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山东代表团 > 2013全运山东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山东避实就虚谋略先行 “三大榜样”激人奋进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9月12日发自沈阳

  9月12日,第十二届全运会落下帷幕,山东代表团一举收获65枚金牌。不仅创造了山东代表团全运历史的金牌数新高,而且还打破了全运会的“东道主必拿第一”的铁律。这一段时间,“山东势力”已经成为了全运赛场热议的话题,他们崛起的秘诀是什么?12日,山东省体育局局长张松林在接受采访时,道出了些许玄机。

  泪水浇灌出争先的种子

  山东代表团今年全运会势如破竹的表现“震惊江湖”。从9月11日开始,张松林就不停地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祝贺电话和短信。“手机都快被打爆了。”张松林笑呵呵地说。12日,山东代表团获得的金牌总数定格为65枚。尘埃落定,张松林并没有兴奋过头。在他看来,山东代表团这一历史性的突破,不是某一个人的功劳,而是几代山东体育人一起努力的结果。

  “说实在话,我们这次的参赛目标并不是要争第一,我们觉得只要全心付出,功到自然成。”张松林回忆说,在七运会的时候,山东代表团在竞走比赛中拿到一块金牌,时任体育局局长曹学成欣喜地当场就抱着获奖选手痛哭;十运会的时候,山东代表团曾经在三天的时间里只由孟丽丽拿到一块摔跤金牌,在为她庆功的时候,时任体育局局长于学田当着众人的面大哭了一场。这两位老局长喜极而泣的眼泪,深深地印在了山东体育人的内心。

  从那时候起,山东体育人就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这种“见金难”的局面,“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如今的山东体育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一次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与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大力支持分不开,与前方团部的指挥分不开,与前线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共同努力分不开。这一次的成功,绝对不是某一个人或者是某几个人的功劳,而是几代体育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张松林紧握着拳头说。

  避实就虚,谋略先行

  因为前几届全运会有“谁当东道主谁就能坐上金牌榜第一宝座”的规律,所以本届全运会很多人都想当然地认为辽宁代表团是金牌榜第一名最有力的争夺者。山东代表团也认为,他们的竞争对手应该是广东、江苏、上海等代表团,而不是东道主辽宁队。张松林说:“三年前,在制定本届全运会目标的时候,我们定的任务是力争夺得50枚金牌(不包括伦敦奥运会带入的金牌数),没想到这一次超额完成了任务。”

  树大招风,辽宁代表团从一开始就成为了众矢之的。而山东代表团则在其掩护下,慢慢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在祭出了“避实就虚”的整体谋略后,山东代表团在一些单项上与对手斗智斗勇。

  像在橄榄球预选赛中,山东女队之所以输给对手,就是因为她们故意采取了保留实力的“示弱谋略”,“当时她们赢了,就觉得我们不如她们,实际上我们对自己的实力还是非常了解的。要不然我们也不能在决赛中一上来就打北京女队一个10:0。”而山东男队在与香港男队的交锋中,也做到了知己知彼。“虽然他们的技战术要领先我们,但因为他们是业余队,体能远远不及我们。我们赛前就制定了上半场消耗他们体力,下半场反扑他们的战略方针,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张松林说,为了更好地研究对手,每一个团队都付出了很多很多。

  “三大榜样”激人奋进

  谁都知道,竞技体育要想取得好成绩,一定离不开全心全意的付出与努力。张松林说,这一点山东代表团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们都做得非常到位。“为了打好这届全运会,我们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可以说是360天没有休息,没有节假日。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一个人主动要求休息,要求加班费。大家之所以能有这样的觉悟,是因为我们有很多榜样在那儿。”

  “像我们射箭队的老教练王国章如今都七十多岁了,还活跃在一线,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可以说,如果没有这种全心付出的精神,他也不可能培养出中国第一个个人射箭奥运冠军。还有像田径队的教练尹延勤,他如今也是六十多岁了,还患有糖尿病,可就是这样他也没有退休,还在一线打拼。咱们乒乓球管理中心的主任乔云萍,更是为了山东的乒乓球事业付出了自己的青春,至今没有成家,天天呆在队伍里。而且有时间还会提着球拍亲自去指导队员,现在很少有走上领导岗位的人能这样做了。可以说,她绝对是山东乒乓球队最大的功臣。”

  张松林说,山东代表团每一个金牌的背后都有着很多励志故事,“他们这种舍得付出的精神,不仅仅是山东体育的财富,而且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财富。”山东省体育局已经决定,这次全运会结束后,他们会制定出一个合理的轮流休假制,“我们要好好珍惜这些人才。”

sports.sohu.com tru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3/n386532406.shtml report 2067 9月12日发自沈阳9月12日,第十二届全运会落下帷幕,山东代表团一举收获65枚金牌。不仅创造了山东代表团全运历史的金牌数新高,而且还打破了全运会的“东道主必拿第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