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会节俭办赛成新风 “东道主现象”被终结

来源:西安日报

  节俭办赛成为新风

  8月31日,第十二届全运会在沈阳隆重开幕。这是近三十年来首次在白天举行的全运会开幕式,不放烟火、取消大型文艺演出,改为全民健身展示,彰显“全民参与、回归体育、节约朴素”的办赛新风。国家体育总局和十二运组委会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反对铺张浪费、开创赛会新风的要求,对全运会进行了重大改革调整:项目设置从上届的33个大项压缩为31个,参赛单位减少8个,参赛运动员人数减少1200人;各项接待一切从简,取消欢迎、答谢宴会;25个新建场馆,纯为全运会新建的只有10个;运行总经费控制在8亿元以内,比原计划降低78%,其中开幕式经费仅为原预算的10%。

  “东道主现象”被终结

  全运会9月12日结束,东道主辽宁队金牌位列第二,山东代表团成功卫冕。这是自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之后,东道主首次无缘金牌榜首位。辽宁团新闻发言人岳伟表示,辽宁团无缘榜首有多个原因,包括山东团实力强劲;国家体育总局在这个全运周期,取消奥运选手联合培养、取消与西部的联合培养,让东道主损失一部分金牌。他说,辽宁团明确要求运动队尊重对手、尊重裁判,不能出现罢赛、拒绝领奖等情况。在兴奋剂问题上,更是零容忍。

  “孙杨热”持续炙烤泳池

  孙杨就是新闻。自从伦敦奥运会双金得主孙杨在沈阳露面,他便掀起持续不断的“孙杨热”。孙杨在本届全运会上参加了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并首次在大赛中挑战了100米自由泳,另外还参加了两项接力。除了首次试水的男子100米自由泳仅获铜牌外,孙杨在本届比赛参加的所有项目上均斩获金牌,共5金1铜。实际上,根据全运会奖牌计算规则,算上伦敦奥运会两块金牌和一项世界纪录折算的全运会金牌,孙杨的金牌总数达到了10块。

  90后群星闪耀

  全运会上,包括张继科、陈若琳、吴静钰、李娜等奥运冠军在内的名将纷纷“落马”,而宁泽涛、陈欣怡、刘昕、樊振东、何冰姣、周施雄等年轻选手,用优异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大批90后新星是第一次登上全运舞台,等待他们的将是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中国竞技体育,在全运会上开始更新换代。

  橄榄球赛起风波

  十二运会开幕后第三天,北京女子橄榄球队以静站围观的消极比赛方式,让对手山东队打出71∶0的“筛子比分”,给首次亮相全运会的橄榄球赛留下不光彩一笔。在9月3日进行女子橄榄球决赛中,竞委会请来执法的西班牙主裁两次向北京队队员出示黄牌,将受罚队员罚下两分钟。0∶15落后时,北京队教练员姜旭明因对裁判判罚不满,欲冲进球场被工作人员劝住。北京队随后示意队员罢赛,一名队员从场边跑进场内,招呼队员们手挽手站成一圈,坦然看着山东队按裁判要求继续比赛并一次次进攻得分。北京队工作人员赛后说,“打到一万分也无所谓。”橄榄球竞委会随后宣布,取消北京女队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

  文婷姐妹花“维权”

  9月4日晚进行的第十二届全运会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爆出冷门:赛前夺冠呼声最高、预赛排名第一的四川花游“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意外败北,获得第三。成绩出来后,四川花游队立即向组委会提出了申诉。在申诉无果的情况下,两姐妹没有参加颁奖仪式,而是由队友代领,她们也没有参加赛后的新闻发布会。第二天两人以个人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为赛后未参加颁奖仪式和赛后新闻发布会道歉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决赛成绩的质疑,希望组委会给她们一个公平公正的答复。针对全运会花样游泳双人项目四川队申诉一事,全运会花样游泳竞委会副主任原家玮表示,经过全运会竞赛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调查核实,决赛裁判打分过程符合规则,成绩有效不能更改,竞委会将全力维护比赛公平公正。

  帆板姑娘马娇弃赛救人

  在9月4日的帆船帆板比赛中,辽宁选手郝秀梅出发不久就因紧张和失误不慎落水,器材被水流推走,人也抽筋了。临近的四川选手马娇看到后放弃了比赛,跳入水中帮助郝秀梅,并追回器材。辽宁帆板队领队于波说:“全运会的比赛非常重要,马娇能在这种比赛中放弃比赛救人,令我们非常感动。”这一事件为全运会涂上一抹鲜明的亮色。

  20岁的马娇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她救人后说,当时救人第一,也没想那么多,看到郝秀梅有危险就赶快把她救起来了。辽宁队为此送来一封大红纸书写的感谢信。帆船帆板比赛仲裁委会作出裁定,按照此前几轮的平均成绩给马娇计分,最终四川妹子在女子RS:X级帆板比赛中排名第16位。考虑到马娇展现出来的优秀品质、体育精神并具备较好的运动潜质,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将她招入国家队。

  西洛卓玛为西藏赢首金

  9月8日,西藏名将西洛卓玛在女子自由式63公斤级决赛中战胜湖南队的周倩,为西藏代表团夺得本届全运会的唯一一枚金牌,同时也是从第八届全运会以来,西藏运动员再次在全运会上夺金。西洛卓玛曾获得过2011年世界摔跤锦标赛女子自由式67公斤级冠军,同时也是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的首个竞技体育世界冠军。

  张培萌成就双冠王

  中国“飞人”张培萌9月8日以10秒08夺得全运会男子100米冠军,这是他本赛季连续第五次跑入10秒10以内。虽然这位26岁的北京小伙子没有突破10秒大关,但他在莫斯科世锦赛上创造的10秒整的成绩,已经追平了黄种人最快的百米速度,仅差千分之九秒就成为第一个进入世界大赛百米决赛赛场上黄皮肤的亚洲人。两天后,张培萌又赢得200米金牌,成为全运会短跑“双冠王”。当人们再次提出有关“打破10秒大关”的问题时,张培萌豪气十足地回答说:“问日本和中国谁先破10秒,还不如问是苏炳添还是我。”苏炳添在100米比赛中获得亚军,同样闯入世锦赛100米半决赛。

  兴奋剂阳性“零”

  从至今公布的结果来看,全运会上最令人欣喜的“零的纪录”有望出现在反兴奋剂领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9月12日证实,云南代表团的男子拳击运动员在全运会拳击预赛中使用兴奋剂,被查出兴奋剂阳性。而从8月31日全运会正式开幕到9月12日闭幕,组委会还未宣布一起兴奋剂阳性事件。十二运会非常有希望成为首届在开幕后没有出现兴奋剂的全运会。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3/n386531988.shtml report 2901 节俭办赛成为新风8月31日,第十二届全运会在沈阳隆重开幕。这是近三十年来首次在白天举行的全运会开幕式,不放烟火、取消大型文艺演出,改为全民健身展示,彰显“全民参
(责任编辑:季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