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游泳 > 2013全运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32金里独取15 浙江游泳已经成浙江体育最大名片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刘晔

  “你是哪儿的记者?”“浙江的。”“哦,你们浙江游泳太牛了。”

  这是全运会期间,记者最常遇到的问答。某种程度上,浙江游泳已经成为了浙江体育的最大名片。本届全运会游泳池中,浙江水军狂揽15金,再加上从奥运会带入的10枚金牌,光在泳池中,水军就为浙江代表团贡献了25枚金牌。在此之前,全运会历史上一个代表团在泳池中的夺金纪录是上海队创造的14.5枚。

  “肯定是前无古人了,至于后面有没有来者,还不太好说,但估计想打破这个纪录也很难了。”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游泳系主任曹宏说。

  牛在科学

  科研团队是王道

  “当今的竞技体育不是单打独斗,不是师傅教徒弟,而是一个复合型的团队。”曹宏说,“浙江游泳的成功不是靠一两个教练或者天才运动员就能实现的,其中凝结了许多科研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的汗水,这是一个团队的成功。”

  曹宏举了一个例子:“从世锦赛回来之后,中间只有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按照正常的理论,这么短的时间上高原,是出不了成绩的,但我们还是去高原了,而且通过这一个月的训练,把队员状态调整得很好。这个调整说起来很简单,但其中所蕴含的科技含量,可不简单啊。”

  伦敦奥运会孙杨叶诗文大放异彩,当时本报报道了他们背后的科研团队:比如孙杨去澳洲集训,三个科研人员陪同,每天的生理数据都传到后方,专家进行评估。叶诗文之前一些不合理的技术动作,也通过水下摄影机进行了纠正。

  牛在基础

  金字塔高耸入云

  浙江人眼里,送孩子练游泳的想法很单纯——既能增强孩子体质,又是一项生存技能。

  前不久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她孩子曾经不小心失足掉进水井,因为之前练过游泳,没有像不熟水性的孩子那样惊慌,在水中游着并抓住了井绳获救。因为这件事,孩子幼儿园报名学游泳的孩子一下子多了很多。

  除此之外,家长愿意送孩子练游泳还有一个原因——学游泳一般都是业余时间,不耽误孩子学习。即便孩子在游泳运动上没有什么天赋,也不耽误学习。没有了后顾之忧,每年暑假家长们总是争先恐后地将小孩送到游泳馆。游泳人口自然也就不愁了。

  金牌教练徐国义还透露了浙江游泳选材的另一个成功之处:“我们的选材比较自主,不受领导控制,这点很好。都是一线教练直接对接体校,运动员进了你这里,一定要负责到底。如果出现运动员跳槽换教练的情况,就会严重影响到队伍的稳定和提升。”

  “浙江在业余训练和选材这一块,绝对是走在全国前列的。”曹宏说,“接下来打算大力加强群众游泳这一块,铺设更多的青少年业余训练点,增加游泳的人口,一方面可以增强国民体质,同时也可以让我们有更大的选材面。”

  牛在学习

  57岁的老朱作示范

  作为浙江游泳队教练组组长,朱志根把学习作为浙江游泳崛起的重要秘诀:“前几年我好几次去国外训练,学到不少先进理念,再融合自己原有的训练特点,来改进我们的训练作风和观念。我回来后和队里教练讲课的时候就说,必须要改变,不改变永远要落后挨打。这个理念的改变,就是从过去的三从一大,转变到训练的精细化,提高每一次训练的质量。”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说:“不是国外就比我们强,不是国外就比我们好。我们出去学习,只是想要为了更好,是为了学习他的方法,最终结合自身特点,找到中国游泳、浙江游泳自己的方法。

  朱志根的话也得到了徒弟孙杨的认同:“2010年,浙江队引进了一个新的训练理念,这也是浙江运动员成绩突飞猛进的原因之一。”

  牛在传承

  更多金牌教头在后面

  “来全运会之前,我看了下我们队的名单,最小的一个是1998年出生的。当时我就有两个感受,一是我真的已经够老了,二是浙江游泳后继有人。”作为“老大哥”,吴鹏笑着说,“我终于可以安心地退役了。”

  孙杨说,和叶诗文到国外训练回来之后,会“尽可能地把一些体会传递给小运动员”。几位年轻队员也说,他们平时跟奥运冠军、全国冠军同池训练,就会自觉不自觉地学习这些冠军们的训练方式和态度,这让他们受益匪浅。

  教练之间也有传承。作为浙江游泳队的教练组组长,朱志根会定期给队里的年轻教练讲课,以提高年轻教练的理念和水平。“我们的教练团队是一个团结的善于学习的团队,尤其是一批年轻教练员,训练方式上相互学习,能带出来一批年轻队员。接下来,我们还计划培养更多的年轻教练,引入竞争的机制。我们的团队有信心将优势延续。”

sports.sohu.com true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2/n386452300.shtml report 2083 “你是哪儿的记者?”“浙江的。”“哦,你们浙江游泳太牛了。”这是全运会期间,记者最常遇到的问答。某种程度上,浙江游泳已经成为了浙江体育的最大名片。本届全运会游泳
(责任编辑:李奇) 原标题:32金里独取15 浙江游泳已经成浙江体育最大名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