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上海代表团 > 2013全运上海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毓毅:体教结合成上海队亮点 将着重培养教练

来源:东方早报

  从8月31日开幕到9月12日闭幕,短短13天中第十二届全运会一共进行了3490场比赛的激烈角逐。随着圣火昨日下午的熄灭,本届全运会也就此画上句号。今天下午,上海代表团的大部队就将带着45金、48银、36.5铜,金牌榜第四、奖牌榜第三的成绩,从辽宁启程返回上海。

  回顾这一届全运会,从活跃在第一线的运动员与教练员到许许多多的幕后英雄,上海代表团内亮点多多。对于体教结合新模式的探索、完备的后勤团队与先进的科研成果,强调过程和精神的上海代表团在赛场内外都不乏看点。

  “体制外”选手带来惊喜

  在本届全运会上,上海代表团中涌现出了如赵婧、徐林胤、及上海冰壶队(全部为上海外贸学院在校大学生)这些在校大学生的学生军,按照上海代表团的说法,体教结合模式的不断创新与实践也是本次上海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中的一大亮点。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对此坦言,目前上海体育系统正与教育系统进行资源整合,在本届全运会上夺取两枚女子中长跑金牌的复旦研究生赵婧正脱胎于这样的模式,“现在我们的体教结合是哪个运动队的条件成熟,就把它放到学校里去。条件不够的,就加大扶持的力度。我们和体院展开了合作,不分你我、资源整合。复旦的赵婧在全运会之前到莘庄基地进行了训练,毕竟在专业的运动队中,恢复医疗、伙食等资源都处于领先的地位。”不过,李毓毅也认为目前还需要对在校学生中拥有潜力的运动员提供更多的支持,“如今我们的资源就是大家的资源,我想将来如果在学校中出现了这样优秀的运动员,我们也会在这个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

  正是在这种资源整合的体教结合模式下,比起“运动员”这个身份来,更像是一个学生的赵婧脱颖而出了。虽然目前像赵婧这样的并不多,但她的成功无疑是一个范例,分管体教结合的上海体育局副局长郭蓓表示:“以前是成熟的运动员回到校园,但这一次是校园中培育出了优秀运动员。像赵婧这样的例子还是体育界的凤毛麟角,我们未来肯定是要向这个方面去发展和探索的,采用‘先立而后破’的方式去开展项目。”

  由于国内的田径赛场先后上出现了像赵婧及清华大学的跳高冠军王宇等出色的学生冠军,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也针对体教结合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体教结合的模式目的还是在于加强运动员的文化水平,现在的适龄运动员当中绝大部分都有各自挂靠的学校,但很多人并没有抓住机会,他们真的学进去了没有还是一个问题。而从学校当中培养高水平运动员,还是一个难题,毕竟要兼顾学业和训练是很有难度的,想要真的培养高水平的运动员还是需要相当的教练、科研等资源。也许完成这样的目标还是需要时间的。”

  将启百名教练培训计划

  在锦标主义、金牌至上的当下,本次出征全运时,上海代表团特别对下属各队及各运动员的精神文明、赛风赛纪及运动员的全面发展水平提出了要求,最终也是在这样的要求下,上海代表团获得了颇为看中的本届全运会的道德风尚奖。

  对此,李毓毅在总结本届上海代表团的表现时说道:“总体过程中,这一次我们没有在赛场上出现任何的赛风赛纪问题,总局也对上海团给予了很高的评价。U18女足北京队和解放军的比赛出现了一些争议,我们也没有申诉。兴奋剂检查每天10例以上,我们代表团大约有一两千人次接受了检查,我们都没有出任何问题。”在上海代表团获得45枚金牌、取得金牌总数第四以及奖牌总数第三成绩的同时,还有20名运动员、6支运动队分别获得了道德风尚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备战以及比赛过程中,上海队的后勤以及科研团队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飞碟队神枪手们的枪托与子弹、徐莉佳帆船团队中的高科技训练系统,现代五项选手曹忠荣受伤三天之后就开始恢复训练等事例背后都是保障团队的影子,“这一次体科所起码增加了50名相关的专家,整合了社会资源,开展营养、仪器的科研项目。这一次在医疗保障上,我们比上一届增加了50多名高水平的专家,中医大贡献了35个专家,还有科比的训练团队ATTACK的8到10个专家来帮助我们。”李毓毅同时还表示为了让运动员和管理者之间的沟通更顺畅,每一个运动队的领队还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平台。

  谈起不足时,李毓毅也表示目前要进一步开展体育项目最大的软肋就是高水平的教练人数不够,“目前教练人数基本是处于不够的阶段,同时教练员的水平也需要相应的提高,这样才能培养更多的人才。为了完成这样的目标,明年准备开一个百名教练的培训计划。而优秀的运动员退役以后也可以吸收成为教练员,或者定向培养成管理人员。这样也能保障运动员退役之后的生活。”

sports.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3/n386524497.shtml report 2241 从8月31日开幕到9月12日闭幕,短短13天中第十二届全运会一共进行了3490场比赛的激烈角逐。随着圣火昨日下午的熄灭,本届全运会也就此画上句号。今天下午,上海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