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拳击 > 2013全运拳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麦香拳坛来自苦寒 全运拳击冠军麦清贤成长之路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9月10日下午,海南儋州籍选手麦清贤为海南夺得全运会首枚拳击金牌。为了这枚金牌,麦清贤等了8年。

  2005年,年仅17岁、仅练拳3年的麦清贤,在第十届全运会上获得铜牌一鸣惊人。当时他有些不服气,期待在2009年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上能够登顶。可是,天有不测风云,第十一届全运会比赛前夕,麦清贤在训练中受伤。虽然他咬牙参加,但最终没能获得名次。当时的他心灰意冷,一度产生了退役的念头。

  麦清贤伤愈后训练更加刻苦,终于在今年的全运会上如愿夺金。

  □南国都市报记者 林书喜

  练拳11年没有回家过一个年

  10日下午,第十二届全运会拳击男子52公斤级决赛在辽宁省锦州市国际会展中心体育馆举行,就在麦清贤跟最后的对手李超对决时,距离锦州千里之外的儋州市新州镇马草墩村,麦清贤的父亲麦赞琼和邻居正通过网络观看比赛。

  当裁判举起麦清贤的左手,宣布麦清贤获胜时,小小的屋里顿时一片欢呼,麦赞琼激动得眼泪直流。村民们奔走相告,整个村子一片欢腾。从10日下午到晚上,整个马草墩村,鞭炮、烟花响个不停。

  11日中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马草墩村时,村口挂着一条庆贺麦清贤获得海南全运会首枚拳击金牌的横幅。地上铺着一层厚厚的鞭炮燃放过后的纸屑。

  “11年了,终于获得了全运会冠军,这孩子太不容易了,”说起看到儿子夺冠时自己老泪横流的原因,麦赞琼这样解释。

  从2002年开始接触拳击,到2013年获得全运会冠军,麦清贤吃了多少苦,付出了多少努力,身为父亲的麦赞琼很清楚。

  1988年3月出生的麦清贤在家排行老二,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小时家境一般。麦清贤不爱学习,小学六年,成绩一般。倒是喜欢跟同龄的伙伴跑来跑去。虽然人调皮,但不打架,不惹事,而且比较有礼貌。马草墩社区居委会主任麦亚民说,村里的老人因行走不便,经常叫清贤帮忙买盐巴呀酱油呀等等杂货,清贤二话不说,拿着钱就往小卖部跑。现在,清贤一回到村里,碰到老人,都会热情地打招呼。

  2002年6月,麦清贤小学毕业后,被选送到省拳击队练拳击。从此这个在小渔村里长大的小男孩,离开父母,来到省城,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进入省队后,虽然住在海口,离家只有100多公里,但麦清贤很少回家。在母亲麦坤善的记忆里,儿子已有10来年没和家里人一起过春节了。直到大年三十或是初一时才给家里打电话,给家人拜年问好。有时回家探亲,也是住一晚就归队。

  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前夕,麦清贤的奶奶病逝,按当地的风俗,死者至少要几天后才能出山安葬,而家里的人在这几天当中要守孝。当时,麦清贤正紧张地备战全运会,为了不影响备战,他只请了一天假,回来给奶奶上了香,磕了几个响头后,含泪归队继续训练。

  2011年,母亲因为中风,到儋州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得知母亲生病后,当时已进入国家队集训的麦清贤也只是请了一天假,回到儋州陪了母亲一夜,第二天一大早就匆匆归队。

  一次受伤让他一度想放弃

  练拳击很辛苦,每天要击打沙袋几个小时,还要练体能、步法移动等,全身小伤不断。麦赞琼说,清贤没有诉过一声苦,每次通电话都说自己能挺得住。

  “这孩子很懂事,知道家里条件不好,自己学习成绩一般,希望通过刻苦锻炼来打出成绩,改变自己的命运,”麦赞琼说。

  宝剑锋从磨砺出。2005年10月,在江苏举行的第十届全运会上,年仅17岁、仅练3年拳击的麦清贤开始崭露头角,在拳击男子48公斤级比赛中,连胜强手获得铜牌。当时冠军为拳击名将邹市明。

  十全会的名次让麦清贤信心大增,他相信自己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于是,他训练更加刻苦。2009年在备战第十一届全运会时,麦清贤右手大拇指受了伤,但他仍然参加了比赛。可是,在比赛时大拇指骨折,他没能获得名次。这一意外,让他受到了很大的打击。

  这次受伤,让麦清贤有了宽松的休息时间。父亲叫他回到家里住,包扎草药。这一次,他在家里住了一个礼拜左右,这是11年来,他在家里住得最久的一次。

  “爸,我不想练拳击了,”在家里养伤时,麦清贤第一次流露出了自己的心声。

  “老二,你不能放弃,你可以的,把伤养好后,你能获得冠军,”麦赞琼开导儿子。

  “打拳靠的是手,手受伤了,怎么打?现在的对手都很强。”麦清贤给自己找理由。

  “你不能放弃,辛苦了这么多年,才受一次伤,你就放弃了,太不像话了!”麦赞琼第一次责骂儿子。

  在麦清贤归队后,麦赞琼怕儿子想不通,他立即赶到那大找到儿子的启蒙教练全乃伟,让全乃伟开导儿子。全乃伟不敢怠慢,立即给麦清贤打电话,分析拳击项目的情况,要他相信自己的实力,不要轻言放弃。经过多人的开导,麦清贤最终放弃了退役的念头。养好伤后,他立即投入训练。

  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努力,麦清贤进步飞快,2010年入选国家队。在2011年全国拳击精英赛中,他获得52公斤级银牌。 2012年4月26日,在海南侨中体育馆内进行的2012年全国拳击锦标赛52公斤级的决赛中,麦清贤战胜对手,首次获得全国冠军!今年9月10日,在第十二届全运会拳击男子52公斤级决赛中,他再次战胜强大的对手,首次获得全运会冠军。

  经过11年的磨剑,麦清贤用实力证明了自己,他把目标放在了下一届的奥运会上。

  启蒙教练全乃伟:

  麦清贤夺冠是迟早事

  如果说,麦清贤是一匹千里马,那么,全乃伟就是他的第一个伯乐。在麦清贤还是一个小屁孩时,慧眼识珠的全乃伟领他走上了拳击之路。全乃伟是儋州市业余体校拳击教练。

  “阿贤有这个实力,夺冠是迟早的事,”聊起麦清贤时全乃伟说。

  2002年,当时麦清贤在新英小学读六年级,全乃伟到学校选拳击苗子,经过简单测试,全乃伟发现麦清贤的身体比例、身体素质等各方面都很适合练拳击,比如他的臂展比身高长10公分,绝对是练拳击的好料子。

  “在训练的过程中,我发现麦清贤的身体反应、灵敏度都非常棒,尤其是他左手抓石子放下后,能很快地用右手接着,一般的选手三次这样的机会能抓住一次就非常不错了。”全乃伟告诉记者。

  全乃伟立即将麦清贤招到门下,从身体活动及步法移动等基本动作教起。同年10月,省拳击队挑选队员,全乃伟就将麦清贤推荐给了省拳击队教练张轲。

  进入省队后,麦清贤练得很苦,每天都是长达6小时的高强度训练。由于拳击队员对体重要求严格,不能大吃大喝,正处于发育期的麦清贤经常饿肚子。

  10多年来,全乃伟给省拳击队输送了20余名队员,但大多数的队员吃不了苦,都走了,只有麦清贤等几人坚持到现在。

  除了麦清贤,获得全运会拳击男子56公斤级第三名的游伦海,拳击男子69公斤级第五名的陈肖飞也曾是全乃伟的弟子。

sports.sohu.com true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2/n386449553.shtml report 3022 9月10日下午,海南儋州籍选手麦清贤为海南夺得全运会首枚拳击金牌。为了这枚金牌,麦清贤等了8年。2005年,年仅17岁、仅练拳3年的麦清贤,在第十届全运会上获得
(责任编辑:张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