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其他 > 2013全运闭幕式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会闭幕辽宁给天津“上课” 四年后如何期待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市长黄兴国在第十二届全运会闭幕式上接过会旗
市长黄兴国在第十二届全运会闭幕式上接过会旗

  随着十二运的圣火缓缓熄灭,全运会的时间表也开始从“辽宁时间”变换到“天津时刻”。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将以怎样的一种姿态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值得每一个天津人去期待、去思考。显然,辽宁在承办十二运过程中的经验是最直接的借鉴。这届高举节俭大旗的全运会,在场馆建设、比赛运行、开闭幕式表演等方方面面都表现出了和过往几届全运会截然不同的态势。历时13天的全运会,正在用它的点点滴滴“告诉”天津,四年之后的精彩该如何去期待。

  场馆建设 预防“白象”诞生

  “白象”现象是最近几年伴随着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产生的一个专有名词。在英文中,“白象”一词指的就是价值或效用所需费用庞大而不成比例者,或虽然不需要但难于处理之物品。目前,我国各地为包括全运会在内的大型赛会修建的 “白象”体育设施并不少。高举节俭大旗的辽宁全运会在尽量减少新建场馆之余,也在场馆的赛后利用上下了不少功夫。比如在对马术场馆的设计时就充分考虑到了马术场地平时利用率低的问题,设计出未来依托马术俱乐部进行多元化发展的道路;尽管本届全运会的很多场馆都地处偏远,给记者采访和观众观赛带来了一定的不便,但这些场馆大多数位于体育局训练基地或大学里,全运会之后就将成为体育局的训练基地或是大学的体育场馆,似乎并不用担心赛后利用的问题;全运会的主会场奥体中心体育场也将在全运会后成为举办比赛、演出和市民健身的主要场所,周围商圈、配套设施也比较发达,弃之不用的尴尬似乎不会发生。虽然赛后利用的真正效果需要全运会后很长一段时间才会体现,但至少在赛后利用的设想上,辽宁已经有所规划。

  比赛运行 还需更接地气

  按理说,作为四年一届的全国盛会,汇集了中国体育全部精英的全运会应该引发观众的观赛热潮,一票难求的现象将成为全运会的主旋律。但辽宁全运的赛场呈现出的景象却和人们的想象有着较大的差距。尽管组委会早早宣布,票务工作一片红火,游泳、篮球等热门项目的门票也早已销售一空,但实际上,大多数全运场馆内却看不到多少真正买票入场的观众。十二运赛场的“冷清”虽然和像郭晶晶、李娜、刘翔这样的人气偶像缺阵,比赛场馆大多地处偏远,交通成本过高有关,但显然,办赛者在吸引观众、填补空白上的力度不足、形式单一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长久以来,全运会一直以运动员为中心,“尽可能减少干扰”成为了办赛的首要宗旨,观众多寡并不在考虑范围之内,甚至出现了“射击比赛不卖票”、“关门比赛”的怪现象。观看比赛安检过于繁琐、限制过多、始终无法和运动员近距离的接触、互动,缺乏对比赛项目的推广和认知,自然无法引起观众观赛的热情。与之相应的,国外在举办大赛时却更加注重观众体验的环节,在刚刚结束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中,赛场外面就是临时架设的迷你跑道和跨栏,大人和孩子尽可以上去较量一番;各个赞助商也各自搭建展台,竭尽所能招揽观众;每天也会有不同的田径冠军到场外与观众们互动……观众更像是整个赛事的参与者,每一次大赛都会成为全民的狂欢,大家的热情自然高涨。

  开闭幕式 节俭也需创意

  作为一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核心组成,开闭幕式是每一届运动会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为了体现节俭办会的精神,本届全运会的开闭幕式可以说是将“极简风格”发挥到了极致,开幕式从晚上改为下午,取消灯光、烟火、LED大屏,将文艺演出改为健身表演。闭幕式更是进一步被简化,除了30分钟的必要仪式之外,只剩下了不到20分钟的健身展示。

  如此一届回归自然的全运会开幕式尽管做到了让体育回归民众,但作为全运会的重头戏,开幕式上做广播体操的安排未免显得过于简单,“人肉背景板”的变化也过于单调。其实,一个成功的开幕式并不一定需要高科技的支撑,创意和具有带入感的故事才是成功的精髓,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的开幕式,用一个小男孩入水,在水中逐渐变成男人,最终以一位老人的形象出水的设计,花费不大,却足以打动人心。
sports.sohu.com false 天津网-每日新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mrxb/mrxb/2013-09/13/content_6959050.htm report 2274 市长黄兴国在第十二届全运会闭幕式上接过会旗随着十二运的圣火缓缓熄灭,全运会的时间表也开始从“辽宁时间”变换到“天津时刻”。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将以怎样的一
(责任编辑:月影) 原标题:辽宁“告诉”天津(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