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篮球 > 2013全运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男篮回顾:刘玉栋无愧战神称号 姚明留遗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David

  全运会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是中国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首届运动会于1959年9月13日至10月3日在北京举行,男子篮球作为三大球的重要一项,冠军的争夺更为激烈。在前11届全运会中,四川队获得了首届全运会的男篮金牌,北京队获得第二届和第五届冠军,解放军代表队共获得了7次冠军,广东队在第11届比赛中战胜东道主山东队获得冠军。前11届的全运会里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篮球的运动员,让我们历数一下他们在全运会上的光荣战绩。

  首届全运会男篮比赛为赛会制,不设总决赛,当时由贺龙元帅亲自打造的四川男篮拥有叶春泉、汪平毅、蒋克礼等知名球星在赛前没有被人看好的情况下一黑到底,最后勇夺冠军。决赛阶段,四川队最关键也是最后的一战,是迎战北京队,比赛地点是北京一自行车赛场。自行车赛场的跑道被改建成了座位,赛场正中用木板搭建成了一个篮球场。这一赛场,当时坐满了整整三万人。三万人看一场篮球赛,这还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次。比赛进入最后关头,四川队落后2分,张根泉2罚2中,将比赛带入加时。加时赛中四川队士气大振,最终击败北京队。由于当时比赛为循环赛,四川队还要等待第二天北京队和八一队的比赛结果。最终四川队和北京队平分,靠积小分夺得第一届全运会男子篮球冠军,北京队和八一队分获二、三名。

  1965年第二届全运会四川队再次和北京队争夺冠军。这次北京队没有让历史重演,在张光烈、王忆诚、何诗荪、周明镐等人的带领下,击败了四川队夺得男篮金牌。这也是全运会历史上第一个东道主拿到冠军。

  第三届、第四届全运会男篮冠军为八一队。当时八一队涌现了钱澄海、穆铁柱、吴忻水、匡鲁彬等篮球人才,解放军男篮也因此成为了当时国内男篮的顶尖球队,毫无悬念的连拿了两次冠军。

  第五届全运会于1983年在上海举行。北京凭借冯维、刘建立、宋晓波等队员的北打出了高水平,乘八一队新老更替之际,再次为北京夺得了男篮冠军。

  第六届、第七届全运会男篮冠军又被八一队获得。当时八一队在阿的江和王非的带领下击败了拥有吴乃群、吴庆龙、李春江、李晓勇等知名国手的辽宁队。当时两队国手之间的较量成为了一大看点,如今仍被一些老球迷津津乐道。当年那批球员如今多数还活跃在国内篮坛,成为了很多CBA俱乐部的主教练。在第七届全运会中刘玉栋作为全队最年轻的球员第一次参加了全运会,从这届全运会开始刘玉栋这个名字开始响彻中国篮球界。

  第八届全运会,八一队又涌现了一批新人,刘玉栋、李楠、张劲松、范斌、王治郅开始抢班夺权。他们在决赛中再次力克辽宁队,夺得冠军。决赛中,刚刚崭露头角的王治郅大显神威,被称为移动的长城。

  第九届全运会男篮比赛最大的看点就是国家队三大中锋聚首,八一队的王治郅、上海队的姚明、北京队的巴特尔参加的这届全运会无疑为史上最强。当时联赛里的姚明和王治郅的对决已成为经典赛事,如今又把对抗延伸到了全运会赛场。上海队凭借姚明的内线优势战胜了江苏队,和八一队会师决赛。比赛打得异常激烈,分差始终没有拉开。在第四节的较量更加白热化,比分交替领先。在比分打到88平时,八一队最后一攻,没有投进,但八一队抢到进攻篮板,底脚的刘玉栋接到传球,在最后一秒,稳稳的三分命中,压哨绝杀上海,成功的实现了四连胜。这也是姚明参加的唯一一次全运会比赛。

  第十届全运会是八一队和广东队的对抗,他们将联赛的对抗复制到了全运会赛场。上海队由于姚明没有参赛,再也无力进入争夺冠军的行列。八一队在半决赛力克江苏队后和拥有朱芳雨、杜锋、王仕鹏、易建联四大国手的广东队相遇决赛。八一队在战神刘玉栋、老将李楠的带领下,以71:60艰难的战胜广东队,再次夺冠。比赛当中刘玉栋再次担当起关键先生,拿到了全场最高的26分,帮助八一队卫冕成功。赛后刘玉栋完美退役,结束其职业生涯。后来刘玉栋又如乔丹般再次复出,加盟福建SBS俱乐部。

  第十一届全运会是上届亚军和东道主山东队在决赛中碰面。广东队不想再次带着亚军的奖牌回去,而山东队更是信心满满,本次全运会更是引进了强力中锋巴特尔,想借着东道主之利拿下这枚最有分量的金牌,除了北京队之外,历届东道主都还没有夺冠的经历。比赛一开始就打得很胶着。王仕鹏率先命中三分,山东队孙杰打成2+1,你来我往,比分交替上升。朱芳雨随后开始神迹一般的爆发,连续命中三分,全场拿下43分,战胜山东队拿下广东队第一个全运会冠军。但让大家没想到的是,本届全运会男篮的得分王来自于王治郅,王治郅以场均26.4分成为本届全运会得分王,巴特尔以场均11.6个篮板荣膺篮板王。(David)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2/n386466233.shtml report 2323 全运会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是中国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首届运动会于1959年9月13日至10月3日在北京举行,男子篮球作为三大球的重要一
(责任编辑:常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