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十大传奇:高娥51岁老枪夺金 巴特尔六战全运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北京时间9月12日,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闭幕。全运会现在是四年一届的国内体坛顶级盛会,在各个领域我们既看到了新人的不断涌现,也看到了不少老将的老而弥坚。一些老将连续经历多届全运会,有的还能在现在的全运舞台上争金夺银,51岁的飞碟老将高娥就是其中最经典的代表。本次全运会代表辽宁队征战的38岁老将巴特尔,已经是连续参加第六届全运会,据报道他目前的身价仍然高达340万。

  高娥,射击场上的“不老传说”

  北京时间9月1日,在全运会女子飞碟双多向决赛中,代表上海出战的辽宁老将高娥获得冠军。令人十分惊讶的是,高娥今年已经51岁,他儿子今年也已经23岁了。而且这还是高娥连续30年参加的第8届全运会。

  射击是一个高龄项目。9月1日男子十米气手枪决赛,贵州51岁的夏昭元获得第五。随后女子飞碟双多向决赛,老将高娥通过加赛击败卫冕冠军刘英姿夺冠,书写了本届全运会的一大新历史。从全运会的层面看,高娥1983年五运会起就开始参加,今年已经是她连续征战8届全运会了,中间的时间跨度长达30年,这本身就是个惊人的全运会纪录。

  当然射击场上这样的传奇还有不少,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张山依然征战在一线。安徽警官枪手娄祥武,第六次参加全运会,50米手枪慢射摘银。北京妈妈级奥运冠军陈颖五战全运,这次再次获得女子25米手枪冠军。

  巴特尔,六届全运身价翻番

  拥有NBA总冠军戒指的巴特尔也参加了本次全运会,此次他代表东道主辽宁队参赛。这也是他在全运会上代表的第三支球队,十运会上他代表北京队,上一届代表山东队。巴特尔已经是第六次参加全运会了,在之前的五届比赛中他都没有获得冠军。

  不过38岁的巴特尔除了这些之外,还有另一个令很多运动员都很羡慕的传奇——他的身价。据报道,四年前他被交流到山东队时,得到的报酬是200万的佣金以及济南最繁华地段一套价值140万的毫宅。而这次代表辽宁队出战全运会,他领到的出场费也超过了340万人民币。

  辽宁男篮的队医杨宗群,也是全运会上另一个值得一提的传奇人物。这位72岁的老人经历了每一届全运会!这个纪录,无人能够打破。从1959年到2013年,全运会走过了54个年头,杨宗群也亲历了54年来赛场内外的一幕幕喜怒哀乐。

  王励勤,身体力行正能量

  乒乓球赛场上最大的传奇,当属上海队的顶梁柱王励勤。男团决赛,上海队35岁的老将王励勤在第三场单打中对上了解放军队小将樊振东。经过激烈拼杀,比樊振东大19岁的王励勤取胜。这场全运会男团历史上年龄差最大的一场经典较量,以老将的险胜结束。

  尽管上海男团因为许昕的状态低迷连丢两分最终没能夺冠,王励勤的表现依然值得赞叹。已经是上海乒羽中心副主任的王励勤,在之前的男团比赛中还连克马琳张继科郝帅等名将,状态之好令人称奇。尽管王励勤的出局令人遗憾,但是作为一名屡经风浪的老将,王励勤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和不懈的拼搏赢得了所有人的掌声,王励勤也成为乒乓球传递正能量的代名词。

  王皓在上届全运会上包揽单打、混双、团体三冠,时隔50年后复制了邱钟惠在首届全运会上创造的这一神奇纪录。不过这次全运会王皓只获得男团冠军,男单比赛他1/4决赛意外2-4不敌崔庆磊。

  吴鹏,四连冠完美收官

  本次全运会男子200米蝶泳决赛,吴鹏在以1分55秒19逆转摘金、成就全运会历史上游泳项目首个四连冠。在全运会历史上,广东选手罗兆应曾在1975年到1983年连续获得第三、四、五届全运会男子200蝶金牌,实现三连冠;而吴鹏14岁时就参加了2001年九运会,当时以1分58秒89获得200蝶金牌;4年后的2005年南京十运会,他再次蝉联桂冠;2009年济南十一运会,他又以1分54秒40实现三连冠;本次在辽宁沈阳吴鹏成就四连冠,成为全运游泳项目实现这一目标的第一人。这次全运会也是吴鹏的收山之作,吴鹏可谓为自己的运动员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林丹,独孤求败的羽坛至尊

  这次全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林丹2-0战胜杜鹏宇实现了三连冠,成为全运会男单三连冠第一人。2001年九运会,林丹决赛中输给老将罗毅刚。随后的两届全运会,他在决赛中都是战胜队友鲍春来夺冠的。尽管实现了史无前例的全运会羽毛球男单三连冠,但在林丹的眼里自己并不是“独孤求败”的羽坛至尊,而他也希望在将来成为被拍倒在沙滩上的“前浪”。林丹:“坚持多久在于我的目标在哪里,我希望在比赛中能打出自己的态度,而不是向机械一样去打球。”

  颇有意思的是,这些年林丹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与老帅汤仙虎的悉心调教有很密切的关系,而汤仙虎正是二运会和三运会的男单冠军。而与现在四年一届全运不同的时,当时受到文革的影响,二运会到三运会中间时间跨度为十年。

  廖辉,逆境反击王者归来

  这次全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决赛,因禁赛阔别赛场三年的解放军选手廖辉上演王者归来,继上届全运会夺冠后这次又以348公斤的总成绩成功卫冕。

  2008年北京奥运会,廖辉以抓举158公斤、挺举190公斤、总成绩348公斤的成绩夺冠。2010年世界赛他以抓举160公斤,挺举198公斤,总成绩358公斤获得冠军,并打破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但随后廖辉被宣布没有通过药检,被禁赛三年。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名将林清峰以总成绩344公斤摘得金牌。

  这次廖辉不仅轻松战胜林清峰夺冠,总成绩还超过了去年林清峰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冠的总成绩4公斤。廖辉对自己的成绩还不满足,他渴望到世锦赛舞台上去继续证明自己。

  肖钦,鞍马王子的谢幕演出

  全运会体操鞍马决赛,前后两届奥运冠军滕海滨和肖钦,再加上世锦赛冠军张宏涛,三个世界鞍马顶尖高手共同争夺这块全运会鞍马金牌,而且三个人都是谢幕战。肖钦和山西选手张宏涛都拿到15.800分。因为完成分更高,实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全运会三连冠。

  每次全运会都是一批老将告别的时候,相比滕海滨、何可欣等老将,肖钦的三连冠是一个非常辉煌的结尾,在鞍马这个项目上他就是中国体操最亮的一段传奇。

  黄珊汕,转型教练续写蹦床人生

  黄珊汕是中国蹦床最老的元老级运动员,1998年中国开始发展蹦床项目,福建省也着手组建蹦床队,当时12岁的黄珊汕被教练相中,转而从事蹦床项目训练。2001年15岁的黄珊汕首次参加全运会,以一摔结束。2005年南京全运会,她获得女团金牌以及个人赛金牌,2009年济南全运会她获得女团金牌以及个人赛铜牌。

  这次全运会,27岁的黄珊汕一块铜牌结束了她的蹦床生涯。黄珊汕结束运动员生涯之后将到国家蹦床队担任教练员,国家蹦床队和省队以及黄珊汕本人已经基本达成一致意见。

  刘亚男,顽强再现女排精神

  刘亚男是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绝对主力,也是雅典奥运会冠军成员里,征战本次全运会的代表。此前已经退役三年的她,为了辽宁女排毅然复出,但在全运成年组小组赛辽宁与浙江队的比赛时,她肩部摔伤被抬离场。为本届全运会上奥运老将最拼命的老将,刘亚男身上的女排精神值得尊敬。

  黄金宝,"五朝元老"车王励志

  全运会自行车男子公路个人赛,来自中国香港队的“亚洲车王”、全运会“五朝元老”黄金宝未能成功卫冕,被山东队小将马光通一马当先摘得金牌。180余公里的山路赛道,马光通用时4小时40分09秒。已经40岁“高龄”的黄金宝只列第50名。

  从1997年首次参加八运会夺金,到九运会卫冕,到十运会摘铜,再到十一运会夺金,本次全运会的他依旧有一颗不老的心。曾被国家主席胡锦涛称黄金宝“比黄金还宝贵”的黄金宝说,已经转为教练员的他,这次可能是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了。(搜狐体育 仁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2/n386453013.shtml report 4792 全运十大传奇老将北京时间9月12日,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闭幕。全运会现在是四年一届的国内体坛顶级盛会,在各个领域我们既看到了新人的不断涌现,也看到了不少老将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