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十二运:东道主第二赢尊重 奇葩规定助力三大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天

  (搜狐体育 海天9月12日发自沈阳)伴随着圣火的熄灭,第12届全运会终于拉上了帷幕。尽管对于这样的赛事的评价多种多样,但仅仅从竞技角度而言,它是成功的。运动员们挥洒汗水赢得胜利与尊重,也为自己甚或是这个项目留下了继续发展的话语权。

  东道主:金牌第二但赢得尊重

  山东代表团终于还是顶住了辽宁的反扑势头,牢牢把对手按在了金牌榜第二的位置上,这也是自1997年上海全运会以来东道主第一次无缘第一把“金交椅”。但对于众多冷眼旁观者来说,金牌并不能代表一切。无论是勤俭办全运还是志愿者甜美的笑脸,都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了本届全运会的成功。而即便单纯从体育角度出发,东道主也绝对不是一个失利者。

  一方面,相比较往届赛事,虽然辽宁全运会也出现了不少判罚争端,但总体而言裁判并没有在赛场上“翻手为云覆手为雨”,错漏判尚在可接受范围之内。就算是触动北京女子橄榄球队消极比赛的决赛,最终的胜利者也是山东而并非辽宁。况且就全世界范围而言,东道主在主场比赛受到适当的保护似乎已经成为“不成文的规定”,否则英国跳水名将戴利在伦敦奥运会上也很难以“受到闪光灯干扰”为名获得重跳的机会。

  另一方面,尽管在奖牌榜上位居次席,但没有人能够否认辽宁对于中国体育做出的突出贡献。事实上,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现在在很多代表团中都不乏原籍辽宁省的运动高手。以乒乓球为例,男女单打冠军马龙、李晓霞都是鞍山人。他们的成功之路都是从辽宁这片广袤大地上启航的。

  应该说,一届成功的全运会,就是辽宁全省人民赢得最宝贵的金牌!

  “奇葩”规定,或助力三大球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规定,第12届全运会三大球分别设24枚金牌,金牌总数将达到72枚。计算方法为夺得冠军的队伍记为获得3枚金牌、亚军记为2枚金牌、季军记为1枚金牌,而每个项目都设置男女成人组以及男女青少年组4支队伍(男子足球为U20和U18两个组别),这样算来每个大球项目都将产生24枚金牌。由于这个多少有些“奇葩”感觉的规定,足篮排三个项目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以往三大球的奖牌数与其他集体球类项目一样,都是双倍计算,即冠军记为获得2枚金牌、亚军记为获得2枚银牌。从2009年全运会开始,足球项目率先调整参赛组别和计分方式,规定男、女比赛均设成年组、青少年组,以此鼓励各地加强青少年人才培养。这样三大球项目由于金牌数少、投入大而令不少地方体育局,尤其是项目发展水平不高地区的体育局感到“食之无味却弃之并不可惜”。这也影响到了三大球后备力量的发展。而本届全运会不仅金牌总数大大增加,而且加设了青年组别,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奇葩”规定也令各地方看到了希望和效益增长点。

  具体来说,“奇葩”规定对于职业化程度较高的男子足球、男子篮球项目应该起到的是“锦上添花”的作用,而对于职业化程度较低的女子足球等项目则应做到“雪中送炭”。

  全运会,何去何从……

  自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开始,这项全中国最重要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已经走过五十多年的历史。从最初的与世界体育无缘而闭门苦练到今天的为奥运会练兵,全运会的意义也悄然发生了改变。而在纷纷扰扰之中,全运会未来路在何方,“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或许是唯一答案。

  顾拜旦在其著名的《体育颂》中写道:你的作用无与伦比,可使人体运动富有节律;使动作变得优美,柔中会有刚毅。回归体育的本质,让更多的人投身到体育中来,就是全运会今后最大的使命。应该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体育锻炼。全运会就是他们感受体育魅力并自觉自愿加以追随的一个很好的途径。事实上,很多人正是因为明星运动员的榜样力量而走上了体育健身的道路,而前提就是,参加这项赛事的这些人,必须是健康而阳光的。

  就像是顾拜旦所言:啊,体育,你就是荣誉!荣誉的赢得要公正无私,反之便毫无意义。

  (搜狐体育 海天/文)

(来源:搜狐体育)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3133&paper.cmsUrl= report 2070 (搜狐体育海天9月12日发自沈阳)伴随着圣火的熄灭,第12届全运会终于拉上了帷幕。尽管对于这样的赛事的评价多种多样,但仅仅从竞技角度而言,它是成功的。运动员们挥
(责任编辑:厉胜男) 原标题:辽宁全运:东道主赢得尊重 奇葩规定助力三大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