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北京代表团 > 2013全运北京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京全运总结:田径超额完成任务 男排豪取双冠

来源:京华时报

  全运会落下帷幕,北京代表团位列第七,创下全运与奥运接轨以来的最佳成绩。从20出头的朱美美、中生代的马龙、妈妈枪手陈颖到年近七旬的王越陇,北京的老将新人们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辉煌。北京田径在全运会上迎来高光时刻,张培萌、李金哲都在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男排的小伙子们更是囊括成年青年两项冠军。老将滕海滨并没有收获奖牌,但他和张楠之间的爱情宣言也成为了全运赛场上的温馨一刻。

  看高光

  田径超额完成任务

  2013年可以说是张培萌的时代,他接替了刘翔成为了田径赛场最耀眼的明星,虽然世锦赛的压力让张培萌的体重降了三公斤,而且和全运会间隔只有三周,几乎没有太好的调整,但是张培萌还是在100米和200米两个单项上轻松收获两金。张培萌说,训练好比存钱,比赛好比花钱,今年可以说全部花光了,但换来两枚金牌非常满意。他的两枚金牌已经让北京在田径上两金的计划提前达标。李金哲和王宇同样不负众望,在跳远和跳高两个最需要天赋的项目中,他们为北京继续争得了荣誉。以4金的成绩收官,北京田径在全运会迎来了高光时刻。

  点评:北京的4枚金牌个个含金量十足,张培萌的横空出世是北京对全运会最大的贡献,因为刘翔的缺失,使得田径赛场急需一个偶像级的人物,张培萌在成绩上和星味上都是最佳选择。

  看豪情

  北京男排豪取双冠

  北京男排在参赛前,外界一致不看好,认为联赛夺冠靠外援,国内球员不值一提。他们可以说是冲破了重重险阻,先是在预赛名列小组第一,而后晋级决赛阶段后,苦战七场惊险晋级四强,随后老队员们克服了伤病多体力消耗大的诸多不利因素,在决赛中对阵十冠王上海男排,北京男排将比赛拖进了决胜局,决胜局中连续挽救了多个赛点,最终迫使经验丰富的沈琼扣球出界,北京男排完成了不可思议的大逆转。

  联赛冠军加上全运会冠军,这也证明了北京市从上到下的重视让北京排球迎来了新的春天。比赛期间木樨园体校组织了包括球员亲友在内的百余人的拉拉队为子弟兵助威,队员们说这股来自家乡的力量也是北京男排能破茧而出的强大动力。而小男排夺冠更是给北京排球加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是未来的希望。

  点评:北京男排的胜利可以说是决策的胜利,市政府决定振兴三大球后对排球非常重视,斥巨资为男排请了外援,同时大幅提高了国内球员的收入水平,调动了积极性。很多人都担心请外援会让自己的队员打不上球,到了全运赛场没了外援会变得不堪一击。然而事实证明外援除了带给球队技战术素养的提升外,还有关键时刻气定神闲的气质,这就是冠军的心理积淀。

  看成熟稳重马龙夺得双冠

  马龙是乒乓球赛场最亮的星,他先是与搭档丁宁在混双夺冠,男单比赛中他最后三场都是先落后再逆转,决赛中他遭遇“超级新星”樊振东,马龙虽然排名远胜对手,然而决赛中他依然是2比3落后对手。马龙不愧经验丰富,劣势下心态稳定等待对手出错,最终顽强逆转,马龙说越是决胜局越要把状态释放出来。马龙也表示自己全运会的心理状态明显好过巴黎世乒赛的时候,这也是他能夺冠的重要原因,自己也渴望以此为契机,能迎来一个新的高潮。

  点评:对于马龙而言,近几年中,成绩较之同龄的张继科总是差一些,大赛的冠军基本都被张继科拿走。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就这么几年,马龙是有危机感的。而且北京乒乓球队开赛前定下了“两金”指标,混双夺冠后,男单是唯一的机会,在自己的家乡鞍山,马龙没有让遗憾再伴随自己,他的心理真正成熟了起来,从男孩成为了一个男人。

  看老将六旬骑手享受比赛

  马术盛装舞步团体赛,全运会最年长的选手66岁的王越陇拿到了北京队的最高分,并获得个人赛资格。玩马20多年的王越陇还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而且他此次出战其实是临阵顶替妻子宋玉荣。王越陇说“自己对马术的喜爱,流淌在血液里”。

  全运会前,自己的老伴宋玉荣给马洗澡时,马意外滑倒,宋玉荣被带倒,导致手臂骨折。丈夫接棒拿到北京队的最好成绩,“本来是我太太参赛的,她骑得比我好,对马术的理解也比我深。这匹马跟我在一起训练比较短,没想到能进入个人决赛。”和众多选手期待争金夺银不同,年近70的王越陇更享受比赛:“我们不会放弃,马术延续了生命,我们是跟马在一起成长,我教会了马一个动作,特有成就感。搞马术的人心目中永远有永不言败的精神,都有一种冠军情结。只要参加了马术,就想永远走下去,真的不想放弃。”

  点评:我们总把竞技状态与年龄挂钩,我们总认为体育就是年轻人的天下,过了花甲之年的王越陇夫妇告诉人们,对于马术运动来数,岁数不是问题,重要的是精神。

  看情感

  无缘奖牌收获爱情

  全运会体操比赛最后一天,滕海滨完成了自己最后一套动作,虽然最终只获得第五,但走下赛场时,有自己未婚妻张楠大大的拥抱,滕海滨没有遗憾。

  在这次全运会之前,滕海滨在国家队训练的体操馆向张楠求婚,这是他们两人曾经挥洒过汗水、付出过艰辛努力的地方,“同甘共苦的经历让我们对感情坚定走下去”。

  点评:看到伦敦奥运会中国男团逆袭夺金,没有人能体会滕海滨坚持了八年却最终只能和金牌擦肩而过的痛,体操给他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成功与失意,还让他们收获了爱情。

  看坚持

  妈妈枪手五届连击

  打出最后一发子弹,陈颖平静地摘下耳塞,“打了两项,见了金牌,作为一名老将,有这样的表现不容易了。”五届全运会,今年还能摘得一枚金牌,她觉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她为自己骄傲。

  谈起未来,陈颖脸上是淡淡的微笑。家庭、事业,她辛苦地平衡,希望能够不留遗憾。“作为一名运动员,伤病和体能都需要自己对抗;作为一个普通人,年龄和家庭永远是考虑的因素。为了这个项目,我尽了最大的努力。”

  点评:陈颖是奥运冠军。但更是一名妻子、一个孩子的母亲,让她坚持到现在的,只有纯粹的热爱和留恋。能够纯粹地去热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看新人

  归国学子全运圆梦

  代表北京队在全运会拿下场地障碍赛个人金牌,朱美美放弃了美国国籍,加入中国马术协会,她说:“特别奇怪么?我觉得代表中国骑马是很骄傲的。德国亚琛有一个世界上最大最老的马术比赛,开幕式时,大家都带着国旗进去,中国骑手就我一个,感觉挺自豪的。”

  朱美美现在就读于加州圣迭戈大学,爱马如命的她说自己的梦想是代表中国参加里约奥运会,“我想把中国的马术带起来,我也很喜欢巴西,这样我就能去玩了。”

  点评:在光鲜的比赛与获奖背后,是孤独和枯燥的骑行。为了骑马,朱美美的生活并不轻松,日复一日地训练,照顾自己生活起居,还要在美国完成大学学业,而支持她一直前行的是她对马天然的亲近与理解,还有对梦想的执着。

  本版撰文京华时报记者刘旭辉 郑楠本版图片据新华社、CFP

sport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3/n386496219.shtml report 3721 全运会落下帷幕,北京代表团位列第七,创下全运与奥运接轨以来的最佳成绩。从20出头的朱美美、中生代的马龙、妈妈枪手陈颖到年近七旬的王越陇,北京的老将新人们创造了属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