他和孙杨的关系。

  本届全运会,在两个自由泳接力比赛中,浙江队都是依靠孙杨的力挽狂澜才确保了最后的胜利。“只要有杨哥在,我们就觉得心理特别踏实、特别放松;要是他不在,就好像没了主心骨,”汪顺说:“我需要学习杨哥在任何情况下训练刻苦顽强的精神。”

  汪顺早年参加国内比赛时,还曾戴过孙杨送的装备,他比孙杨小3岁,成名也较晚。2008年,孙杨在北京奥运会上崭露头角以后,2009年就为浙江队拿过全运会金牌。而汪顺在2009年的时候还不到16岁,朱志根当时对他的评价是“年龄还小,以后有的是进步的空间”,看得出来,朱志根当时还是很看好汪顺的。

  目前,在朱志根麾下,有吴鹏、孙杨、邵依雯、汪顺等多名国家队选手,吴鹏即将退役,而孙杨、汪顺等队员,还处在最有力量的时期,正在向下一个目标迈进。本届全运会,重新奋起的汪顺已经得到了中国泳坛的肯定。

  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非常看好汪顺,“从汪顺的身体条件、技术水平和训练能力,在未来的三年或者更远的时间,汪顺将成为继孙杨之后,中国男泳在奥运会上的又一夺金点。”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金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2/n386447264.shtml report 2278 昨晚,本届全运会游泳比赛正式落下帷幕。在游泳单项的金牌榜上,浙江队以15金3银7铜的骄人战绩高居榜首,另一支传统强队上海队6金8银7铜名列第二名。随着昨晚在15
(责任编辑:张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