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其他 > 2013全运闭幕式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闭幕式武术绝技 16阵50个动作靠数鼓点记位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太极、长拳、醉剑……9位“武林高手”带着44位“武林小将”为全运闭幕式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

  9位“武林高手”来自辽宁省武术队,44位“武林小将”来自本溪市青少年宫,这些绝技怎么练的?

  6岁娃学武术要帮妈妈抓小偷

  闭幕式上最小的武术表演者还不到6周岁,和普通小朋友一样在上幼儿园,他叫秦碧成。

  他的妈妈吴银红告诉记者,孩子不到4周岁开始学武术,学起来特别卖力气,有一次她偷看发现孩子做得比别的队员多,下课后就问怎么回事。小碧成说:“动作没做好、不到位。虽然老师没批评我,可是我感觉到老师的眼神不对,就赶紧主动再做。 ”

  吴银红说,有一次自己丢了100元钱,回家说被小偷偷了,小碧成告诉她:妈妈你以后带着我吧,你不用怕,有小偷偷东西我就去抓小偷。

  北国网、辽沈晚报特派本溪记者 金松

  9月12日,全运会闭幕式辽宁省群众体育展示项目——武术表演。新华社发

  9位高手来自辽宁省武术队

  拳枪刀剑对打难在咋炫高手范儿

  在9位来自辽宁武术队的表演者中,有6位参加了本届全运会。

  其中唯一一个女孩,18周岁的蔡滢在本届全运会上获得了个人全能第八名的成绩,参赛时主要表演长拳、枪术和剑术。

  虽然年龄不大,但是蔡滢练武已经有14年,“闭幕式上我表演的就是长拳,我认为最好看的是一些武术专业的亮相、定势动作。”蔡滢说,因为大家都是专业运动员,所以并不需要特殊准备,重点就是与44个孩子的配合。

  武术对阵的场面就像拍电影,在表演中,本届全运会单项比赛第九名、23岁的邵红烁与上届全运会参赛者赵永金联合展示了“双刀进单枪”。“武术对练的看点是攻防、对打,舞台表演的动作更夸张一些,难度系数高。”邵红烁介绍,此前他们已经编好了一系列的套路,但后来发现有些不适合舞台表演,所以按照导演的要求进行了调整。“醉剑表演的姿势非常有意思,会让大家想象到醉拳的情景!”19岁的薛泰来说,与孩子们配合了六七天后,他感觉,整体呈现的武术效果特别炫目,多人配合的武术表演更考验功力。

  44个孩子来自本溪市青少年宫

  4分钟变16个阵形反复练了仨月

  在4分多钟的时间内,44个“武林小将”不仅要展示大约50个动作,还要通过队形的组合变换大小16个图形。这群孩子中最大的11周岁,最小的还不到6岁,他们怎么做到整齐划一不出错?

  教练代劲说:“我是今年6月初得知消息的,学生从6月15日开始训练,导演给了三个最主要的动作,包括劈叉、转身摔和前摔,我又编了几个完整的小组合,并设计了大约50个动作,放暑假后我们开始了整体的排练。”

  代劲说,其实自己只给两个图形做了地面的点位标记,其他的全靠孩子们自己去控制位置。“斜线和八字我是画了点位的,他们在16拍中就要回到自己的位置,速度非常快,难度也不是一般大,而其他队形孩子们只能记住大概位置,靠着平时反复练习积累的经验去表演。”

  另外,武术表演的背景音乐只有单纯的鼓点,取自于《卧虎藏龙》、《十面埋伏》等电影配乐,节奏很难掌握。“因为没有音乐,只有节拍,所以孩子们必须靠自己数鼓点去记住在哪个时间点换队形。也就是说,他们要一边数拍子,一边变队形,一边还要展示自己的每一个动作。开始有一段时间什么都不干,就教孩子们记拍子。”

  幕后

  44个武林小将其实“多”了一组

  按照原来的计划,闭幕式上的武术表演共需要40个孩子,而代劲带了44人参加训练,随着与孩子们的相处,看着他们每天认真努力的练习,代劲越来越舍不得拿掉任何一个人。这44个孩子为了“一个都不能少”同样付出了自己的努力。

  10周岁的唐仕吉暑假训练时身体不好,后诊断为胰腺炎住进医院,“我们在8月底来到沈阳训练,到沈阳第三天,他才刚刚出院,还是回到了我们的队伍中。 ”代劲说,因为表演是4人一排,一旦少了一个孩子,就意味着另外三个不能参加。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夏雪 张胜昔

sports.sohu.com true 北国网-辽沈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3/n386532242.shtml report 1822 太极、长拳、醉剑……9位“武林高手”带着44位“武林小将”为全运闭幕式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9位“武林高手”来自辽宁省武术队,44位“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