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锐体育全运会特刊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排球老帅望新政延续 张越红:取消全运不可想象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从上世纪70年代接触排球,张洛已经在排坛打拼了快40年,由原来的队员,到省队教练,2008年作为国家男排助理率队征战奥运,2011年11月,张洛接手北京青少年男排,重新回到最基层的地方开始深耕细作。

  “我们就应该从基础抓起,从青年队抓起,从少年队抓起,这才是我们国家的希望。”张洛说,此次全运会,他率队奇迹般地闯进决赛并最终夺冠,让老将欣喜不已。而让他感到开心的是前两年国家出台的政策,说到这项政策,老教练非常激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他希望能够一直持续下去。

  面对问题越来越多的三大球,3年前也就是2010年,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制定了振兴三大球的计划,以2013年的辽宁全运会为试点,在该届全运会上增设足篮排三个项目的青年组比赛,另外,还改变积分办法,所有冠军被计为3枚金牌,亚军2金,季军1金,第四名还有3银。即使第九名,也将算作一枚铜牌,如此一来,集体项目总金牌数达到72枚之多。

  据了解,这一政策的确起到了效果,很多省市政府开始关注,并加大投入,有的已经取消排球队伍的地方甚至重新组队,一度濒临死亡的集体项目似乎有了复活的迹象。

  “这个政策是非常好的一个政策,我们现在小男排的比赛,好多大男排来看,说好多场次一点不亚于大男排,我们队的9号江川、12号刘力宾比赛中表现得非常出色,也涌现出非常多的优秀人才。”

  2010之前,张洛经历了执教生涯中最艰苦的一段时间,他当时还是山东女排的主教练,由于球队进入B级,球队没有赞助商、仅靠少数的拨款维持的山东女排人员严重短缺,甚至一支完整的队伍都组建不起来,比赛前4小时才勉强凑齐12名队员。每每说到那段时光,张洛都无奈地摇头,“没有青少年排球,就没有未来。”他始终坚持。

  在张洛看来,全运会中设置青年比赛,并和成年组一样积分,一方面能够加大政府的对基础的投入和建设,另一方面,也能刺激队员的积极性。“因为有任务,他们去年明显比以往训练要紧抓得紧,我觉得他们水平提高非常快。”2011年,张洛离开山东,成为北京青年男队主教练,此次全运会,他率队在比赛中夺冠。

  和张洛一样,前奥运冠军,如今辽宁女排主教练张越红对于“新政”也感触颇多。

  “这个政策主要是针对三大球,我觉得还是有帮助的,据我了解,特别是在青少年的普及上,各省市都比较重视,这届全运会,排球预赛上增加了很多新的队伍,吉林,内蒙古,还有黑龙江也和学校联办组建队伍,我没有做过具体了解,但原来有些省份没有项目或者取消排球的,最近重新恢复,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利好,首先你要有一定群众基础,参与人多了,才能带动整体的成绩。”

  张越红说,原来青少年队伍的主要任务就是为了一线队伍输送,培养人才,除了常规年度比赛外,并不承担全运会任务。如今,青少年队需要承担任务后,运动中心,体育局对青少年都更加重视,在队伍的投入,保障,人员配备等等,跟一线队伍完全一样,这对青少年发展来讲是剑很好的事情。

  “过去,有的地方领导并不重视,我听说有的青少年队伍,两个教练的服装都配不齐,有时候只能一个教练坐在教练席上,另外的教练只能坐在后面,这显然是对青年队重视不够,如今青年队也承担全运会的任务,大家也更加重视了。”她说。

  张越红是中国女排2004年雅典夺冠的绝对功臣,最后的致命一击便来自她的重扣,国家队退役后,她曾到日本,法国等海外联赛打球,她也一直希望中国排球能够实现职业化。但张越红认为,在现行体制下,全运队对排球的积极作用大于消极作用,并且,联赛开展和全运会并没有本质上的冲突。

  “这届全运会,北京男排拿到了冠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在联赛中夺冠,当时很多人认为是外援的功劳,靠引援取得联赛冠军,但在全运会没有外援的情况下,他们也取得了冠军,这说明外援到队伍参与联赛,给队伍带来了很多新鲜的东西,包括帮助队伍提高了整体实力,所以我觉得联赛和全运会是不相矛盾的,关键是看怎样把联赛利用得更好,解决两者之间的关系,这是我们作为体育人去想,去做的。”

  张越红认为,在体育还没有完全走向市场的时候,还是需要政府大力支持,“我们每年消耗的费用都很大,但在政府支持下,我们项目才能生存。如果没有的话,我们这个项目可能会逐渐萎缩,甚至是消失掉,包括我们排球项目,成绩会大幅度下滑,这个是不可想象的,有这个全运会,大家的奋斗目标更加明确,激励运动员和教练员朝这个方向去努力。 ”

  政策对集体项目的倾斜是近两年的事情,从业者都表示,确实有了改善,但效果到底如何可能还要看接下来的发展。不过,就本赛季而言,中国排球在青少年比赛中大获全胜,2冠1亚创造了历史,这或许是个好的征兆。国青女排在U20世青赛摘金、国少男排在U19世少赛夺银,国少女排也在世少决赛直落三局以3-0完胜美国成功折桂。而在世青赛上大放异彩的朱婷已经开始代表国家征战,并在大奖赛中证明了其实力。(搜狐体育 曾珍)

(来源:搜狐体育)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3136&paper.cmsUrl= report 2660 从上世纪70年代接触排球,张洛已经在排坛打拼了快40年,由原来的队员,到省队教练,2008年作为国家男排助理率队征战奥运,2011年11月,张洛接手北京青少年男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