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山东代表团 > 2013全运山东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会山东终结东道主20年纪录 青岛力量近一半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经过13天的激烈角逐,9月12日下午,第十二届全运会的圣火终于在辽沈大地缓缓熄灭。最终,山东代表团以65枚金牌位列奖牌榜第一,东道主辽宁队以56金排名第二,广东队50.5枚金牌位列第三。值得一提的是,这是16年来全运会东道主首次在奖牌榜让出了霸主地位,也是近20年来首次有代表团在奖牌榜上卫冕成功——继上届在本土举办的全运会后,山东又一次站在了中国体育之巅。

  打破“魔咒”,赛前没想到

  全运会从1959年至今已经是第十二届。除去前几届一直是由北上广三座城市轮流坐庄举办以外,从第十届全运会开始,江苏、山东、辽宁也分别得到了主办的机会。而翻查历史可以发现,从上海八运会开始,东道主一直就是每届全运会金牌榜的头名,这也成为了人们口中的“东道主魔咒”,但这个“魔咒”在十二届辽宁全运会上被山东队打破。

  9月12日,也就是十二运比赛日最后一天,山东男篮战胜江苏男篮收获男子篮球项目铜牌(三大球项目铜牌算一块金牌),山东队代表团将自己在本届全运会上获得的金牌总数锁定在65枚。这不仅成功锁定了本届全运会金牌榜头名位置,金牌数还超越了上届在山东举办的第十一届全运会(63枚)。

  这样的成绩来得有些“突然”,就连山东体育人在赛前也没有预料到。山东省体育局局长张松林在当天上午召开记者总结会的时候就表示,自己在赛前没敢想第一 。“就是保持第一集团,但这个金牌数我们在赛程进行到后半段的时候已经预计到了,可以说,则此山东代表团圆满地完成了任务,确实值得欣喜。”

  表扬陈梦,未来有希望

  因为伦敦奥运会的奖牌会被换算成金牌带进全运会,所以山东军团在本届全运会决赛阶段实际共拿下53.5枚金牌。而细分析这些金牌,可谓含金量十足。其中既有篮球、橄榄球这样的集体项目,传统的举重、皮划赛艇等优势项目也进一步巩固了领先地位。

  山东队能够实现冠军蝉联离不开李晓霞、张成龙、周璐璐这些奥运冠军的稳定发挥,这些名将仍是山东代表团的中坚力量。而在看过45岁的老将张永杰时隔16年再获射击男子飞碟多向金牌,以及射击赛场上辽宁队的51岁老将高娥勇夺冠军后,张松林甚至动员老将杜丽拿起枪参加下届全运会。“像射击这种运动,发现和培养一个人才很不容易,如果能多打几年,一定要把这种专业当做职业去做。”张松林说。

  除了老将发威 ,我省代表团中首次参赛的年轻选手有532人,占运动员总数的64%,他们在比赛中获得金牌20枚,占总数的近40%。其中,张松林特别提到了青岛姑娘陈梦的名字,在他看来,如今不到20岁的陈梦将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队主力的主要竞争力量。

  重奖冠军,幕后有英雄

  除了金牌榜奖牌榜都排名第一外,山东代表团还收获了本届全运会的体育道德风尚奖。全运会结束后,山东代表团将对获奖运动员进行适当的奖励。据了解,每一枚金牌获得者能获得25万元人民币。但在张松林看来,站在运动员背后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更应该被嘉奖。

  张松林特别提到了射箭队教练王国章,还有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乔云萍。“像我们射箭队的老教练王国章如今都七十多岁了,如今还活跃在一线,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可以说,如果没有这种全心付出的精神,他也不可能培养出中国第一个个人射箭奥运冠军。还有咱们乒乓球管理中心的主任乔云萍,她更是为了山东的乒乓球事业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和家庭,至今没有成家,天天呆在队伍里。可以说,她绝对是山东乒乓球队最大的功臣。”

  山东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获得的每一个金牌背后都有着很多励志故事,“他们这种舍得付出的精神,不仅仅是山东体育的财富,而且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财富。”张松林说道。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杜金城图/本报特派记者 孟达(本报9月12日沈阳电)

  第十二届全运会山东省代表团:

  欣闻在第十二届全运会上,山东体育健儿团结奋斗、勇于争先,以65枚金牌、47.5枚银牌、43枚铜牌的优异成绩,蝉联全运会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展现了我省体育健儿一流的竞技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青岛市运动员不畏强手、顽强拼搏,有90人在23个项目中获得奖牌,并在田径、赛艇、帆船等11个项目上夺得金牌,金牌、奖牌总数均居全省各市榜首,为我省蝉联第一作出了贡献、赢得了荣誉。在此,青岛市委、市政府并代表全市人民,向山东省代表团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体育健儿表示亲切慰问!

  祝愿我省体育健儿继续弘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再创辉煌,为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带动全民健身发展、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市人民政府

  2013年9月12日

  “青岛力量”历史最佳

  共夺30.5枚金牌占到山东近一半

  山东体育健儿这次在辽沈大地放了卫星,十二运金牌榜与奖牌榜都夺了头名。与往届全运会一样,这其中,青岛体育健儿依然是山东队争金夺银的主力军。根据全运会奖牌计入方法,青岛队员在本届全运会上共夺取了30.5枚金牌,24枚银牌、23枚铜牌。这样的成绩也创造了青岛运动员参加全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青岛市体育局局长纪高尚在最近半个月里一直奔波于辽宁的各个全运赛场。几乎走到哪,纪局长都能碰到青岛运动员走上领奖台的场景。所以12日下午召开总结会的时候,他也是乐得合不拢嘴。“我们这次共有183名运动员参加了本届全运会,共有90人获得了奖牌,像赛艇项目,山东队在这个项目获得的4金3银2铜的成绩中,每枚奖牌都有咱青岛队员参与。”纪高尚说道。

  当然,三大球项目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这次全运会,山东队获得了女子篮球青年组冠军,其中的五名主力有四名来自青岛 ;女子排球青年组冠军队中也有两名青岛运动员。当然,以往青岛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足球游泳在这次全运会上表现欠佳,这也间接造成了山东军团在足球和游泳项目上的萎靡。

  节俭之火不能熄

  随着沈阳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内熊熊燃烧了13天的圣火缓缓熄灭,2013年十二届全运会算是圆满闭幕了。林丹、孙杨这样的大牌明星为这届大会留下了很多精彩瞬间,但几年甚至十几年过去后,人们说起十二运,也许“节俭”二字依然是这届赛会留给人最为深刻的记忆。

  为了提倡节俭之风,闭幕式举办地甚至移到了室内进行。而由于场地有限,每个省市代表团仅有四人参加闭幕式。在闭幕式上的四个展示项目分别为武术、艺术体操、花式跳绳和花式踢毽。没有大腕明星,也没有繁杂的文艺表演,整台节目体现出的是竞技体育对全民健身的示范引领,呈现出的则是刚柔并济、动静相宜的传统中国体育。

  回顾这届全运会,其中不乏明星大腕的优异表现,也有运动员努力拼搏顽强争胜的精彩瞬间。当然,消极比赛、赛场冲突这样的负面新闻偶尔也会见诸报端。但不得不说的是,十二运至少是中国体育努力向全民体育靠拢,力争回归体育本质的一次尝试。“节俭办会”不仅赢得了掌声,也让更多人开始转变了对全运的浮夸印象。尽管燃烧在辽沈大地的全运圣火已经熄灭,但全运的节俭之火实在应该传递下去。

sports.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3/n386520444.shtml report 3729 经过13天的激烈角逐,9月12日下午,第十二届全运会的圣火终于在辽沈大地缓缓熄灭。最终,山东代表团以65枚金牌位列奖牌榜第一,东道主辽宁队以56金排名第二,广东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